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人生的遗憾_1200字

人生的遗憾_1200字

2009-11-18 来源:网络资源

  人生缺少的不是完美,而是遗憾。

  ――题记

  上帝一向都是公平的在人生道路上他会给你一些遗憾和一些不遗憾。因为有了遗憾,那些不遗憾的存在才变得有价值。

  遗憾往往是完美的另一种表达式。想让一杯白开水变甜,人们通常会加糖,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却不知先去尝胆。这让我回想起我的一位同学向我提到的大理三道茶。我曾设想过要是我从来都没听过三道茶。待我来到一家白族人家,品完这苦甜相交的三道茶,我会怎样去设想这第三道茶呢?不用说我一定会毫无遗憾的把它想象得很甜美,可他端上的是一杯平平淡淡的茶。我想问:这是一位怎样的智者发明了大理三道茶,用遗憾的方式在淡淡的回味中解除了不遗憾?

  这让我想起儿时的脑筋急转弯“怎样才能让一根木棍变长的方式是什么?”答案是如此有趣:再拿一根更短的。那时我们总是一笑而过,孰不知这个谜语中载着的大智慧。谁都知道木棍并没变长,人的感觉是决定这个因素的吗?在一本杂志上我曾看见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年轻人在研究一个课题。其中一个研究出来了,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并一夜成名,但他此后的生活却变得很空虚;另一个却到死也没有出什么成果,但他的生活扁舟上载着的不是许多愁,而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快乐。给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一点遗憾,或许会收获更大的快乐。

  生活中不能没有遗憾,古往今来不少志士仁人何不“长使英雄泪满巾”呢?乌江自刎的项羽,“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孔明,“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生不逢时的曹操……可是你曾想过吗?因为留有遗憾才更美。当年,欧阳修任主考官阅卷之余,发现一篇出众的文章。阳修误认为是自己的学生曾巩所作,瓜田李下,就把这篇文章点成了第二名,把应得第二名的文章提到第一名。发榜当日才知那篇出众的文章是苏轼的,而原本应是第二名的文章也并非曾巩所作,而是苏轼的弟弟苏辙。欧阳修当初只是为了避嫌错点状元,给自己留下遗憾,却不晓是峨眉山一小辈所作,成其了一段佳话。而苏轼呢?因为这件事错过了高中的机会,不得不说是他人生的遗憾,同时这也肯定了他的文学才华。后来,正如欧阳修当时所断言的一样:“三十年后人们不会再记得我欧阳修,苏轼的名字将享誉文坛!”流芳千古,成为古代文坛上难得一见的全才,无论从书法'诗词'文章都是非常杰出的。

  给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一点遗憾,我们的人生缺少的不是完美,而是遗憾。完美有时会是一种遗憾,把“憾”字拆开就是一个“心”和一个“感”,心怀所感就是憾。人的心里正是有了各种感想才会变得丰富多彩,我相信一个心中无感的人就算太完美,心中是很空虚的,因为决定一个人是否快乐是精神因素。给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一点遗憾决不会给自己带来负担,它是一种智慧的释怀方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