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最新作文素材——《2012》,中国拯救世界(7)

2010年高考最新作文素材——《2012》,中国拯救世界(7)

2009-11-19 10:08:17

  《2012》,赞美中国还是辱华?

  中新网11月17日电正在热映的影片《2012》引发了褒贬不一的评论,其中的“中国元素”更是引发热议。《联合早报网》16日的一篇文章就发问,《2012》,吹捧中国还是赞美中国?

  这篇作者署名为“七犀鸟”的文章中称,中国经济的增长,使得中国境内票房收入猛增,连好莱坞导演都开始重视大陆票房。想进入大陆影院,好莱坞导演就要揣摩清楚广电总局和大陆民众喜好,然后投其所好。《2012》的导演市场营销功力深厚,终于赢得了“影片进入大陆一刀未剪”的超豪华待遇。

  在《2012》中,导演将拯救人类命运的“一部分”任务(苦力活)交给了中国人,片子放映以后,很多人认为这个德国导演在吹捧中国,也有人认为该片在赞美中国,自然,还有人认为该片涉嫌辱华。

  作者认为,辱华之说过于牵强,辱华观点的理由是造船的农民工没有资格躲进方舟避难,尽管让人心酸,可所谓“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古今中外都是这样,与辱华关系不大。那么,《2012》这部电影,是吹捧中国还是赞赏中国呢?

  区分吹捧和赞美,个人认为有两个标准,一是是否实事求是;二是主体是否违心。发自内心的实事求是的称赞,是赞美;被迫违心的不切实际的阿谀,是吹捧。

  按照这两个标准,《2012》这部电影赞美中国的成分更大。

  在作者看来,救灾镜头里的解放军战士的表现,是实事求是的。因为历次重大自然灾害面前,解放军向来是救灾主力。

  作者写道,当年,我在看完《后天》以后,情不自禁的想,幸亏我们中国拥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没想到英雄所见略同,这次《2012》,编剧就把诺亚方舟的制造地安排在青藏高原。毕竟,洪水再厉害,青藏高原肯定是最后一个被淹没。没想到的是,导演比我狠得多,在灾难之后,地壳变动剧烈,非洲好望角成为新的世界屋脊。而青藏高原是中国领土,制造地就只能选择在中国。这一点也符合实际。

  作者认为,世界各国的逃难者,看到中国制造的诺亚方舟以后,发出“只有中国人才能造出这种大船”的感叹。这种安排也符合实际。在中国,只要政府下决心做,就没有完成不了的大事儿。

  更主要的是,在青藏高原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建造能装得下世界主要生物和数万人类的诺亚方舟,美国人肯定不干,欧洲人也吃不了这个苦,日本人更不用说,只有勤劳勇敢的中国人能够揽下这个力气活。这是有先例为证的。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以及其他援藏项目的建设,无一不聚集中国军人和建设者的血汗。

  至于该片导演是否出于真心,很难判断。如果该片导演真的因为四川汶川地震而改写剧本,就说明该片导演是出于真心。

  在作者看来,“违心论”过于低估了该片导演的人格操守和职业道德,该片导演又非拉不到拍片投资的好莱坞野鸡导演,怎么可能为了通过大陆有关部门审查而违背自己的职业操守?如果考虑到该片的高达2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可以判断该片导演并非违心。

  一则相关镜头说法实事求是;二则该片导演违心可能不大,可以得出《2012》赞美中国的可能性更大。不过,有关电影进口审查部门的小剪刀,也发挥了不小的引导作用,以后好莱坞的投资方,为了尽快收回投资,更可能要求导演迎合大陆观众的感情,而正面描述中国形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