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今夜无月_1200字

今夜无月_1200字

2009-11-15 来源:网络资源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邓丽君的经典情歌在唱机里缓缓流出,我不禁抬起了头,遥望星空,今夜无月。

  月亮,想必是中国从古到今都爱娓娓道来的词组,朗朗明月,在黑夜里独自流光,的确能引人遐想,若果不是,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文人墨客喜欢为之陶醉。

  无意中看到了安意如的新书,里面尽诉对月的向往与失落,向往的是经历苍茫岁月仍能芳香馥郁的诗歌奇芭,失落的是现代行走中对月亮的遗失。书中叙道:

  你约会一个人,会用手机或msn,不再需要偷偷逾墙而入,生怕惊动了人家父母与狗,不学要字斟句酌的写好约信。然而却不会知道“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忐忑曼妙。

  你思念一个人,对他说,今天晚上几点见,打开视频与qq,古人渴望的天涯若比邻,只在你弹指之间。你清晰的看见思念的人,可惜也失去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心有灵犀。

  你想念家乡和父母,如果时间来得及,飞机可以横跨八千里的太平洋。如此,还需要和李白一样发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感谓吗?

  我被意如的才情所折服,也被这现实所踌躇。我忆起了儿时外婆摇篮入睡的安眠曲“月亮弯弯照地堂……..”是多么的轻美而曼妙,细碎的歌声伴我进入甜蜜的梦乡,如今的小孩早已与时俱进,他们的口中只会唱《老鼠爱大米》;我不曾忘却嫦娥偷灵药的故事,曾令我如痴如醉的幻想月寒宫里那只可爱的小兔子与令人崇拜的吴刚。如今的孩童依旧活在幻想里,可是那不是安徒生,也不是鱼美人,而是在虚拟的网络里大话西游和水煮三国。

  月是如玉的美人,.从前的人们不仅能够欣赏她的美色,甚至连她的叮咚笑语亦能细心倾听,古有《听月诗》:

  听月楼头接太清,依楼听月最分明。摩天咿哑冰轮转,捣药叮咚玉杵鸣。

  乐奏广寒声细细,斧柯丹桂响叮叮。偶然一阵香风起,吹落嫦娥笑语声。

  不是现在缺乏这种有心的听月人,不是如今我们早已遗忘了月亮这位女神。我亦想在无人之夜听听月亮的细语,听听嫦娥与吴刚的欢唱,还有玉兔捣药的叮咚。只可惜,我们的眼前有太多的障碍物,把月亮一层一层的包裹起来,楼房越建越高,车辆越开越响,我们的眼界所触及的,除了防盗网还是防盗网。

  中秋节恐怕是我们唯一能过“郑重”地提起月亮的节日。我们吃月饼,我们看花灯,一派升平之象,只可惜,又有谁是真正了解过这场幕戏的主角,是月亮。

  《城市画报》的某个专题里,一位记者突发奇想,他认为中秋节的晚上应该全国停电一晚。因为只有当喧喧扰扰的华灯落幕时,月亮才能散发出她如水的微凉。

  “嫦娥一号”刚刚升空,带来的是举国的欢腾与庆祝,庆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庆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但当我看到电视上的场景时,我有点失落,有点哑然,月亮,这个曾带给我无尽遐想的地方,只是坑洼不平的星球罢了。科技所带给我们的,是残酷的现实与破灭的幻想。

  苏子曾经夜游承天寺,“何夜无月,何处无松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又或者,真的象苏子所说的,我们只是缺少了那场赏月的心罢了。

  今夜无月,何时有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