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实力与凭借”(4)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实力与凭借”(4)

2009-11-23 11:18:10

  3、实力与凭借

  实力是船,凭借是风。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倘若不是周瑜深谋远虑,即使有东风又能如何?

  所以,实力和凭借并重,我们不宜偏私(偏颇),有所异同。

  有实力,而凭借不足,终究是抱憾之事。

  南宋时辛弃疾忧天下,希望上前线,但是无奈皇帝不许。

  辛弃疾也只好叹:“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他身怀治世之才,却报国无门,只得抱憾终生。

  王勃才华横溢,却“时运不济,命运多舛”。

  凡高的画作开印象派之先河,然而他生前无人欣赏,穷困潦倒,患上抑郁症,开枪自杀。

  但是,凭借充足,即外界条件优越,但实力不足,终不免失败。

  韩日世界杯,中国足球运气好得以杀入决赛,但实力终究不行,此后几场比赛中,一球未进。

  后主刘禅,上有父亲的遗德光照百姓,下有诸葛孔明等一批忠心的介胄之臣,天时、地利、人和,不可谓不全矣。

  然而,刘禅自身无能,最终落得国破家亡的下场,还落得个“乐不思蜀”的笑名。

  实力与凭借,具备则成功之日指日可待。

  山人李泌,深谙老子之学,有经天纬地之才。

  唐玄宗多次召他,他都不去。直到安史之乱,应唐肃宗之邀来一展自己的才华。李泌运筹帏幄之中,指挥各路将领,平定了安史之乱。

  他直言进谏,消除皇帝与太子之间的误会,确保了朝廷内部的稳定,奠定了繁荣的基础。

  最后,辅佐代宗十年,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

  李泌身怀治世之才,是有实力,恰逢乱世,与皇室关系亲密,是有凭借。

  实力使他不会像“空中楼阁”,凭借使他没有成为被埋没的千里马。

  实力是箭,凭借是弓。

  箭不好,则不能杀敌,弓不好,则箭不能发。唯有实力和凭借并重,方能成天下之大事。

  【点评】这位作者较有才华,特别是比喻的运用,能使用比较复杂的比喻(如“实力是船,凭借是风”“实力是箭,凭借是弓”),也能重新组合现成的比喻(如“实力使他不会像‘空中楼阁’,凭借使他没有成为被埋没的千里马”)。材料丰富,古今中外,囿于篇幅,点到为止,但看得出作者左右逢源的收放自如。逻辑结构与第1篇相近,但不像第1篇那么刻板。观点与材料的结合上也比第1篇紧密。在考场上这样的文章可能比较受欢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