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实力与凭借”(7)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实力与凭借”(7)

2009-11-23 11:18:10

  6、实力与凭借

  实力是翅膀,那么凭借就是风,顺风才能飞的更高更远;实力是船,那么凭借就是那健壮的水手,有好的水手才能使船划得更快;实力是一篇惊世之作,那么凭借就是读者,只有拥有广泛的读者,才能让佳作流传千里。

  实力与凭借是一对好兄弟,他们只有结伴而行,才能发挥巨大威力。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在这里我们只对“成也萧何”作讨论,至于“败也萧何”那是后话。韩信是汉朝最大的开国功臣,西汉的一半江山都是他打下来的,真所谓百战百胜。然而韩信的成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出身贫寒,曾经穷的连饭都吃不上,幸亏遇上漂母才得以活命。但他是个军事天才,生来就有文韬武略,可是他怀才不遇,曾经投靠项羽,但不被重用,只是个小兵。当他碰到萧何时,他的命运才开始转变。萧何向刘邦大力举荐韩信,使韩信顺利得到大将军的职位。从此,他的经天纬地之才便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纵观历史,怀才不遇的人比比皆是。他们身怀绝技,却处处碰壁,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因此受到权贵的排挤,在官场上难成大器。辛弃疾空有一腔报国之志,终因无人举荐,只能是感叹“醉里挑灯看剑”。

  凭借是如此的重要,特别是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那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点已经过时了,我们需要的是,抓住一切机遇施展自己的才华,让别人去了解我们。

  当南郭先生得知再也吃不成大锅饭了,他是什么感受?当那些青春偶像派歌星们人老珠黄了,他们有什么感悟?当那些靠关系取得职位的员工们面临被裁员的处境时,他们有没有后悔过?

  成功的人都是实力与凭借兼备的,在实力与凭借的比较中,实力是基础,是奠基石。凭借是传媒,是将你推向世界的工具,两者兼而有之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点评】这篇文章的突出优点是有创意,就是高考评分标准中的“见解新颖”。第4、5两段确实是很好的文字。如果能扣紧这一点深入议论,可以写出一篇相当优秀的佳作。可惜全文显得轻重倒置,讲古代的历史故事滔滔不绝,谈到今天的现实生活语焉不详,惊鸿一瞥。应当说本文引用历史事例还是准确的,但你的亮点不在这里。引用这样的历史事例,很多人都能做到;联系今天的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一般的高中生做不到。当然他也提到了青春偶像派歌星等,但只是略举,与前面的历史材料很不相称。另外一个缺点是一些比喻不够准确,或者说经不起推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