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历史的伟大_550字

历史的伟大_550字

2009-11-16 来源:网络资源

  夜凉如水。周围的一切都因黑夜而变得神秘起来。司马迁叹了口气,透过小小的天窗望见的却是漆黑的夜。那令人窒息的牢房,那白纸黑字的官文——他的最后通碟,上面的字迹仿佛是一把利剑,无情的穿透他的心。

  他的头脑中不断闪现的是父亲临终的遗言,是父亲期盼的眼神,但他又想到生不如死的存活于世,他犹豫了,他迷茫了,他不知所措了。

  但是,残酷的现实摆在他的面前,司马迁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是死,换取自己的清白,用一腔热血控诉昏君的无道,用高贵的头颅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刚强;还是生,换取自己性命,他会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滋味,他只能用不健全的身体在世上苟且残喘。

  他想要离开这污浊的世界,他不想苟且偷生,不想在黑暗中慢慢腐朽,被人淡忘。但他想起了父亲的眼神,是的,他能读懂,那是期盼与责任,那是他所必须承担的,不仅因为父亲,也是为了汉代!他又一次陷入沉思,矛盾一次又一次冲击他的大脑,他极力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他决定了,他选择了宫刑,一个看似波澜不惊的选择,却打破了夜的静谧,打破了史学界的死寂与空虚,他的脸上滑过了两行清泪。这眼泪包含了太多太多,很难明白其中的情感交织,历史便是从这样一夜开始的。司马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愤笔疾书,当灯尽油枯时,一阵微风拂过,便吹起了《史记》泛黄的纸页。

  司马迁,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从他身上,我明白了:真正的伟大并不是为了某件事壮烈的死,而是为了某件事卑贱的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