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人,要有多个支点_750字

人,要有多个支点_750字

2009-11-21 来源:网络资源

  铁军从上学时起,就对除学习之外的一切事物不感兴趣。学校组织的活动,他能躲就躲。什么体育比赛、演唱比赛、演讲比赛、科技活动,一律不参加。“一心只读教科书”,“培养那么多业余爱好干什么,把学习搞好了才是真的。”铁军说。

  上中学以后,铁军这种“单打一”的做法,使他陷入重重困境。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一下子滑到了中游;人际关系相当糟糕,竟连稍微亲近点的朋友也没有;心理素质很差,整天处于自卑、孤独、焦虑的不良情绪之中。

  由于铁军只抓学习没有其它活动,他的价值、兴趣、信心仅仅体现在学习这一点上,他也就不能允许别人在学习上超过自己,不允许别人在学习的荣誉上与自己“平分秋色”。在狭隘心理支配下,他对学习成绩赶上自己的同学嫉妒、生气、着急、恐慌,而人一旦缺乏沉着自若的心态,学习又怎能搞得好?

  从铁军的事例上,我们可以悟出点什么。

  有一堆鸡蛋,甲把它们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全力看护好它们;乙却把它们分放在几个篮子里,这个篮子里的鸡蛋破了丢了,还能剩下其它几个篮子里的鸡蛋。

  甲与乙的做法各有利弊,若不根据具体情况,应当没有孰优孰劣。然而,如果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乙的做法则更值得肯定。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再以铁军为例,倘若他不光学习好,而且还有多种特长和业余爱好,且朋友众多,那么即使别人的学习成绩暂时超过自己,他也很容易看得开、想得开。因为支撑他自信自尊的,不仅仅只有学习这一点,还有其它许多令其自豪的方面。他可以通过其它擅长的活动,恢复自信,调整心态;因为有好多朋友,他可以通过诉说宣泄不快,获得友谊。不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狭隘地理解为“攀比”,心理上就有了豁达的宽容度。

  所以,人要多方面发展,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此就好像有了更多的大树,抵御风寒的能力自然会增强。也就是说,人的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加强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