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日记 > 智者的忠告_650字

智者的忠告_650字

2009-11-16 来源:网络资源

  一位16岁的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

  他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快愉,也能够给别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望着少年笑着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已经是很难得了。很多比你年长很多的人,从他们问的问题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给他们多少解释,都不可能让他们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让他们那样好了。

  少年满怀虔诚地听着,脸上没有流露出丝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着说:我送给你四句话。第一句话是,把自己当成别人。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

  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

  智者微微点头,接着说: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

  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

  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话是,把自己当成自己。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着你以后慢慢品味吧。

  少年说: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时体会不出。但这四句话之间就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么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

  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后叩首告别。

  后来少年变成了壮年人,又变成了老人。再后来,在他离开这个世界很久以后,人们都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说,他是一位智者,因为他是一个愉快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愉快。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