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实力与凭借”(6)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实力与凭借”(6)

2009-11-23 11:18:10

  5、实力与凭借

  李白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不知激励了多少人,他告诉人们,只有自己有实力,人生的价值才会实现。

  如果老天忘了给我们翅膀,我就用梦想飞翔。

  古往今来,许多事例都证实了人们自身实力的重要性。

  中国革命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早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如此说来,他应该是一位教书匠,但他却成为一代伟人,靠什么?深厚的家族背景?靠中国当时历史潮流的选择?应该说,(主要是)靠他自身的实力。早在长沙读书时,已经有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鸿鹄之志,这就为他日后鹏飞万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鸿鹄之志,铸成坚定的信念,对自己实力的培育,才使他的能力更加强大。是不屈与积累成就了辉煌的一生。

  童第周,我国着名的生物学家,他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十几岁才入学,上学后,学校曾一度想劝他退学,因为他的基础实在太差。

  试想,如果这时他放弃了,我想他现在(后来)就是当地的一位普通的农民吧。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增强自己的才干,增强自己的实力,最终成为一代名家。

  这不得不令人深思,增强自己的实力是多么重要。增强实力,如雏鸟在努力地使自己长出丰满的羽毛,等待着有一天,飞翔在碧蓝的天宇。

  当今社会,是竞争十分残酷的社会,社会法则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要想不被淘汰,我们就要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

  然而在当今社会中,存在着许多复杂的社会关系,这张关系网,便成了一些的凭借。

  这就意味着,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存在着不公平的现象,其实不然。

  我承认有了一种凭借,就有了一份优势,就等于多加了一层保护伞。但着并不能代表什么,也不能说明什么。保护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提供了一个温室,它不能保护植物一辈子,反而还会使植物失去原本应有的免疫力,更容易受到破坏。

  一切都是公平的,无论人处在何种境界里,他都会遇到自己要解决的问题。生命是无常的,生命是变化的,只有拥有实力,才能在风口浪尖勇敢搏击,“凭借”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外因,当它真的与实力较量时,赢的只会是实力。

  【点评】恰当的引用开头,引出中心论点,这是考场作文值得提倡的做法。因为高考作文特别需要切合题意、中心突出,无论是从作文的篇幅还是阅卷的强度来看,都不欢迎非常含蓄和曲折的表现方法。运用了两个典型材料,分析比较到位,过渡比较自然,议例结合比较密切,与“观点加材料”的写法比较,这篇文章明显成熟多了。此外还有两个突出的优点。一是多次运用比喻,增强了语言的形象性;二是联系了当前的实际,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当然,考生在联系当前实际的时候,还有些简单化的毛病,这对于高中生是难以苛求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