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普哈丁寺_1500字

普哈丁寺_1500字

2009-11-20 来源:本站原创

  在奔腾不息的大运河东岸坐落着一座古老而神圣的墓园,运河上来来往往的汽轮声根本无法打破它固有的平静。一大早,怀着卑微而景仰的心,我们便来到了西域先贤普哈丁之墓。大门上“普哈丁园”四个大字在晨光中熠熠发光,格外夺目。园内树木高耸茂盛,一片生机盎然。是啊,作为中阿文化交流典型代表的普哈丁墓园,这片宁静的土地,沉思的土地,到底沉淀了多少的故事等待我们挖掘?

  普哈丁园是国内唯一一座安葬穆罕默德圣裔的墓园,是国内外穆斯林敬谒先贤的圣地,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清末时期国家曾花重金重修过。

  普哈丁是中古时期的阿拉伯人,据传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第十六世裔孙,于南宋咸淳年间来到扬州。在扬期间,他弘扬伊斯兰教传统美德,扶弱济贫,得到扬州地方人士的拥戴和官方的礼遇。

  普哈丁前后在扬州生活了十年,德佑元年7月23日黎明时归真。当时的扬州郡守是他的好友,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将他安葬于古运河东岸的土冈上,也就是如今的普哈丁墓。

  墓地区被上了锁,园门门楣上方“先贤遗迹”四个大字赫然在目。阿拉伯人崇尚人和自然的和谐,门旁两座石羊代替了平常的石狮。随着大门的打开,纵横的阡陌,中西结合的望月亭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直对清真寺的中轴线上的望月亭飞檐翘角,塔尖上的月牙引人前往一探究竟。

  墓园内都是典型的阿拉伯式建筑,直对大门是石阶甬道,石阶两旁有浮雕石栏,渗透出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整个墓园建筑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墓域,内有普哈丁墓及我国元代遗留下来的阿拉伯文墓碑。他们孤独而苍老地矗立在在那片安静的地方。第二部分为清真寺,是教徒们做礼拜的活动场所,内设讲经堂,听着回民一起讲经的呓语,我们似乎还能感受到那久远的庄严肃穆的礼拜场面。还有信民朝拜的圣房,敬礼的水房,这些种种抖让我们看到了生命永恒的迹象。第三部分为东郊公园与墓园相连园中绿树成林,环抱一池碧水,鸟鸣鱼戏,景致极佳。

  顺着台阶到顶到达墓区门厅,门厅上方嵌有“天方矩矱”石额。“天方矩矱”意为“来自阿拉伯的典范人物”。门厅面东有一阿文石额,意为“这一类人在真主面前是高贵的”。

  的确,这里安静极了:黯淡的天幕下,大大小小近万所用水泥、大理石和花岗岩砌成的坟墓无声无息地伫立着,给人以阵阵寒意;在杂草和野花中穿梭的蝴蝶,使人总以为它们就是死者的魂灵;而镶嵌在大理石墓碑上的阿拉伯文仍然不知疲倦地笑着,让人感到悲怆不已。

  悄悄俯身于脚下的泥土,分明可以听到呼喊神灵的鼓声,别出声,让神圣的情绪伴随我们的脚步,不要让我们世俗的心灵去搅扰古人的魂灵。

  怀着无限的崇敬和虔诚,细细地打量这几座沉默的石棺,我们的灵魂与古阿拉伯人进行了时光对接,我仿佛听到古人如箴言般的呓语从空中降临。

  面对这一棵拥有700年的历史枝繁叶茂的银杏,我们不难想象它的根展得有多宽,埋得有多深,它们一直在制造着绵绵不息的文明血液供后人汲取,而那些集中保存的从我国元代遗留下来的阿拉伯文和波斯文碑铭,都是研究中国中阿友好关系的珍贵历史资料。

  我们是否反顾过自己迤逦而去的脚印,是否反顾过那些德遗华夏的异域古人对中华的一腔热情?几千年后,我们的脚步又绕回来,那些满身石纹的碑,神秘的古兰经,无声无息的棺彩,参天的银杏,爬满藤蔓的石墙,这所有的一切又是带着怎样的表情在注视这我们——几千年的等待,几千年的期盼,断定不希望看到归来的是一双双惊奇而困惑的眼睛。

  对于生命,我们应三叩首。

  出园瞬间,雅兴突起,偶做小诗,聊以明志。

  你是历史褶皱里的一抹黛意

  你是安拉留于此地的梦呓

  天空的白云,将没一缕清风拭净

  那株,疲惫了八百个春秋的古杏

  在院落的一隅,阐述着静谧

  在青石砖堆砌的记忆里

  四角攒顶的屋檐,悄无声息的别过脸去

  试图将过去寻觅……

  那林泉迸溅的泠泠清音

  是否是一种圣颜谁识,圣心谁解的悲戚

  那些冗长的古兰经文,那些用回文撰写的名讳

  在青苔墨绿的青春中,寂寞的讲述着它的教义

  人间纷飞的落叶变成了往昔

  历史,在它沉淀的琥珀中,安息……

  江苏省溧阳中学高二 史璞頔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