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书笔记 > 灯下随笔_900字

灯下随笔_900字

2009-11-15 来源:网络资源

  有一次好友对我说,你是个冷酷的人。她认真的眼神使我有如芒刺在背,只能轻轻一笑,有点无奈地说,是么。

  冷下心想,的确如此。也只有我,会在同学们在那个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纷纷落泪时,屹然不动,唇边缓缓勾起一缕冷笑。然而,那些千篇一律的舍身救人、为国捐躯我已听得太多,过于泛滥的所谓“真情”只能激起我的厌烦与轻蔑。难道,只有这种老生常谈的题材才能表现人们最真实的喜怒哀乐,只有热泪滚滚才能诉说悲情么?

  不。

  如果让我为“悲伤”塑像的话,我会想象一个竭尽全力微笑的少女,却掩不住眼角隐隐约约的泪痕。需要用欢乐掩盖的悲伤,会比两行清泪更深,也更打动人。而更深的,应是连悲伤都消逝了,只余下几分淡淡的惆怅。“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江春水向东流,故国不堪回首名月中。”这种惆怅,是最美的。

  传世名着令人心折之处,便在于此。那种情感的波动被细腻而巧妙地表现在动作、神态、语言中,而无须心理描写却使读者的心不由自主地产生共鸣。而反观当代多数流行小说,情节简单俗套,语言平淡,情感更是贫乏得不值一提。

  平凡中自见真情。就以此作结语吧。

  指缝烟火

  除夕之夜的烟火总让我联想起在那种人间不可一世诞生又匆匆坠落的星辰,繁华落尽前最后一个神界的黄昏,姹紫嫣红,在玫瑰色的夜空中开成一朵又一朵妖娆的曼陀萝。它们是桀傲不驯而美丽的存在着,以致所有照亮暗夜的灯都退却了光彩。正似凤凰涅磐时临去的眼波,即使烈火焚身,依旧燃烧得如同最美的幻灭,明亮得不忍卒看。

  刹那芳华,弹指红颜老。你脂凝玉盆,金炉香销,流年空掷,一半灿烂掩着另一半凄伤。

  但又是谁说,一时的光辉,却可以永生永世流转。

  曾想过烟火陨灭时会有什么发生。可能悄然落地后就静静闪烁了一下,带着尚未冰冷的体温就这样告别了红尘。辉煌与黯淡,博得生前身后名,也就是那么一眨眼的事。

  于是心中不禁生出几丝惋惜:就这样,值得么?

  只因贪恋那一瞬的光芒与热度,就要为此以生命作祭么?

  还是像填海的精卫一样,不惜任何代价与暗夜搏斗吗,就跟那些在历史上一闪而过却无上光荣的英雄一样?

  我低下头笑了。一星碎片落进指缝,隐隐约约烧灼的痛。即使是万千繁华中最不起眼的一朵,也要在暗无星月的夜空让燃烧的自己迸出明亮,焚身之苦,比起那一刹那突然明如白昼的苍穹比起来,如沧海一粟。

  因为那就是一生所追求的灿烂。

  我悄然离开,头上,又盛开一朵烟花,很好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