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材料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材料作文

高考作文指导——材料作文

2009-11-18 来源:网络资源

  材料作文指导——距离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诗人顾城有句出名的诗:“你看云时,我觉得很近,你看我时,我觉得很远。”这里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隔膜。

  成语中有“咫尺天涯”一词,意思是说虽然近在咫尺,却远如天涯。

  海南省海边有一块石碑,上书“天涯海角”,那里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涯”,现在飞机几小时就到了。

  美国在地球的那一边,似乎也是“天涯”,但卫星电视一下子将它拉到我们面前。这是现代科技的神威,它使我们生存空间的距离相对缩短了,难怪有地球村之说。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提示

  由话题我们可以进行发散性思维,如从美学角度写“距离产生美”,从交往角度写“距离可以保持一个人的独立个性”,从认知角度写“距离可以保证客观性”,从物理角度写“距离可以提供活动空间,保证安全”等,但结合材料聚合思维,则不能这样随意去写了,材料告诉我们距离的远近是相对的,有条件的,一、两则材料二从心理角度讲咫尺可以成为天涯,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心灵的隔膜;三、四两则材料从科技角度讲天涯可以变为咫尺,这是因为科技进步的力量。写作时从这两个角度切入方为正点。至于文体选择,“你有这样的体会吗”,暗示你写记叙文,从心理或者科技角度写距离由远变近或由近变远的体会,“同意这样的观点吗”,则是要写议论文,同意不同意皆可,体现话题的开放性。如同意,则是因心灵隔膜,人与人之间咫尺如天涯,不同意可写只要人与人心灵沟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1.材料说明距离的远和近是相对的,有条件的。一、二则材料从心理角度讲咫尺可以成为天涯,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心灵的隔膜;三、四两则材料从科技角度讲天涯可以变为咫尺,这是因为科技进步的力量。写作时从这两个角度切入方为正点。

  N1亦远,亦近

  白云飘拂的天尽头,那里应当叫做远;彩蝶飞舞的窗外,这里无疑应当叫做近;远就是远,近就是近,这是不容混淆的。

  但是,远和近不是一层不变的。大洋彼岸可谓远也,然而一部可视电话使亲人如在眼前;同室同床可谓近也,可是同室操戈、同床异梦者大有人在;天涯可谓远也,可是王勃唱出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绝唱;大陆与台湾仅一条海峡相隔,可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了50年还未能走到一起。

  近亦远,远亦近,远近相通,远近互变,地理人心,历史现实,写作的话语太多了,用智慧去发现和抒写远近变化的奇观和奥秘。

  N2现代科技的距离

  诗人顾城有句出名的诗“你看云时,我觉得很近,你看我时,我觉得很远”,这里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成语中有“咫尺天涯”一词,意思是说虽然近在咫尺,却远如天涯。海南省海边有一块石碑,上书“天涯海角”,那里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涯”,现在几小时飞机就到了;美国在地球那一边,似乎也是“天涯”,但卫星电视一下子将它拉到我们面前。这是现代科技的神威,它使我们生存空间的距离相对缩短了,难怪有地球村之说。

  N3一瞬之间的距离

  真理与谬误是相邻的,成语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俗语曰“真理再向前跨进一步就是谬论”。智慧和寂寞是相邻的,世界史上伟大的智者常常是十分孤寂的人。仙境与死亡是相邻的,于是有“欲仙欲死”的说法。爱和恨的感情似乎是相互排斥的两极,它们其实又是相邻的,由热爱到憎恨常常会发生在一瞬之间。

  发散思考

  距离除了指事物在空间或时间上的相隔而外,还有什么意思?为什么同样的地理距离给不同时代的人们造成不同的障碍呢?在历史和现实中有哪些远近互通互变的现象呢?在多元的时代要不要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随着地理距离的缩短,心理距离会自然缩短吗?

  《距离》作文优美片段

  示例(起始段落):

  1.独步在城市四通八达的街道上,抬头仰望那被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分割得支离破碎的天空,心中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现代的科学技术确实拉近了人与人的空间距离。即使相隔万里,身处地球的两端,却也可以通过网络联络;随着高速交通工具的出现,也许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以抵达目的地。然而当人与人真正走进时,我们是否依旧感到孤独呢?空间上的距离很容易超越,人与人心灵之间的距离却要怎样拉近?

  (我们缺少一座沟通的桥。)

  (我们太需要一座沟通的桥,来拉近我们心灵之间的距离。)

  2.白云飘拂的天尽头,那里应当叫做远;彩蝶飞舞的窗外,这里无疑应当叫做近,但是,远和近不是一成不变的。大洋彼岸可谓远也,然而一部可视电话使亲人如在眼前;同室同床可谓近也,可是同室操戈、同床异梦者大有人在;天涯可谓远也,可是王勃唱出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绝唱;大陆与台湾仅一条海峡相隔,可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了50年还未能走到一起。

  3.当冬末梅花绽时,证明冬与春的距离又近了一步,这时你会说距离给了你希望;当手中的风筝线放出一段,证明风筝与天空的距离又近了一步,这时你会说距离使你放开眼界,当浪花努力的爬上浪头时,证明浪花与浪头近了一步,你会说距离使你在奋斗中勇往直前。

  4。有首小诗《距离》这样写道:岸与岸没有距离,只要有船或者飞机,或者翅膀……五湖四海也只是小小寰球/山与山并没有多远,只要有车或者索道,或者脚步……地球已是一个村落/人与人也不隔肚皮,只要有心或者目光,或者肝胆……异族也可以成为兄弟

  示例(主体议论段落)

  5.距离并不意味着惧怕。有的人看到横在面前的独木桥,就畏缩而不敢前行,这两岸的距离,最终成为他始终不敢逾越的鸿沟;有的人仰头看见高高的台阶,就哀叹过高而不肯举步,这台阶的距离,最终使他失去了“更上一层楼”的机会……这样的因惧怕而生的距离,有增无减;而惧怕也伴随着距离,与日俱增。

  距离并不意味着放弃。有人意识到自己和他人的距离,自认为是天壤之别,从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其实他忽略了:假若他不懈努力,这距离是完全可以缩小甚至消失的;有的人行至半山腰,已累得气喘吁吁,望着头上的山顶,他摇了摇头,它的半途而废,使他永远失去了“一览众山小”的机会。这样因放弃而生的距离,让人们在为其惋惜的同时,也生出了几分“怒其不争”的愤慨!

  6.人生也是一种距离,你可以为了失败而哭泣,可以为了失败而痛苦,也可以为了苦闷而挣扎,但你千万不要放弃,因为放弃就意味着你会离成功、幸福、快乐越来越远,拉开了你与坚强的距离。

  7.当我们和父母发生争执,抱怨父母和我们之间的代沟越来越深时,你是否觉得我们和父母的距离远了?可是,我们每天上学出门前父母那一声叮咛,夜晚挑灯苦读时桌上的那一杯牛奶又是否被我们忽略?却原来那最远的距离,最深的代沟里蕴含着的却是最近的关怀和最深的爱。

  8.海伦凯勒盼望着三天的光明,虽然她什么也没有等到,实现梦想的距离遥不可及,但在他的内心深处埋藏了希望的种子,埋藏了梦想,她的人生是有意义的。古老的地坛在四百年里等待史铁生的到来,尽管史铁生再也摆脱不了轮椅的束缚,再也登不上那渴望已久的地坛,他有了活的勇气。距离,因为有了人的努力,才觉得有了生机,因为有了人的希望,才觉得有了美丽,因为有了人的憧憬,才觉得那不是距离。

  9.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在面临生死的时候人们的选择。我们在经历着本来很美丽的春天的同时,还体会了有一种距离,叫SARS。

  在这个SARS无孔不入的时候,到处充满着抗击它的味道。地铁站里一对情侣戴着口罩在接吻,美其名曰“非典时期的爱情”;超市里有人大呼小叫的抢着方便面,说现在什么地方都不能去,要多采购东西供这些日子食用;有人用破棉絮制造出一些叫口罩的东西卖给从来没有见过什么叫“16层防护”的市民;有人趁机偷偷的把鸡蛋卖到5块钱一斤;还有人早早的请假躲在家里,连家里的亲人进门都要接受盘问和检查……我们被一个叫SARS的东西包围着,它像一个幽灵,不仅仅飘在看不见的空气中,还深深扎根在我们心里。

  一个突如其来的病毒,改变了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一个病毒,也称出了不同人心的份量。在这个病毒疯狂扩散的同时,人与人的距离就好像一只断线的风筝,你不知道它还会飘多远,也不知道是否还会有飘回来的那天。

  (结尾段落)示例

  10.人离得很近,心离得很远?我为之一怔,是的,我们同在一个星球上,同在一个国度里,甚至同在一座城市里,同样的肤色,又操同样的语言,可心为什么常常距离那么遥远呢?尽管我们拥有不同身份和地位,拥有不同的职业和性格,但是心应该走得近些,再近些。

  11.毛虫与蝴蝶存在距离,却终可以羽化成蝶,翩然飞翔;砂砾与珍珠存在距离,却终可以成为明珠,晶莹剔透。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反复告诉我们:距离不是高山,距离也不是鸿沟。付出努力,你终将蜕变;经过洗礼,你定会发光!

  把握好身边的距离吧!他使你在尽情享受阳光的灿烂时又不会被阳光灼伤双眼;他使你在聆听涛声的壮美时又不会被海浪打湿衣衫。把握好身边的距离,才能在前行的路上,为自己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12.“乡愁,是一片海;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略带忧伤地诉说着。大海啊,你可知道你不经意间造成了母子分离的痛楚?你可明了众心盼归的愿望?“我要回来”的呼喊你又可曾听见?

  面对着这片阻隔着祖国大陆与台湾的海,面对着这地图上一块小小的蓝,我深深地被震撼到了,不仅是身体,更甚是灵魂。统一,民心所向,但更以强盛的国力作坚实的后盾。青年学生们,让我们发奋图强,吾力强吾国。相信总有一天,当我们再一次面对这片大海时,我们会自豪地呼喊:“大海,我们越过了你,母子已经零距离!”

  莫叹距离

  “对我来说,写作曾经是一种折磨,现在变成了一种享受。折磨和享受之间的距离,很远又很近。”——这是突破距离阻碍的胜利者发自内心的感慨。“很远又很近”,寥寥几个字道出了距离的真谛。

  距离是难以捉摸的,它虽激起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却又给曾经怀着美好憧憬而最终碌碌无为的人留下了许多遗憾。一次,物理学家惠更斯的助手看到一盏吊灯摇摇欲坠,急忙上前修理。一旁的惠更斯却阻止了他,像着了魔一样死死盯着来回晃动的灯盏。不久,关于单摆运动周期的论文问世了,惠更斯也因发现单摆运动的规律而一举成名。

  是的,这便是助手与科学家之间的距离,似乎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原子物理领域颇有成就的小居里夫妇,在一次实验中发现了一种未知粒子,他们仅凭经验便妄下定论,结果错失了发现中子的机会。

  把握与错失、成功与失败、理想与现实、伟大与渺小之间,确乎存在未知的距离。对着距离发出嗟叹的,是意志薄弱的人。对强者而言,距离是挑战,是成就辉煌的必要过程。晋代的王献之练字,用尽18缸水,终于成了一代书法大家;18缸水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就是普通人与书法大师之间的距离。李时珍花了31年工夫,写了上千万字笔记,冒着生命危险吞服一些药物以便熟知药性,终于完成了中国医药学的辉煌巨着——《本草纲目》;31年工夫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就是普通人与杰出医学家之间的距离。居里夫人历经多年才从几十吨矿石中提取到几克镭;从几十吨到几克之间的挫折,也是普通人与伟大科学家之间的距离……距离虽然给追求理想的人们设置了障碍,但它青睐敢于超越的人。尽管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并不了解距离究竟有多长,不知道前面的艰难困苦究竟有多少,但只要有信念、有韧劲,哪怕是崇山峻岭、狭谷幽壑,也只能算作暂时的羁绊而已。

  毛毛虫与翩然起舞的蝴蝶之间,也隔着一段艰险的距离——蛹内的幼虫要经历许多痛苦,冒随时被捕食的危险。唯有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士,在经历了蜕皮和冲刺后,才能羽化成最美丽的蝴蝶。

  距离是海我造舟,距离是堑我架桥。莫叹距离之遥不可及,唯有向着成功的目标执着挺进,距离才能成就一段绮丽的人生!

  保持距离

  古人云,“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因为分别意味着要相隔遥远的距离。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越来越近了。然而,人们发现身边的烦恼也越来越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触龙说赵太后”的故事。从史书记载来看,这位赵太后在国家危难时临危不惧,主持朝政,接见外来使臣时应对自如,并不是一个蛮不讲理、目光短浅的老太太。但在让长安君去别国做人质这件事上,她为什么会说出“再有议此事,老妇必唾其面”的话呢?究其原因,由于关系到自己的小儿子,她没能保持适当的距离从大局上看待此事。这也是“事不关己,关己则乱”“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道理所在。

  画家作画时,常常画几笔便退后几步瞧瞧再画。有人觉得奇怪,站得近不是看得更清吗?为什么要退后呢?其实这样做是很有必要的,退后是为了更好地观察画的整体布局和整体色调。同样道理,对于涉及自己或亲近的人的事情,人们往往容易失去分寸,乱了阵脚。此时如果后退几步,保持距离再作思考,不失为一种必要的理智行为。

  如果没有忧伤,快乐便显得单调惨白。情感的宝贵之处在于丰富多样,因距离产生的伤感便是其中最动人的一种。在中国诗歌史上,思念家乡、怀念故人的诗显得最为缠绵婉转。如范仲淹的“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李清照的“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等诗句,使人心弦颤动,情难自已。这些作品都是诗人与亲人久别时衷情难诉而写下的佳作,可见距离也是一种酿造情感美酒的发酵物!保持距离不失为一种调节情感的好方法。

  人生难免会遇到困境,与其苦苦挣扎,不如退后几步,保持适当的距离,便会觉得海阔天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