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出污泥而染_1000字

出污泥而染_1000字

2009-11-21 来源:网络资源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连而不妖”。周敦颐这句词已成经典之谈。莲花从污浊的泥桨里生根,靠着顽强的生命力在水面上焕发着洁白的光彩。它的婀娜赢得了迁客骚人的频频赞许,它的高洁更为文人雅士所青睐。他们赞美它洗去了泥土的污浊不堪,他们赞美它的出而不染,高风亮节,而那泥桨便成了反衬的典型,仿佛那黝黑里藏着的都是值得鄙弃的。

  这让我不得不为“污泥”叫冤!

  试问,若没有“污泥”,又哪有莲?若没有“污泥”兢兢业业的制造和提供着养料,又何尝有它的艳丽照人?他们是否也曾想过,正是这被人所忽略、甚至被人们所唾弃的泥浆,却用它看似肮脏血液给予了莲花鲜活的生命?!正是这看似卑微充满着污垢的泥土默默的赋予了莲花四射的光芒?!

  无奈的是他们忘了,可怜的是莲也忘了,而可悲的是仍有一朵又一朵莲花忘记了“污泥”的恩情!

  中国第一次农民起义领导者之一吴广,称王后却将“苟富贵,无相忘”忘的一干二净。他“忘却”了自己的初步成功是百姓拥护、浴血奋战所换取的,竟因怕同乡拿自己从前的事说笑,伤了他所谓的“尊严”,毫不留情地摘掉了他们的头颅,最终起义因失败告终。他的鸿鹄之志到头这是却被自已的“出污泥而不染”扼杀在襁褓之中。这真是一极大的讽刺!

  想必台湾民进党的一些代表们也是那“美丽”的莲吧!2007年9月30日,民进党大会通过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明目张胆得提出“早日完成台湾正名,制定新宪法,以彰显台湾为主全独立国家”,继续鼓噪要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这实在是很好的诠释了“出污泥而不染的”另一深意。若不如此,他怎要受到全中华儿女的漫骂?若不如此,他怎不懂落叶归根,正因为他们的“不染”带给中国困扰,却同样也因他们的“不染”反衬出人应有的“不忘本”,反衬出污泥而染的高尚!出污泥而不染,用它最表层的高洁“诠释”着最肤浅的“美丽”。他所谓的清高,难道不是人尽皆知的粗俗吗?它所不染的正是一直给予它的一直养育它的恩情,而它所染的却是恶俗卑微的忘本与背叛。

  我们应该做到“出污泥而染”,或者说,一个人应该做到“出污泥而染”。这里的“污泥”绝无“肮脏”之意,而恰恰是那个抚育你的父母、教育你的老师、帮助你的朋友,还有永远支持着你的祖国母亲!是那些最神圣的人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报答他们,用我们的爱呵护家人,用我们的优异回报老师,用我们的真心对待朋友,用我们的成功报效祖国!

  出污泥而染,染出的是温情,染出的是责任,染出的更是一颗炽热的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