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读项羽_700字

读项羽_700字

2009-11-15 来源:网络资源

  在数千年前,乌江亭畔,他吻别了自己最心爱的女人,将额前的一束君王之发割去,驾着陪伴他征战多年的乌雅马,满腹豪情,一如当年,消失在萧萧寒风中…

  他!项羽!绝非人们心目中的直肠汉。但也不可能与厚黑无涉。

  项羽的个人品质造成了他的失败。他绝非智力低下,而是才气过人,可是那过人才气并没有帮助他,反而使他成为继秦的统治者。项羽他一生戎装,作战骁勇,是出了名的武将。但他脾气暴躁,杀人太多。在项羽攻下秦都咸阳后,没有安抚民心,反而杀了数万名投降者,者使他大失民心。以至他后来在阴陵迷失道路,问一田夫,田夫还为他指了一条死路,一条绝路。可见,项羽失民心之惨重!

  项羽蔑视知识也为他的失败埋下了伏笔。在他少年时期,学书,学剑,学兵法均浅尝辙止。他认为:“书足以记姓名而已。”可见,他对知识的蔑视程度。知识在他心目中根本一文不值!

  项羽他居功自傲,自做主张,优柔寡断,有妇人之仁,而且不善于用人,使他自己周围的一大批有才干的谋士不得尽情发挥他们的才华。有的甚至区投靠刘邦!虽然项羽威武雄壮,气势夺人,但是却过于个人主义,没有眼光。刚猛无铸却逆时代潮流而行,恢复割地分封制度使他在一度失去民心。

  当然,项羽的个人英雄主义精神也是不容忽视的。垓下悲歌后的东城快战无不在体现着着一点而到了乌江自刎的那一刻,项羽的从容坦荡也值得称赞。

  项羽失败了!因为他不懂得“名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狡诈:他不懂得“把握机遇,鸿门宴上一了百了。”的玄妙:他也不懂得“竖子,不足为谋。”的道理。他只明白“诚为基信为本”的为人之道。所以他失败了!

  在史册名中,我想,项羽永远只是一个黯淡的角色,令人感到悲哀,刚到惋惜。项羽,他没有一统江山的功绩,没有气壮山河的伟业,有的也许是“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骂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