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景作文 > 欣赏江南_900字

欣赏江南_900字

2009-11-19 来源:网络资源

  在我的头脑中,江南应是七分绿,三分灰,轻轻的,柔柔的,易碎的,令人珍惜的,但又令人求之不得的。湛蓝的天空下飘过几片白云,一望无边,像是泛着水银的江面上荡着朴素的小船——这和黄土高原的粗犷、豪放是大相径庭的。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下雨的时候,我不会打伞,我会踱着慢慢随意的步伐来到雨巷中,让那些漂浮于广袤天空中的精灵飘在我身上,使我获得心灵上的慰藉。我会凝视每个从巷子里走过的撑伞的姑娘,生疑是古远岁月的贵妇,或是徐志摩笔下的丁香女子。随着这景,我冰冷的心被这灼人的雨点晤热,呢喃出:“生命永远是这样不变的一场小雨”。

  说起江南。就使人不能不想起那善解人意充溢着惬意的乌篷船。白日,它会是喝茶,下棋的好场所。此时,乌篷上的云便会飘去,船夫竹竿一顶,便“看山却是走相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了。或者你可以用双手抚摸船木上的木纹,闻着好闻的空气,卧在船中,浅浅睡去。不必担心也许学校马上会考试或思着忖又在赶学什么。醒来,摸到湿漉漉的露在舱外的双脚,便索性全部脱去,把双脚直接插入水中,又摸到湿漉漉的船板,,才发觉是小雨刚过。再仔细看这江南,似乎是清泉洗净后的巨大却精致的白玉雕,却又有些深宫里缠绵忧郁的感情,再望望天,雾霭氤氲,再望望地,杂树生花,再望望水,波光粼影——她却又成了位婉约派词人了。

  走进临水而建的古屋——木门,木窗,木墙隔,木盆,木桌,木椅。一切那么恬然幽静,自然,清新,淳朴,厚重。在阑珊的夜晚,看着月光照下的光束,那光束又似乎照进了我心里,扫除了心中的重重阴霾,创伤与痛苦,光束移到我眼中,却不晃眼,慢慢闭上沉重的眼皮,盖着一身月光,躺在竹席之上,卧在安然之中。让月光在肌肤上静然滑落,任惬意和快意在梦中浮扬。

  在梦中,见到沈万山,不知他客死他乡时,是否能记起家乡的宅院,木屋和流水呢?见到苏小小,不知当她芳华远逝之时,是否还如当初对上天安排感激不尽呢?见到白素贞,不知当她转世之后是否做成了“人”,是否对许仙一如既往的爱恋呢?——不得而知。

  ——我没有去过江南,对那儿的印象完全来自于书中画上。那美,欣赏起来是困难的,非大俗大雅,俗而不媚,雅却不傲,介于两者,美得与众不同,淋漓尽致,婉转悠扬,恬静幽深。欣赏江南,我看到了一个影影绰绰,迷迷蒙蒙的女子,撑着油纸伞,坐在乌篷船头,向远方飘去,飘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