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一曲红楼,几点愁丝_1200字

一曲红楼,几点愁丝_1200字

2009-11-22 来源:网络资源

  一曲红楼,几点愁丝。

  在大观园的百花丛中,你,犹如一株端庄婷立的牡丹。眉不画而黛,唇不点而红,十指葱葱,明眉皓齿,白肌胜雪。低吟浅笑,一副大家闺秀的模样。

  是的,你是这样。知书达礼,才华横溢,对于人情世故,更是圆滑得当,自幼便懂得如何演好自己的角色。你的稳重,使你得宠于家中长辈;你的亲切,又令你为姐妹、下人所钦服。你仿佛是一个一出场便令人叹服的人。

  他们说,你是“挑不出毛病的人”,一番话语便将黛玉说得“心中暗暗叹服”;

  他们说,你遇事沉着,处乱不惊,哪怕是自己的亲哥哥将要被推上断头台,也仍能自持家务。

  可是,谁又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你在一盏清灯前缝绣巾帕以补贴家用?谁又知道,饱尝人情冷暖的你,在月影中暗自垂泪?谁又知道,当你口中吐出极老成,甚至酌字酌句的话语时,心中仍希望自己如同龄女孩般在蝴蝶纷飞的草丛中嬉戏,对着夕照灿烂地微笑?

  你想哭,想笑,想偶尔地肆无忌惮,正值豆蔻年华的你也有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豪情壮志。但是,每每这时,长辈们的告诫,母亲对自己的希望便涌于眼前,让你不敢也不能越雷池一步,只能在月华满地时,轻倚西窗,将满腹心事遥对月吟。月影移墙,风动竹萧萧,何人知你姣美面容后那颗事事谨慎,生怕触长辈之怒的疲惫的心?转身离去,空影独长。

  母亲欲将你嫁入贾府,你习惯地顺从了。你知道这是你惟一可做的。可当独坐灯前,你却也犹豫,看那落花满地自颓唐,虽神女有心,奈何襄王无梦,金玉良缘,能否共婵娟?

  “啪――”玉不知在何处碎了。宝玉跄踉出了洞房,口中只唤:“黛玉――”喜烛仍在摇曳,却只在你一人对影独怜。这便是你所期待的洞房吗?泪,无声滑落,在暗夜未央之时,泛着点点微光。

  但是,黎明将来时,你仍轻抹了两行清泪,看着黄花镜中微红双目,母亲的“三从四德”之语又响在耳畔,便描眉点唇,婷婷袅袅而出房门。玉盘欲落,恰留点点清光,手中的金坠也更握紧了些。

  轻吟一笑,不变的是大方中听的语调和那“任是无情也动人”的娇美面庞,和那月影下的千缕愁思。只是这愁,又多了一层……

  冬雪飘零,寒风欲刺冰肌骨,人倚西厢。你面容惨白,无法再忍耐的,是那无言的控诉:“宝玉,你何以弃我与腹中骨肉,自斩尘缘?”心似挂了层霜,只留下一路凄凉,柳眉紧蹙,青丝乱舞,诉不尽的,是那满腔的幽怨:“金玉……良缘?”一声微响,手中的金坠悄然滑落……

  看不尽,秋到冬尽,春流到夏。那死去的或离开的,都幻作大观园里纷飞的秋叶,不再回来。宝钗,在礼教的高墙深闰中,你,又该何去何从?

  曾倚窗儿独坐,叹来去匆匆,望半镜冬秋,独有月照西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