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作文20大猜想(1-6)

2010年高考作文20大猜想(1-6)

2009-11-16 来源:网络资源

  八大主题方向

  预测主题之一:健康成长

  体验反思主题之二:自我修炼

  自我实现主题之三:和谐个性

  崇尚理性主题之四:投入生活

  评论现实主题之五:感悟自然

  保护自然主题之六:感悟经典

  反思历史主题之七:忧患意识

  悲悯情怀主题之八:雄伟抱负实干精神

  猜想之一: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1)现职的科学家平均死亡年龄是52。23岁,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日前,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说,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

  请针对上述文字,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命题意图】

  本道作文题针对现实,其内容与学生自身密切相关,指向学生身心的健康和谐成长,关涉其日后生活的快乐和幸福,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明天。

  【写作指导】

  现在的学生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但忽视体育锻炼和体质提升。我们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社会的发展和人生的幸福必须以个体强健的身体健康的身心为基础啊。学生的学习活动本来应该是为其以后的幸福生活和成功打下良好的德、智、体、美的基础,但现在学校教育的实际情况是,学生往往缺乏体育锻炼的意识,而或被动或主动地淹埋于习题之中,异化为做题的工具和分数的代码。这是对人的本质的背离,也直接影响到民族的未来、发展。本题立意应为通过体育锻炼来促进身体健康,以获得个人的幸福成功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素材金库】

  ◎日前,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认为出现青少年体质20年下降的现实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当前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社会物质财富的发展。也就是说,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现实社会之间,未能形成良性健康的对接,于是,人们沉耽于现代化的物质享受中,忽视了应有的体育锻炼;与此同时,社会发展带来的激烈的竞争,又迫使广大青少年过度承载着符合现代社会发展方向需要的以脑力与智力为主体内容的学习任务,也无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

  不论怎么说,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的好坏是事关中华民族素质的大事,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效关系密切。而且,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力等方面全面发展。”如果青少年健康体质得不到保证,即便拥有再多的现代化科学知识,恐怕也很难真正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针对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这样的现实,相关部门必须为青少年提供积极的体质健康状况干预措施。一方面,要通过文化意识力量的干预,来革除当前青少年存在的滞后的消极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另外一方面,惟有真正实现对应试教育及其评估体系的彻底改革,使个人的命运发展不再简单定格于“一考定终身”之上,从而使广大青少年摆脱沉重的课业负担,有时间和兴趣投入到运动锻炼之中。

  事实上,也只有弥合诸如教育体制、生活方式、思想意识、传统习惯等等因素与青少年健康体质需要与之间存在的断裂,才能真正实现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良性干预,而这一切,需要教育、体育、卫生、科技等部门形成合力,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调整,也需要政府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良性干预,从而不让青少年体质连续下降成为中华民族未来整体素质之痛。

  ◎全社会都应该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在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多关注一下孩子的身体健康,没有了身体健康,哪来的优秀人才?孩子的身体健康与否,是教育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国民的身体素质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水平,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

  ◎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问题已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在亚洲,韩国、曰本近年来都在青少年的健康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使两国人的体质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韩国的青少年成长专家朴纪元指出,韩国人之所以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得这样快,除生活水平提高的因素外,最主要的是科学的营养补充和运动。而这两项内容恰恰是我们的中小学生所缺失的。教育部的专家分析认为,造成青少年体质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上楼乘电梯,出门坐汽车,体力劳动减少;二是目前的应试教育过分注重升学率,导致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缺少体育锻炼时间。

  ◎2006年9月27日,法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全民体育推广运动,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体育活动对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参加体育活动。

  猜想之二:

  根据要求作文。(60)

  以“行走”为标题,自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不得抄袭。

  【命题意图】

  “行走”这一概念,既可指人生姿态,也可指精神成长,它指向个体和类的存在,人的一生本就是不断行走的过程,在人生行走中,你有何深切体验?

  【写作指导】

  可以联想到古今中外诸多“行走”,拥有四个博士学位的史怀哲行走在非洲贫瘠的土地上,轮椅上的史铁生凭借手中之笔行走于精神的广袤领地,毛泽东行走于革命路途一生奋斗,陶渊明行走于田园,追求的是一份心灵的自由与精神的安顿,孔子行走列国,只为恢复古道。甚至你还可以联想到唐僧的西行和马尔克斯笔下一个家族的迁徙。人类,就是在行走中存在、发展和延续并体现其人生选择以及选择的价值。也可以写在自然山水中行走的发现和感悟。在苍茫人世,你行走过哪些地方?你愿选择怎样的行走姿态,你愿有怎样的行走意义?

  【素材金库】

  ◎除了我们自己以外,没有人能贬低我们。如果我们坚强,就没有什么不良影响能够打败我们。——美国教育家华盛顿◎意志坚强的乐观主义者用“世上无难事”的人生观来思考问题,越是遭受悲剧打击,越是表现得坚强。——古罗马哲学家西尼加

  ◎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法)罗曼?罗兰

  ◎张云成,从小就是严重肌无力症患者,可他却写出了励志畅销书《假如我能行走三天》,获得2003年励志人物。

  他只上过一天学,从懂事那天起就面临着只能活到28岁的无情命运。他天天只能在炕上坐着,眼中唯一的风景是自家的院子,肌肉萎缩到不能自己穿衣和洗脸,拿不起一本书一杯水,但他的梦想是要当一个作家,至少要写一本书以证明自己曾经在世上活过、奋争过。他用6年的时间,用常人难以想像的方式写就了17万字的书稿。2003年4月,他的书出版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并畅销,读者称赞他的《假如我能行走三天》“是一本真正的励志之作”。

  张云成在绝症面前表现出的勇气、与命运搏斗的精神、为生命赢得的尊严,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生英雄”。

  ◎邓亚萍5岁进入业余体校开始打球,9岁进入省体工大队乒乓球集训队,10岁进入市体委乒乓球队。因为身材矮小,成绩优秀的邓亚萍一直无缘进入河南省乒乓球队。但是她凭借着一股犟脾气,不但进入了河南省队,而且进入了国家队,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邓亚萍的成功是毅力的见证,是强者的表现,邓亚萍打破了天才的神话,创造了普通人甚至是条件差的人一样可以走进天堂、走向神坛的神话。

  ◎2002年,史铁生获得了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那段授奖词也许是对他最精当的概括:“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猜想之三: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自我是谁?青年该实现怎样的自我?

  这样的提问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和联想?请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命题分析】

  本题由两个关联密切的问题加要求语组成,命题形式上有所创新。意在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并给自我在社会、历史、宇宙中定位,从而实现超越,作为一朵浪花,融入历史文明进程的长河。

  【写作指导】

  既然试题主要由两个问题组成,那么写作便要注意针对问题逐一进行回答。当代诸多学生,不乏个性,自我张扬,与之并生的是责任意识、集体观念的缺乏。问题的回答应该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念。自我是社会中的一分子,自我是处于与社会、与他人千丝万缕的联系之中。青年人应努力铸炼自我,不断完善、提升和超越,以求为国家民族、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学生可从自己的真实体验出发,从一个较小的角度切入来写作本文,在体现美好人性光辉的同时,彰显写作个性。

  【素材金库】

  ◎马斯洛理论的核心是自我实现。人是万物之灵,在我们的成长中,我们之所以能使自身存在一些优秀品质得到充分的发挥,并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这些优秀的品质,是因为自我实现是人本身具有的最高需要。也可以这样说:我们存在于现实生活的意义就在于追求自我实现。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追求自我实现是人们在生活中的最高层次的需求。

  要想成为一名充分发展的人,开阔的心胸,乐观的态度,长远的眼光和进取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若整日纠缠于日常琐事,为一点小事而斤斤计较,只能徒耗时光;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时的挫折与失意在所难免,若不能乐观地看待,必将迷茫、困惑;无论做什么事都应从长远考虑,只有这样才能摆脱一些不必要的困扰与羁绊;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能有过多的驻足与停留,尽早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通过有效的途径,全力以赴,不达目的誓不休。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成就,才可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香港最令我触目惊心的是极度的贫富不均,我希望能“奉献”的香港大学生,不必把十分遥远的任务放在身上,就从最身边的香港社会做起,就大有作为。每个个体,要对他所处的独特的社会环境、文化处境有所了解,才可以渐渐找出方向,对这个社会奉献自己。只有了解了这个社会,你才能改变最需要改革的地方,保留最先进的地方,并努力维护最先进的部分,才能为这个社会向前进步做出贡献,这是最基本的,是“奉献”的方向所在。

  ◎有一次,我在阳明山上,快要刮台风了,在唯一的下山路上,我见到一位60岁的农妇用双手把一根根被风吹倒的破裂的竹子重新扶正,以方便山上的人下山。这是一种感人至深的奉献,令人敬佩!而我们还在读书的学生必须明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文学家等大名鼎鼎的人,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太阳星星月亮,那么不能发巨大光亮的人,可不可以心里想着只做一支蜡烛也好,照亮身边的一圈人,照亮身边这个社会的角落。我认为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远大的志向。

  ◎现在大陆、香港、台湾,乃至欧美华人的圈子中,有很多孩子以“性、药丸、摇滚”为口号,张扬“现代”,有些青年人追求时尚,不谈政治,实际上就是只关心自己的事情。家长们担忧这是“垮掉的一代”。

  ◎大学生要懂得创造一个成熟的社会,这是最关键的社会责任。社会就像一个巨大的滚动着的车,总有人在里面自顾自地行乐,但如果百分之一百的人都这样,这辆车就毫无方向地乱冲乱撞。所幸的是,总有人探出头来看看这辆车究竟跑在哪里,这样的人越多,这个社会就越有组织,越有方向。

  ◎2007年5月4日**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50多年来,我国亿万青年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他们有的为保卫祖国冲锋陷阵,有的为保护人民奋不顾身,有的在艰苦地方开拓创业,有的在生产建设一线勇挑重担,有的在科技领域勇攀高峰,有的在文化园地辛勤耕耘,有的在体育比赛中为国争光……共和国的发展征程上,深深烙下了青年英模奋斗的足迹;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永远镌刻着青年英模闪光的名字。青年英模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青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拥有壮丽的青春,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需要青年们奋勇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青年们奋力开创。希望全国广大团员和各族青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猜想之四: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人世间有小聪明和大智慧。小聪明者以自我为中心看问题,能随机应变,表现得聪明伶俐,很受众人欢迎。大智慧者以社会环境为中心看问题,表现得稳重质朴甚至木讷笨拙。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和思考?请结合自身体验,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命题意图】

  世上不乏小聪明者,但鲜有大智慧者。命制此题,意在引导学生思考定位自己的人生。人的分量、价值与高贵在于其思考看待问题的出发点,在于他对世界的关注和贡献,而并不因其外在形象的木讷质朴而受到影响。

  【写作指导】

  做人应该拥有大智慧而不应玩弄小聪明。先有爱,后有智慧;大智慧者往往心怀悲悯,为世界、为他人不懈奋斗。他们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对生活中的琐屑不太在意,因而常常表现出一种质朴甚至木讷笨拙。我们应该追求大智慧,应该对“智者之愚”报以包容、理解和崇敬。他们,是我们社会的耀眼光芒。

  【素材金库】

  ◎小聪明者会说话会办事,伶牙俐齿,机灵敏捷有种随风而动的轻巧,有种你能千变万化,我能随机应变的聪慧。小聪明是装饰,小聪明是花草,让人一看就喜欢,但只是一时的喜欢而已。

  大智慧者,拙中藏巧、大智若愚,有种水滴石穿的坚韧,有种任你有千变万化,我早已将你看穿的沉稳。大智慧是俯视,大智慧是树木,大智慧就像一部哲学着作,初读时不一定得到人们的喜欢,可是你要是能读下去的话,你会变得深厚,也会终生受益。

  ◎人最优秀的品质有两种,那就是善良与智慧。智慧若是与善良结伴,那便是大智慧;智慧若是孤独前行,那就只能是小聪明。人生需要的是大智慧,而最忌讳的则是小聪明。有大智慧才有大境界,才有大美丽,才有大人生,大人生才是至诚至善的人生。小聪明总有个性的弱点,个性的弱点总会造就人生的局限,小聪明造就的人生往往是支离破碎的人生。

  小聪明容易被聪明误,容易把春光看作秋风,用自造的凄凉来折磨自己。大智慧以善为本,仰观满天星斗,俯瞰人间烟火,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高山挺拔,草木景仰;大海辽阔,江河来归。

  ◎大人物若是被小聪明所误,造成的损失则是灾难性的。清朝的和绅是个绝顶聪明的人物,但他的一生都是在耍小聪明中度过的,他曾经任《四库全书》的总编,纪晓岚只是他手下的一个编委而已;是他用重金聘请高鹗续写了《红楼梦》,才使后世人读到了《红楼梦》的全本;他曾劝说乾隆皇帝终止文字狱,才使得后来的读书人少了一些惶恐。但他所做的这些全是出于私心,为自己着想,只是歪打正着而已。他的整个一生都在贪婪敛财,从而成为超级贪官,害国害民,不得善终,令人扼腕!

  大人物若是运用大智慧,便能造福苍生,泽被后世,其贡献则是历史性的。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个圈虽小却是大智慧,它使中国的改革与开放双轮齐飞,从此走进了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以人为本”四个字虽然平淡,但它由执政党提出,就是一种大智慧,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个执政党气势非凡的执政走向。

  小人物被小聪明所误,容易变得张狂,自己不认识自己,一生可怜,而其一旦与功名利禄粘贴,人生的悲剧就上演了。

  小人物运用大智慧,一生受益无穷。大智慧像阳光,即使没有缝隙,阳光也能照亮心窝。幽兰吐馥,金菊傲挺,翠竹抱虚,寒梅争妍,无一不是大智慧。

  ◎如果我的生命中没有智慧,它仅仅会黯然失色;如果我的生命中没有爱情,它就会毁灭(亨利?德?蒙泰朗)

  ◎不要装饰你的衣服,而要丰富你的智慧(阿拉伯谚语)

  ◎精明的人是精细考虑他自己利益的人;智慧的人是精细考虑他人利益的人(雪莱)

  ◎智慧和德行,有如一辆车的两个轮子(曰本熟语)

  ◎智慧之于灵魂犹如健康之于身体(拉罗什富科)

  猜想之五: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河北省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的普通农妇林秀贞,30年如一日,克服各种困难,像女儿一样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这位朴实的农妇,用自己坚持不懈的行动,让九州动容。

  许多青年人大都心怀高远理想,意欲成就不朽功业,但由于不能坚持行动,终于只是浑浑噩噩,虚度光阴。

  有人说,持续行动可以影响你的未来,可能影响中国的未来。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联系社会实际或你的人生体验,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不得抄袭。

  【命题意图】

  本题作为给材料作文,不同于以往的从材料中提炼观点的作文。试题的指向性明确,选取与青年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事件或话语,旨在警示“口头巨人,行动矮子”的学生,他们基于高远理想的坚持不懈的行动,不仅可以关涉其自身价值的实现,而且关涉家国、民族甚至人类的美好未来。

  【写作提示】

  青年人应该认识到,光有远大理想是不够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踏实持续的行动,在点滴小事中发展自我,奉献自我,像蜡烛的燃烧,像星辰的闪耀,传递光辉和温暖,比所有的思考和言语都重要和有价值。行动的目的如果只是局限于个人的成就,境界不免狭小,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思考应担负的时代使命,并付诸持续的行动。可选择持续行善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确定一个有益于世界的目标为之行动终生等具体的小角度切入论述。

  【素材金库】

  ◎用行动体现青春的价值,用微笑传递人间温情,用爱心去传递爱心。青年志愿者用无言的行动感染着别人,阐释着青年的责任。

  青年志愿者以默默的不懈的行为感染了我们。其实有许多人需要我们帮助,有许多事需要我们青年去做。青年志愿者是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行动唤醒了许多年轻人的责任和良知,带动起更多的人去帮助别人,让爱心不断传递。徐本禹等志愿者爱那些需要关怀需要别人帮助的人,甘愿让青春的花朵在贫瘠的土地上光荣的绽放……因为有爱,所以给予;因为给予,所以快乐。

  ◎有的时候,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区别也就仅仅在于是否能够持续行动坚持到底。

  ◎有两只蚂蚁想翻越一段墙,寻找墙那头的食物。一只蚂蚁来到墙脚就毫不犹豫地向上爬去,可是每当它爬到大半时,就会由于劳累、疲倦而跌落下来。可是他不气馁,一次次跌下来,又迅速地调整自己,重新向上爬去。另一只蚂蚁观察了一下,决定绕过墙去。很快地,这只蚂蚁绕过墙来到食物前,开始享受起来;而另一只蚂蚁还在不停地跌落下去又重新开始。

  要实现一个远大的理想或达到一个奋斗目标,除了不懈行动、积极地进取以外,还要注意拼搏的方式或手段。

  ◎宋庆龄自1913年开始追随孙中山,致力于中国革命事业,谋求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在近70年的漫长岁月里,经过护法运动(1917年)、国民大革命(1924—1927年)、国共对立十年(1927—1937年)、抗日战争(1937—1945年)、解放战争(1945—1949年),她始终忠贞不渝地坚持孙中山的革命主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的美满幸福而殚精竭虑,英勇奋斗,在中国现代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宋庆龄因此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

  ◎西晋文学家左思少年时读了张衡的《两京赋》,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决心将来撰写《三都赋》。陆机听了不禁抚掌而笑,说像左思这样的粗俗之人,居然想作《三都赋》这样的鸿篇巨着,简直是笑话;即使费力写成,也必定毫无价值,只配用来盖酒坛子而已。面对这样的羞辱,左思矢志不渝。他听说着作郎张载曾游历岷、邛(今四川),就多次登门求教,以便熟悉当地的山川、物产、风俗。他广泛查访了解,大量搜集资料,然后专心致志,奋力写作。在他的房间里、篱笆旁、厕所里到处放着纸、笔,只要想起好的词句他就随手记录下来,并反复修改。左思整整花费了十年的心血,终于完成了《三都赋》。陆机在惊异之余,佩服得五体投地,只得甘拜下风。认准目标,不为外物所动,持之以恒,必获成功。

  ◎贾平凹在大学中文系读书时,开始进行文学创作,他连连在校报上发表诗作,并逐步将作品投向社会上的大小报刊,尽管那时他收到的退稿单比稿费单要多得多,但他毫不气馁,一如既往地看书、写作、投稿,终于获得成功。20年来,他以一枝灵秀之笔,写下了七八百万字的作品,出版了六七十部着作,数十次获得国内外各种文学奖。

  猜想之六:

  根据下面的提示和要求作文。(60分)

  有一句话社会上很流行:与你无关。

  一位富家小姐随手扔了变质的香蕉,穷人家的孩子拣起吃了,结果坏了肚子。当晚,这个小孩的父亲值班警卫离开了岗位带儿看病,致使小姐父亲的工厂失火时无人在场,物资全部被烧毁。

  请以“与你无关吗”为话题,自拟标题,自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审题提示】

  高考作文有一种声音,要始终关注现实生活,远离甚至悖离生活的话题,应当也必然被高考命题所扬弃。作文当然要引导考生关注社会、人生,思考自我的健康成长。并且这个“与你无关吗”的话题是一般青年人多有亲历的。

  【写作提示】

  在人生的旅途,人不能是独行客,总会有种种的人际关系,需要我们去面对。富家小姐的不幸,在于她以为“无关”身边的人而做了一件极不起眼的小错事。问题是,现实中,我们常因小错而酿成大错。由是,可以延伸、拓展我们有关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思考,这显然是有意义的。有心的考生,可以上升到道德与精神的层面,做关于如何做人的思考。

  【素材金库】

  ◎物欲横流的社会,金钱成为了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唯一纽带。人与人之间只有被金钱所量化的利益关系。于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我们学会冷漠,学会冷眼旁观。我们是社会的一员,冷漠的我们也就只能造就冷漠的社会。当坏人当街抢劫,却无一人阻挡时;当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上公共汽车,却无一人让座时;当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后,留下伤者痛苦呻吟,却无一人上前营救时,这是一个病态的社会,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社会。

  当看到步履蹒跚的老人,搀扶一把,让一让座位;当看到地上的香蕉皮,弯一下腰拣起,将其丢到垃圾桶里;当看到陌生人需要帮助时,微笑地伸出援手。这一切都只是举手之劳,在你自己看来或许微不足道。可是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讲,这是朵朵的鲜艳之花。

  当你看到跌倒的小孩时,扶他一把,再看到他天真烂漫的笑容时,你是否也感到心里暖暖的;当你看到曾经丧失斗志,颓废不堪的朋友,在你的帮助下,再一次燃起生活的希望时,你是否也感到高兴呢?

  关心别人也就是关心自己。在关心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不求回报。可是,我们却也获得的回报,获得了内心的欢愉,获得了自己的肯定,明白了原来自己并不是那样冷漠的,明白了自己也有善良的一面。这一切难道不比金钱带来的暂时的欢愉强得多吗?

  ◎可曾想过好友节日递给你的贺卡与西双版纳的野象冲入政府办公大楼之间的关系?

  可曾想过陕西某城市建一个开发区与山东的黄河泛滥间的关系?

  可曾想过巴西木材出口贸易额的增加与伦敦全年平均气温增加之间的关系?

  ◎作为一个人,我们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是社会的人,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有有一份社会责任感,我们才能积极投入社会生活当中,为社会的发展出一把力。只有有责任感的人才是真正活在这个社会上的。他们会为社会上的不良现象而言辞激昂,他们会为社会的进步而喜上眉梢。那些总是说:“这和我无关”的人是冷漠的,他们脱离社会,最终也将被社会遗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