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家中家外_1200字

家中家外_1200字

2009-11-15 来源:网络资源

  今天下午的天气说变就变,捉摸不定。就像杨二车娜姆一样。此刻忽地狂风大嚎,大概是龙王老爷子生气了,在我的视界里已是一片“兵荒马乱”时:被晾晒的衣服们被风“拐跑”了,茅草屋顶被风吹得背弃了茅屋。眺望而去——天边呐天边,正笼罩着一缕青黑色忧愁。

  背景交代完了,我也油然而生一种相对于家的和谐美感。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此句用对比衬托手法将家乡美感写尽了。我看着视界一切,颇有同感。外面的世界越是混乱,我越觉得家中是多么紊乱,多么安全!恐怕连孙大圣为唐僧画的那个辟魔圈也比不上!没有任何风的侵扰,有的知识浓浓的温馨怡然充满于家。

  于是我脑海中便迅速构成了一幅图:

  一大家子老老少少皆围在炉火旁,讲述平常琐碎开心往事,回忆一年酸甜苦辣人生,尝着那小花生,吃着那大火锅,让那觥筹也交错,举杯酣饮来着,笑到通宵达旦时,让晕黄的灯光打在脸上。蒙胧间,眼半睁,看看家外边那风雪与交加,一片的混沌,山崩地也塌。一家人什么也不管喽,只要浓浓家庭聚合氛围中,嗅着家的味道直至小鸡叫……

  我觉得折实一幅不错的关于“家”的臆想概念图,它美得不好言喻,并牵牵连连,让我想到了很多关于“家”的记忆:

  我时常在下完晚自习的饿回家夜路上,想着家里黄昏的伴我读书的灯光,想着家里那一杯平凡的白开水,想着下午留下的冷饭馊菜……

  这些东西是一种平凡微小的意象,是一天一天索着我的魂的。而且无可救药的是,我本身对家也十分偏爱。唯恐失去它,认为没家的生活简直比僵尸的面孔还冷――这是在家里。

  而“家”在生活中,却也有着另一层含义。

  我们敢于爱,敢于恨。包括爱情,友情,亲情,甚至于对因己粗心大意丢失项链时的自责。

  敢爱时是处在“家外”,是寒冷中寻求温暖。敢恨时是处在“家中”,在温暖中审视寒冷。

  在爱的过程中,我们也许没有抓住爱的缰绳。那么袭面而来的首先是悲伤怅然的愁雨。它像蚕丝一般缠住我们。于是,就会不由自主怀念起从前美好的一切,反思自己为何不珍惜之类的。反复温习间,失去爱暗暗地,已成为了张小娴所说“生命的一块跳板”。走出了悲伤,得到成熟坦然,心胸也更加豁达,积极去寻找新的爱,新的温暖。

  在恨的过程中,会带一点点愤青。欲指天骂地,向吉他等物撒气,向海倾诉一切,直至连自己做过什么也不知道后醒来,心情感到比执勤轻松痛快了,因为恨已滚到一边子去了。最后,我们像一只雄雕展翅翱翔大风之中,顶着天立着地,傲视不能解决问题的仇恨,用一种审视的目光冷峻的看着眼前这座城市。

  在家中,是温暖中审视寒冷,

  在家外,是寒冷中寻求温暖,

  仔细一看,

  原来家中家外啊

  就是一种相对的美

  一种介于得失好坏成败间的美

  像三明治,

  最后加个感叹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