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想象作文 > 世俗枭雄_1200字

世俗枭雄_1200字

2009-11-22 来源:网络资源

  直到现在,也就是我关上电视整整一天了,我依旧记得电视里头刘俊卿的一句句话语,这一句句看似平凡的话将这样一个学习还不错的才子推向了深渊;在世俗的困扰中,他上了金钱与名利的当,最后也就被世俗所埋葬了,留给人们的,只有遗臭万年。

  他出生在一个平凡的穷苦家庭中,父亲只靠卖臭豆腐为生,家中还有一个为自己读书而到王议员员家当丫环的妹妹。如此出身,他为了光宗耀主,为了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为了有地位赢得尊重。为了家庭为了前途,他一直都在努力着,一直勤奋学习着。他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荣华富贵,也可以用枪来满足一时的虚荣心。他也是经历了多次的奋斗,终于可以荣耀一时;可是他再次被世俗利用,当他神气地握着枪冲进第一师范的那一刻,也冲向了生命的边缘。

  刘俊卿死了,但他死不瞑目。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妹妹所说的那一席话是那样无奈而又充满真情。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是怎样从一个求上进的优秀学生变成招人讨厌的人渣的。在他过去的目光中,能穿皮鞋,能坐轿子,当少爷,当官,要什么有什么,仆人丫环一大堆的日子便是成功,过上这样的日子便是英雄。可是他忘了,这样的英雄只能算是世俗英雄,而他,便是世俗英雄中的豪杰。他虽然只是一个穷苦的学生,可在他心中,自己就是一个百万富豪家的公子。为了入学考试的名次,他偷了别人的文章;为了自己今后少个竞争对手,他用失去的良心装出一副假的“崇敬”;为了在首富家少爷面前得到平等,他将妹妹辛苦挣下的钱去买皮鞋;为了得到官职,他竟然在考试中作弊;为了出人头地,他可以将关心他的校长当成台阶;为了当个真正的少爷,他宁愿为敌国唱赞歌!刚开始他只是一个学校讨厌的学生,后看来成了社会讨厌的走狗!他的一生,是积极向上的一生,但他选错了路。他一度经历了穷困,荣耀,富有,地位。但是一个轮回又变成了一文不值的穷光蛋。

  像刘俊卿这样的悲剧,历史上出现的还不多么?像袁世凯,像顾顺章,像冉益智,像其他为了荣华富贵而背叛心灵的世俗枭雄!

  刘俊卿的出发点是好的。的确,在复杂的社会中,没有金钱也就没有饭碗,人便无法生存下去,想改变社会就必须先改变自己。金钱固然重要,但它终归是物质上的需求,无法与人的精神相提并论;在金钱与人格的十字路口,我会毅然选择人格这条路的。在灵魂中,如果高尚,如果无私,如果美好,哪怕生活清贫,也会无怨无悔。作为中学生,在这样那样的环境中,人人都存在一定的虚荣心理,人人都想着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人人都认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不管怎样讲,要想在世道之下混口饭吃,也不能没有虚荣心,也不能不要荣华富贵,只是,在世俗的感染下,应该时刻抱着一颗纯洁的心,放射心灵的光辉。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却向我中学生讲明了一个不易讲明的道理:过分急切地追求荣华富贵,虚荣心过分地发展,正是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它毁灭一个积极向上的知识青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