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作文最新素材——全运会之十大“怪”现象

2010年高考作文最新素材——全运会之十大“怪”现象

2009-11-16 来源:网络资源

  

  印象中对全运会的记忆不多,只有93年马家军狂破世界纪录的七运会还算是深刻。从那以后的全运会,我只是偶尔关注罢了。不过当今年比较多地关注了全运会后,我才发现了一些全运会的“怪”现象。

  1、项目设置不瘦身

  在奥运会设项不断瘦身的今天,我们的全运会,依然臃肿。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362个小项。来自各个参赛单位的15133名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目比赛。无论是在比赛项目数量上,还是在时间的跨度上,本届全运会都已超过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以至于在全运会开幕前就要将部分比赛提前进行。如此繁多的项目,如此漫长的赛程,不仅给组织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且也会使一些项目的队员疲于奔命。无论对组织者,还是参赛者,我们的全运会都是该到“减肥”的时候了。

  2、裁判争议太频繁

  本届全运会,从开始至今,对裁判争议不断。尤其是一些靠主观评分、评判的敏感项目,更是问题多多,抗议不少,甚至演变为冲突。体操赛场的质疑声,跳水裁判的大爆料,柔道选手的不冷静,这些都是裁判问题结果的反映;那么,内在的缘由呢?有项目统筹的“分配说”,也有权威人士的“内定说”,更有捕风捉影的“贿赂说”,是真是假,无人知晓。但我们知道,当体育运动受到政治和金钱的干预时,奥林比克运动精神的诠释也就不那么纯粹了。

  3、东道主异常突出

  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在比赛成绩上突出是无可厚非的,但“异常”突出的背后也有一些可以玩味的东西。试想想,为什么很多争议的比赛和判罚中都有东道主的运动员,而且受益的总是东道主的运动员。记得在若干前的某届全运会上,为阻止马家军破纪录,某东道主故意停掉屏幕显示的做法,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友谊即便不能放在第一,也不应该是最后吧,何况我们需要的是公平和公正的全国人民的运动会。

  4、兴奋剂仍有出现

  中国奥委会在反兴奋剂上的态度一直是非常坚决的,但“零容忍”只是态度,事实上仍然有队员铤而走险。有时不明白这些队员的侥幸心态,但回想之前的全运会好像确实有漏网之鱼,也就不难理解了。于是,去年北京奥运会众多名将”突然消失”的种种疑问,在全运兴奋剂事件出现后,也沾染得扑朔迷离、疑云重生。更何况,本届全运会第一例兴奋剂的主角(河南女子赛艇运动员郭林娜)是不折不扣的“国手”,而且还是今年世界杯上中国队夺冠的成员。因此。少数西方媒体的质疑也不无道理。可见,中国的反兴奋剂的道路还很艰巨,很漫长。

  5、运动成绩掺水分

  长期以来,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全运会都是创造佳绩的温床。当我们面对佳绩满怀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成绩背后的实质。“国内开花国际败”,很多全运会的“好苗子”到国际赛场就“失常”,这个问题是不可忽视的。我认为,心态和赛制都是重要的因素。为了保全运,很多队员放弃了前不久的田径和游泳世锦赛,“地方利益高于祖国利益”的短视行为,祸害无穷。而在赛制上,国际比赛的“预次复决”到国内赛场被变为多数的“预复决”或“预决”,所以许多选手只能做国内赛场的“一现昙花”,却禁不起国际赛场的“真正历练”。

  6、体育解说难恭维

  自己从小的理想职业是央视的体育解说员,所以平时的看比赛时对解说员的表现总是很关注的。如果说去年的奥运解说还差强人意的话,这次全运的解说,真让我无语。韩老师的解说依旧在丰富着经典的“韩氏语录”,不过这种也勉强算作“难得糊涂”的特色吧,尽管难得多了些。某些地方解说员的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女子双多向飞碟时的解说员毫无专业知识,过多无知的大白话让嘉宾都感到为难。另外,女篮决赛时的解说员个人感情的倾向也太明显了,作为辽宁观众的我当然心里不舒服。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平台,央视是不是可以做到让全国的观众更满意。

  7、奥运成绩入全运

  以前的我总不太理解,为什么中国选手奥运会夺冠后,解说员都要祝贺各省市;现在才清楚,因为奥运成绩是要带入全运会的,破了世界纪录还要算两块。所以奥运会各个项目上参赛队员的确定时都要考虑地方的利益,它少了,你多了,需要分配,需要权衡。我曾经就怀疑,某届奥运中某项目的半决赛,为了让更适合对付外省队员的选手胜出,本省队员内部有让球的嫌疑。当然,那些在举重等项目上强势的省份也占了优势,因为像体操、跳水及球类项目是不会有破纪录的机会的。

  8、参赛选手归属难

  选手的归属问题一直是存在的,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但争议始终不断。有人就在刘子歌夺冠破纪录后,提出名为上海队的她何时能为家乡辽宁效力的质疑。另外,看奖牌榜总感觉有点乱,解放军队有点搅局的意思,站在位置,又不算排名。由于“协议”的出现,一个队员夺牌后,往往出现两个代表团同喜的局面。难怪张文秀桂冠后,先感谢八一队,再感谢辽宁队。这种计分方式,恐怕也是中国特色的独创吧。

  9、射箭赛场诡异多

  不知道是队员的心理素质不过关,还是天气的变化难以预测,亦或是东道主的场地有问题,本届全运会的射箭比赛着实“精彩”。只是这精彩来得太过诡异,让人唏嘘不已。从解放军选手丁文浩最后一箭脱靶到江苏女选手三箭只中一环,从大声咳嗽的场外伎俩到故意嬉笑的反抗招数,从众多名将的意外失手到草根选手的全面崛起,无不让人震撼。要想改变诡异,归复正常,队员要提高心理抗压能力,观众要提高文明素质,组织者要创设良好的赛场环境和秩序。

  10、全运会变钱运会

  全运会与钱运会,表面一字之差,实则千丝万缕。花费没有最多,只有更多;奖金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东道主独具创新的媒体村的存在是人性的,但用得着“百万豪宅配名牌家电”这么奢华吗?各省市给予夺牌运队员一定的奖励也是合理的,但号称低调之后仍然有“高达400万”的天文数字。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互相攀比,为了成绩,我可以买更好更贵的泳衣,他可以用高价刺激老队员“被复出”,甚至也偶有花金钱买金牌的传闻。全运会俨然成为了钱运会,也就远离了其实质的意义。发展体育运动,没钱是不行的,但只靠钱,也是不益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