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遨游于天地_1000字

遨游于天地_1000字

2009-11-14 来源:网络资源

  人活在这世上,无非两种心态:一种是求真务实的现实主义者,另一种则是追求“心养”的理想主义者。人活在当下,更多的是趋于现实,现实的生活是纷繁而又复杂的,以致于过多的选择迷惑了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总是压抑的,他们要不停地奔波于生活与工作。现在我们常常会看到,至于假期,人们往往会选择去这样一个地方――“农家乐”,其实,这也无非体现出了常人的一种心态――返朴归真。有时,我们会很羡慕那些乡下人,因为他们无所拘囿,潇潇洒洒,他们无须过多顾虑,也许一亩田地便是一个乐园,就像陶渊明所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难道这不是一种气概吗?

  前几天,远在海南、与我年龄相仿的哥哥给我打来了电话,在电话中,我们相互询问着对方的生活状况,让我极其诧异的是他的生活竟如此简单:每天睡睡懒觉、看看电视、写写作业,一天也就这样过去了。也许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在荒废时间,这样的生活过于无味。但他只是淡淡地说了这样一句话“难道平凡不好吗?”。其实,这真让我感觉有些惭愧,我们总在是想着一会儿要怎么怎么好好学习,发奋努力,拿到第一;一会儿又想着要约同学去哪里哪里玩得高高兴兴、开开心心。难道这样的生活绚烂多姿吗?其实,却很复杂,自我就是因为复杂而迷失的。

  在阅读《庄子》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两个字“天”、“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无非就是在现实与理想之中巡回,以达到“心游万仞”之境界。“游”这一个字对于我们是很重要的,能在现实中不迷失自我,又能在理想中不过于纵容,这便完成了一番“游”,其次,再“心游”,所谓“心游”,就是能够与外在通达,与自我顺应,在顺应中又有所感受――感受自我,感受天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什么叫做“个性”?个性不是随波逐流,亦不是张扬“本色”,它应该是超凡而脱俗、求同且存异,在个性的同时也不忘坚持有一份秉性。为什么一下子又讲到了个性呢?其实它也是一种“游”呢!只不过,它不是“心游”,而是“己游”,“己游”所突出的是一种本性,一种内在,一种真实,但也要有所内敛呀!

  “游”其实很难呀!记得哥哥曾经这样跟我感慨道“记住的太多,忘记的也太多了”它需要我们能够抛开一切,忘乎所有,但是,又有谁能够真正做到呢?“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当你真正做到心游万仞之时,你便可“磅礴万物”,凌驾于万物之上,将万物融和为一体,这才是真正大的境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