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愁

2009-11-21 来源:本站原创

  抽刀断水水自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愁为何物?小时候的我,太懵懂,可我再也不是从前那个看着粤剧傻笑的小孩了,成年的世界里,太多不想接触却又不得不接触的人情世故,太多俗世的喧嚣,太多无语的离别,聚散匆匆,我茫然了,就像新兵挺枪上阵,沉沉着气都不敢喘。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仿佛看到了李易安清瘦的面庞。老年的她,再也没有年轻时的豪放,没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气魄,反而添了一份“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多愁善感。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人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四十年梦断香消,一代爱国诗人,竟也有柔情万丈。百行孝为先,陆游只得遵从母愿,另结凤鸾。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南唐灰飞烟灭了。庭院深深,夜,无情,无义,无言,无语。爱中伤,情未央,愁断肠。回首江南,李煜碾转反侧,夜不成眠。昔日的轻歌曼舞,玉液琼浆,如今却是枕冷衾寒,寄人篱下。情窦初开的我,朦朦胧胧读懂了他与小周后的凄美爱情,大宋皇帝,夺了他的江山,诈取他的诗词,糟蹋了他的国后,舀尽万里长江水,也洗不尽亡国之耻,轼亲之恨,夺爱之痛。《相见欢》,却无欢。他手中的笔固然能绘出千古美文,但却不能使自己的国家有条不紊;他胸中的心固然能直抒胸臆,境界怀远,但他却无法使自己的臣子归附于心。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作为大臣们的感叹,真是妙手偶得。梦醒时,繁花散落了一夜的凄凉。被虏的日子里,小周后是他唯一的精神支柱,而诗词仅是他的精神寄托而已。江南剩得李花开,也被君王强折来。酬酬唱唱化作惆惆帐帐,如今的亡国之君,只有欲哭无泪。李重光,富有如日,却苍白如月,迷茫如星。他似水年华的梦,如同那“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感慨。

  我昨晚又失眠了。本想不打扰家人,在帐子里看月就行了,可是太过朦胧,只好脱了鞋,光着脚,悄悄倚在栏上,望着一泻千里的月光,不禁心游神驰。皱眉千度,一个字:愁。

  细细想啊,如果没了愁,李易安又怎能写下脍炙人口的华章?如果没了愁,陆游又怎能写出千万柔情的《红酥手》?如果不是后主丢了江山,又哪来的千古佳句美名远扬;如果不是有了仇恨,又哪来的柔美诗词万古流芳?愁绪是人思索的至高境界,人生若此,如果为过一份情感真正愁过,那就不枉此生了。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铁山港区南康中学初二 占玲铃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