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暗香盈袖_1200字

暗香盈袖_1200字

2009-11-23 来源:网络资源

  一只脚踏碎了紫罗兰,它却将幽香留在脚上,这便是成全—即便明知会碾为尘土,却能淡然处之,成就天下,留下清香如故。成全别人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的价值。

  古人云:君子有成人之美。我常倚窗思“成全”的内涵,而今,渐渐有了新的体悟。

  成全是执着信念、心系苍生的责任感。盘古开天辟地,为所有生灵创造生存空间,这是他用生命铸就的成全;女娲炼石补天,为暴风雨中的生命创造一方晴空,这是她用美丽化作的成全;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用毅力与洪魔斗争,用智慧对抗洪水的纠缠,他肩负的责任不再是自己一个小家的安危,而是天下苍生的忧乐,这是他用无私的汗水洒下的成全。

  成全呕心沥血、献身理想的意志。杜甫走在唐朝的下坡路上,注定了要弓着腰、低着头,一点一滴地细数着黎民百姓的苦难,然后蘸着浓于墨的悲哀,含泪写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无论前途千艰万难,他都用自己的肩膀撑出一片天地,成全劳苦大众的叹息。于是有了响彻古今的翘首呐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他从未把自己的目光拘囿于个人的得失与悲喜,即使在他即将撒手人寰之时,仍关心着“战血流依旧,军声动至今。”

  成全是大丈夫不计前嫌以德报怨的包容。官渡之战后,许多通敌将领的信笺都被搜了出来,但曹操只是微微一笑,付之一炬,正因他的成全,他赢得了人心,将多位将帅之才收为己用;一位精神病人射杀了医生的3个花样年华的女儿,医生却忍愤含悲地为那位精神病人治好了病,成全了他的健康,也成全医生治病救人的职业操守。

  的确,成全不是“梅妻鹤子”沉湎于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悠闲浪漫,而是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热血豪情;成全不是陶渊明独善其身,扛起“种豆南下”的锄头,缩入内心编织的“世外桃源”,而是范仲淹为时代而泣、为百姓而歌的先忧后乐的大义,是他无论穷达都要兼善天下,无论是否在其位都要谋其政的灵魂;成全不是周幽王为满足妃子一笑烽火戏诸侯的游戏,而是唐太宗居安断危、戒奢以俭的紧迫感。

  成全将智慧、气度、包容与美丽凝缩为一点,它已不单是一种博爱,更是一种境界!

  时易境迁,生活中的兀杂纷繁渐渐地蒙蔽了人们心中的清泉。“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中华美德在时间不断流逝下已含混了它们的环偑妙音,朦胧了它们的剔透晶莹。我们应该重拾它们,我们需要“成全”,我们永远不要忘记熠熠生辉的传统。

  做人,就该像大地挺起胸膛以载万物;就该像大树强壮枝干以保护鸟巢;就该像小草直起身子以装扮春天;就该像阳春广布德泽,使万物生光辉。

  这便是成全,成全了别人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的价值。

  玫瑰赠人,余香留己。在成全的同时,那些曾经绽放的花儿,又一次暗香浮动。

  人之一生,倏然而已,如白驹之过隙,在茫茫的时间荒原里,只是一瞬间的明灭。因为成全,人生才开始清香四溢。

  成全,使人生美丽地绽放,留下暗香盈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