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日记 > 随想_1000字

随想_1000字

2009-11-20 来源:网络资源

  “不知道”这三个字普普通通,同学们都会写、会念。可是到了真该要说它的时候,有些人往往就不敢说了。原因是什么呢?是怕给老师留下“你真笨”的坏印象,也有可能是怕被同学笑话。但是这很多个“不知道”日积月累,往往就成了我们前进的障碍。

  这次读了《小学生道德修养读本》中的《孔夫子“不知为不知”》有很多的感想。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不但博学多才,而且非常诚实谦虚。有一次当两个孩子请教孔子“太阳什么时候离我们近、什么时候离我们远?”时,孔子实事求是地说“不知道”。两个孩子非常惊讶,说:“先生这么一个大人物,怎么会不知道呢?”孔子说“我确实不知道。知道就说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这才是诚实的态度。”

  大家看,连孔子这样的大学问家都有不知道的问题,并且能承认自己不知道,更何况我们。其实在学习上、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碰到很多“不知道”的事情,“不知道”其实并不可怕,也不必害羞,可怕的是明明不知道,却要不懂装懂,甚至闹出笑话,这才是让人脸红的呢。不久前,我从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地理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四大海产的时侯,一位学生向这位老师发问:大、小两种黄鱼有什么区别?这位地理老师虽教了30年书,却从未碰到这样的问题,他只好对同学说“不知道”。事后,他老是把这件事挂在心里,吃不香,睡不着。他找资料,问同事,都没有找到完满的答案。强烈的求知欲使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求教的机会,终于在一次出差时,从一个做水产工作的旅伴的口中请教到了答案—大小两种黄鱼鱼鳞片的大小和尾巴的长短不同。到此,他才如释重负。这位地理老师真让人敬佩,他敢于当着学生的面承认自己不足,敢于说一声“不知道”。

  在我们周围可以发现有这样两种同学:一种是遇到疑难问题隐藏起来,明明自己一窍不通,也不愿让别人知道,更别说是直言不讳地承认“不知道”了。比如说我吧,有好几次考试中做错的题目其实都是老师上课时讲过的,就因为我不求甚解,不敢说“不知道”,以至一错再错。而另一种同学碰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敢于发问,敢于说“不知道”,因此就把自己的“不知道“转化为“知道”。我们应该要学习后者,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有敢说“不知道”的精神,把“不知道”作为一种动力,只有这样,才能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才能不断地积累知识,不断地进步。

  如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必然会使我们遇到许多“不知道”的新知识,我们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敢于说“不知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