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纯粹的快乐_550字

纯粹的快乐_550字

2009-11-23 来源:网络资源

  他——陶渊明,才华横溢、年少有志、爱国情深,却沦落到壮志难酬、归隐田居。他的命运似水,一波三折,最终他只选择追寻自己的快乐。

  “不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这个故事早已家喻户晓,成为后辈知识分子刚正不阿、不随波逐流的典范。当时的彭泽县令,虽不能让陶渊明过上奢华的生活,但却能让他不愁吃穿。再加上那时正值战乱,能够当上一名县令,已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了!也许其他人会为了保住乌纱帽,去奉承别人。可陶渊明却一点都不动心,他宁愿饿肚子,都不愿阿谀奉承,还毅然辞官归隐田居。这种高风亮节令人钦佩,也许他是纯粹为了让自己活得快乐吧!

  自从归隐田居后,他辛勤劳作,正所谓“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尽管如此,都还是“草盛豆苗稀”,但他却依然热衷于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他钟爱菊,而且差不多每一篇作品都会出现菊。他将这种淡淡的菊种在田园里,他便陶醉在这片平淡的花圃中。也许是菊这种平淡、高洁、质朴的品格把陶渊明深深吸引住了吧!赏菊,纯粹的快乐之道。

  他“好读书”,乃至如痴如迷,他也“常着文章自娱”,将田居生活的飘逸洒脱描绘得栩栩如生,让我们惊叹不已!他还“性嗜酒”,而且许多佳作都是从酒中酝酿出来的!也许借酒消愁,就是他们这些文人寄寓情感的方式吧!但这酒岂不太神奇了!不仅能消愁,还能够酿就佳作,实在不错。我真想知道他喝的究竟是什么酒?随性生活,是他眼中纯粹的快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