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过分溺爱变成害_1000字

过分溺爱变成害_1000字

2009-11-17 来源:网络资源

  一只小小的温室花朵正在接受智力投资,但这只花朵并不快乐,因为它的叶子早已因没有养料枯萎了。

  这就是漫画——重点培养。

  现在的社会上,独生子女已经越来越多,20世纪70年代,我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来控制人口快速增长和提高人口素质。现在城市百分之九十,农村百分之六十以上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因此独生子女的成长引起了关注。家长们越来越宠爱这些只有一个的儿女。家长们的普遍观点是,要给孩子在智力上提高,只有学习是最重要的,品德、体育根本不必放在心上。家长们彻底错误了,这种想法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祸根。

  独生子女最大的特点就是“独”,独一无二就成为家庭的轴心,家长事事围着子女转,这样会使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扭曲性格,从而形成任性、骄横、自私的心理。从而导致犯罪。爱,给孩子带来温暖与安全感,使之情绪愉快,易于开发智力,促进全面发展。但娇宠溺爱、迁就放纵,包办代替、放弃教育、剥夺独立。就会导致孩子经不起挫折,缺乏责任感,难以适应社会。家长过分溺爱,一味娇惯,使子女的欲望不断升级。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三口之家,而孩子又往往是独生子女,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少,应该让孩子过得幸福一些,特别是那些过去经历过苦日子的人不愿让孩子再“吃苦”。因此,对子女总是百依百顺,要啥给啥,让独生子女成了家庭的“小皇帝”。

  我们班上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下课时,有的同学说,家长已经给她找好了中学,所以他这段时间就可以高枕无忧。结果这段时间,有些同学的成绩掉得很厉害。这就是家长太重视智力,而忽视了儿女的思想问题。

  不少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关心胜过孩子自己,以至不断给孩子增加课外负担和精神压力。父母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考上一个好的中学,将来再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有一个美好的前途。要知道,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每一个人都能上大学。必须承认人与人智力上的差别。因此,尽量给孩子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才是明智的做法。家长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是十分愚蠢的,只能给家长和孩子都带来痛苦。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并不在于孩子将来能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而在于孩子的德、智、体、美能否得到全面发展,将来能否成为一个自食其力且对社会有用的人。确实,智力很重要,但如果一个人很聪明,他却不走正路,就想马加爵,他杀了人,别人是不会因为他聪明而原谅他的;再说了,如果这个人一天到晚什么事都不会做,再聪明又有什么用?

  家长们,觉悟吧,独生子女不是是“小皇帝”、“小公主”、“小大阳”,而是要建设祖国的精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