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品人,品词_650字

品人,品词_650字

2009-11-18 来源:网络资源

  今日闲得无事,将以前的课本翻出来瞧了瞧,别有一番感触。特别是那几首词,以前只弄懂它的意思,现在再读读,似乎读得更深了……

  李清照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欧鹭。

  ――《如梦令》

  初读易安居士的《夏日绝句》,还以为她是个男词人。其原因就因为她写的这首词雄壮,大气。相比之下,这首《如梦令》就要显得温雅了许多。这正是李清照生活幸福的写照。李清照,一位才华横溢的女词人。我认为她的容貌不一定要那么沉鱼落雁,那么倾国倾城,但她的气质一定不凡。飘垂的青衣,一支写出千古绝唱的毛笔,铸就了这位才高八斗的千古词人。

  她也很坚强。

  面对战乱和家庭的变故,她仍坚强地继续创作。就像冬天的腊梅一样,虽饱经风霜,但仍凌寒独放。她的存在,为我国的文学事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陆游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卜算子,咏梅》

  乍看咏梅诗,还以为诗人是单纯地写梅花。细品之后,才知道这首词跟诗人的经历有关。陆游,一位杰出的爱国诗人,曾立下从军杀敌的壮志。而现在,因为诗人抗金的抱负不得实现,有遭受朝廷中妥协投降派的忌妒打击。这样一位爱国诗人心中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这首词正是诗人命运的写照。诗中,梅花没有和群芳竭力争春,却遭到群芳的妒忌。这里的群芳不正是指的朝廷中的妥协投降派吗?而陆游只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李清照,陆游,还有一大批文学巨匠,都有着自己独到的人生经历。从李清照那里,我品到了坚强,从陆游那里,我品到了一腔热血……细细品读,我遍长大了许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