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精选2010年高考模拟材料作文30题(4)

精选2010年高考模拟材料作文30题(4)

2009-11-23 11:30:37

  十六、雕刻一位雕刻家正在全神贯注地工作,他用手中的刻刀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一个男孩好奇地在一旁看着。不一会儿,雕像逐渐成形:头部、肩膀、手臂、身躯,接着头发、眼睛、鼻子、嘴巴……一个美丽的少女出现在面前。小男孩万分惊讶地问雕刻家:“你怎么知道她藏在里边呢?”雕刻家哈哈大笑,他告诉孩子说:“石头原本什么也没有,只不过是我把我心中的女人用刀给搬到这石头上来了。”

  审题参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画竹的人应该成竹在胸,那么雕刻的人也应胸中有自己所要雕刻的印象。这种功夫的练成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必须坚持不懈,日积月累,这样一来水滴石穿,功夫也就到家了。同理,学生要想写好一篇佳作,就应在头脑里认真构思,打好腹稿,然后才能一气呵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高超的功夫来之不易,没有平时刻苦学习,是不可能笔下生花,文思泉涌的。

  十七、解脱烦恼有一个青年人被烦恼缠身,四处奔波,寻找解脱烦恼的秘诀。他见山脚下绿草丛中有一牧童在悠闲地吹着笛子,便上前去询问:“你那么快活,难道没有烦恼吗?”牧童说:“骑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么烦恼也就没有了。”青年人试了试,烦恼仍在。于是他继续寻找。他在山洞里遇见一位面带微笑的长者,便又向他讨教解脱烦恼的秘诀。长者笑着问道:“有谁捆住你没有?”青年人答道:“没有啊?”长者说:“既然没人捆住你,又何谈解脱呢?”青年人一想,大悟,原来是自己被自己设置的心理牢笼束缚住了。

  审题参考: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可以这么说,烦恼和忧愁每天无时无刻都在困扰着人们。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是这个理。如果一个人长期陷入烦恼的旋涡之中,被它纠缠的话,那么将一事无成。其实烦恼只是一种心境而已,假如你把它当作一件乐事、喜事、考验人的事,那么这苦中不就有乐了吗?烦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被烦恼缠住手脚而动弹不得。让思想冲破牢笼,就是让乐观主义精神占据我们的思想阵地,那么烦恼就会烟消云散了。

  十八、把握珍珠有一个人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一颗硕大而美丽的珍珠,然而他并不感到满足,因为在那颗珍珠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斑点。他想若是能够将这个小小的斑点剔除,那么肯定会成为世界上最最珍贵的宝物。于是他就下狠心削去了珍珠的表层,可是斑点还在;他又削去第二层,原以为这下可以把斑点去掉,殊不知它仍旧存在。他不断地削掉了一层又一层,直到最后,那个斑点没有了,而珍珠也不复存在了。后来那个人心痛不已,并由此一病不起,在临终前,他仍无比懊悔地对家人说:“若当时我不去计较那一个斑点,现在我的手里还会攥着一颗美丽的珍珠啊!”

  审题参考:世界上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那个人临终前觉悟时留下的话,语重心长,感人肺腑,一个人要懂得珍惜,学会把握,机遇不是每时每刻都降临到你的头上,天下哪有那么多的美事呢?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机遇吧!当它与你失之交臂时,无论你怎么哀叹,也无济于事,因为悔之晚矣!我们要学会好好把握,好好珍惜,别让它们从你身边悄悄溜去后你才去后悔未去珍惜,这只不过是空留两手捡忧愁罢了。

  十九、雨果有句名言:“痛苦能够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灾难是傲骨的乳娘,祸患则是人杰的乳汁。”加拿大物理学家罗伯特在进行环球考察时,来到智利北部的一个十分干旱而又荒凉的小村子,他发现一种奇异的现象,这里除蜘蛛外没有其他任何生物。蜘蛛在这里四处繁衍,生活得很好。为什么蜘蛛能够在如此干涸的环境里生存来下来呢?罗伯特借助电子显微镜,发现这些蜘蛛具有极强的亲水性,极易吸收雾气中的水分。而这些水分正是蜘蛛能在这里生生不息的源泉。在这个世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只要心灵不干涸,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

  审题参考:立意要抓住“世上没有真正的绝境”,可从“绝境与积极心态”、“绝境与生命精彩”等方面展开思考:人处于绝境时,只要凭借坚韧的精神力量,激发自身的内在潜能,就能创造条件开辟新的天地,走出原有的困境,生命也因此而焕发出耀人的光彩。绝境之所以为绝境,是它足以置凡夫庸子于死地,但对那些怀有坚定信念和远大抱负的人而言,只不过是前进途中必须跨越的险障,所以经常上演绝处逢生的好劲。

  二十、找马从前,有一个人丢失了一匹宝马,他走呀走呀,遇上了一匹野马,他没有理睬。后来他又见了好几匹马,但都不是他那匹。结果这个人在路上饥寒交迫,累死在路边。不但没有寻到自己的宝马,反而把自己的一条命都搭进去了,真是太不值了!

  审题参考:为了寻找自己的宝马,宝马未寻着,反而搭进了主人一条更加宝贵的生命,这件事想起来都令人心寒!不是说这位主人不该寻找自己的宝马,而是他在寻马的过程中没有动脑筋,只是一味蛮干,假如他能骑上路上遇见的马去找自己的马,结果或许要好得多,可是他没有这样做,直到死也没有想到“骑马找马”这个极其简便易行的方法。“骑马找马”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却也是人生的策略。看来仿佛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这个主人直到死都没有想到,这是何等的悲哀!斗力不如斗智。力敌不如智取。与其拼体力,不如动动脑子,这才是上上策。从“主人寻马不着反丢命”这一沉痛的教训中我们不难明白这个道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