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索取,付出

索取,付出

2009-11-21 来源:本站原创

  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而我们是否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向父母索取一切而不付出呢?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在很小的时候常围着一棵苹果树玩。慢慢地,他长大了,就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围着苹果树转了。有一天,他走到苹果树前,苹果树很高兴地邀请他跟它一起玩,可是小男孩说他没钱去打游戏机。苹果树让他把树上的苹果摘去卖。过了几年,小男孩又到苹果树前说他没有钱盖房子让他的家人住,苹果树让他把自己的树枝砍掉去盖房。等到小男孩到中年后,他又到苹果树前说他想去航行,可是他没有船,苹果树就让他把自己的树干砍掉去造船。最后,小男孩老了,又回到了苹果树旁,此时的他只想靠着苹果树休息,可是他发现苹果树已经被他“掠夺”得只剩下一根木桩了。

  记得刚开始看这个故事时,觉得小男孩真的很残忍,只知道从苹果树身上索取却从没有想过要付出。可是,往深一层看,我们对自己的父母不也像小男孩对待苹果树一样地残忍吗?

  我们很小的时候总是围着父母转,父母把他们的青春、他们所有的爱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了我们。可是等到我们长大离开家去上学之后,就很少回家了。只有当我们不开心或者在学校遇上困难时,我们才会想到家这个避风港,想起家的温暖,想回家索取父母的爱。但我们又曾想过父母为生计而辛苦工作,又曾试过去体谅父母、给父母慰藉吗?我们又曾对父母说过简单的一句“您辛苦了”或者“我爱你”吗?

  要知道,儿女的一句贴心的话、一个轻微的体贴的动作都会让父母感到欣慰,都能缓解他们白天工作的疲劳感,都能让他们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可是,我们总是吝啬我们的话语,吝啬我们的动作,一点也不愿付出,总是理所当然地向父母索取。

  还记得有一次我放假在家,当母亲工作回家时,弟弟不知道跑到哪儿玩,很久都没有回来。后来他回到家却只和还没上幼儿园的堂妹玩而不帮忙干家务活。母亲叫他干活,可他却大声地吼叫:“为什么要我做?而你却舒舒服服地坐在那里等着吃饭啊?”当时我听了之后很震惊:为什么弟弟会说出如此过分的话来伤害母亲呢?我知道,那时母亲的心很痛、在流泪、在滴血。她白天辛苦工作了一整天,回家后却得不到儿子的体谅,反而还要受气。我不禁沉思:我们在索取的同时想过付出吗?难道我们真的能心安理得地接受父母的爱而不作任何回报吗?

  其实,我对待父母又何尝不是如此残忍呢?父母恨不得摘下他们的翅膀送给我,让我在蓝天中自由地飞翔。我在父母的关怀中成长,父母却在岁月中老去。可是,我从高中离开家,到现在读大学,我又回过几次家呢?每次回家总是因为要拿生活费或者在学校遇上不愉快的事,我总是以学习和以后给父母好的生活条件为籍口,理所当然地向父母索取。谁又能预料,等到我工作之后又能否经常回家看望父母呢?不管怎样,我都不可能再像小时候那样整天围在父母身边,吱吱喳喳地询问一些无聊却也乐此不疲的问题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陪父母谈谈心。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把他们的爱毫无保留地给予了我们,我们在索取时难道不应该想到付出吗?未来的日子好长好长,不知还会和父亲、母亲携手走过多少个四季,一同回味初春、品尝盛夏、咀嚼金秋、聆听隆冬。拾起生活留给我的点点滴滴,把每一片成长的回忆酿成最醇的美酒,贴上标签,随岁月的洗礼越来越浓、越来越香;用父母的爱作标榜,同样去爱父母和身旁的每一个人,也珍惜每一份别人给予的爱。希望我们这颗年轻的心,能温暖父母那两颗不再年轻的心,滋润他们的饱经沧桑,照顾父母一生一世。

  接受是一种责任,给予也是一种责任;珍惜这种责任,更要勇于承担这种责任。

  学会索取,更要学会付出。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二年级 laurel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