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考前议论文探秘之新材料作文的多角度立意(3)

2010年高考考前议论文探秘之新材料作文的多角度立意(3)

2009-11-13 14:58:37

  由此可以确定立意:

  1.换个环境又何妨?

  2.自己个性不可丢。

  3.既要尊重个性,又要尊重共性。

  4.世界因个性不同而丰富多彩。

  3.阅读下面一首小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枫叶上

  露珠红红地闪烁,

  但在荷花上

  露珠有着泪滴似苍白的透明。

  ……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2007年广州市一模)

  结论:①从露珠的角度,如善于借助外物,成就自我;要有正确的人生定位;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时势造英雄,环境造就人;无论身处何地,露珠始终是露珠,未失其本真;各有各的精彩。

  ②从枫叶、荷花的角度,如环境造就人;要为人才提供合适的岗位,营造和谐的社会;相辅相成,达到双赢。

  还可以提出“不要迷失自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人生”、“要学会适应环境”、“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美”、“有了合适的舞台,才能充分展示自我”等观点,其提取方法则留待大家自己去探究吧。

  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一年轻人跋山涉水历尽艰辛去寻找宝物,最终在热带雨林找到一种能散发香气,放在水里却沉到水底的植物,他想这肯定是宝物,就满怀信心地把香木运到市场去卖,可是却无人问津,隔壁的木炭总是很快卖光,他开始还能坚信自己的判断,可是最终改变了想法,把香木烧成木炭,结果很快一抢而空,他很高兴,回去告诉他父亲。父亲却老泪纵横。原来,青年烧成木炭的香木,正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树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块磨成粉屑,价值就超过了一车的木炭。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对材料的审题要侧重在不同材料或同一材料各元素之间关系的理解,(全面理解材料)如年轻人与沉香、木炭之间的关系的理解,是切题的关键。

  2.①从年轻人的角度,如做事不能轻浮;不能急功近利;要有信念,应该坚持;做事不能墨守陈规,思想僵化;要舍得放弃等。

  ②从沉香的角度,如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沉香”的经历,但往往不能发现并珍惜它,反而对别人的“木炭”羡慕不已,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利令智昏、本末倒置,让蝇头小利蒙蔽了自己智慧的双眼;现实生活中,人才被埋没的现象十分严重,往往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你是一个人才,你就不能被动的去等别人来发现你,而应该主动去实现你的价值,让自己闪闪发光。

  5.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位姑娘要开音乐会,海报上称自己是李斯特(匈牙利着名的钢琴家)的学生。演出前一天,这位着名的音乐家出现在姑娘面前。姑娘非常不安,惊惧地哭着诉说自己冒称学生是迫于生计,请求李斯特的宽恕。李斯特让她把演奏的曲子弹给他听,认真加以指点,最后说:“大胆地上台演奏吧,你现在已经是我的学生。你还可以向剧场经理宣布,晚会增加一个节目,由老师为学生演奏。”在晚会上,李斯特弹奏了最后一个曲目。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对材料的审题要侧重在不同材料或同一材料各元素之间关系的理解,(全面理解材料)如李斯特和姑娘之间关系的理解,是切题的关键。

  2.①从李斯特的角度,如要以宽容之心善待他人;要宽恕犯错误的人,让他有改过的机会;有成人之美的仁厚之心;要善于体谅别人的犯错。

  ②从姑娘的角度,如要坦诚,要敢于承认错误,以求得他人的谅解和宽恕;要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6.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着名外企要招聘一名资深会计,一位女大学生去应聘,因为没有工作经历被拒绝了,可她却坚持参加笔试并且拿了第一。于是人事经理亲自复试,女孩坦言唯一的工作经验只是在学校掌管过学生会财务。经理失望了:“以后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女孩点点头掏出两块钱双手递给经理:“不管是否录用,请都给我打个电话。”“如果没被录用,你想知道些什么呢”“请告诉我,哪些方面我没有达到你们的要求,我好改进。”“那两块钱……”女孩微笑道:“给没有被录用的人打电话不属于公司的正常开支,所以由我付话费。请您一定打。”经理笑了:“你把两块钱收回。我现在就通知你:你被录用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2007年汕头市一模作文题)

  从材料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尽管没有工作经验,但是面试细节反映了她具有一个财务人员所应当具有的良好素质和人品。我们可以从“良好的素质和人品,有时比资历和经验更为重要”切入来构思作文。

  另外,我们也可以从女大学生应聘之所以成功的原因,选择某方面切入来构思作文:

  ⑴从坚毅的品格切入。她应聘一开始便遭拒绝,但却毫不气馁一再争取。财务是十分繁杂的工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是不可能做好的。

  ⑵从诚信的品格切入。明知外企要招聘的是“资深会计”,她却能坦言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这种诚信的品格对搞财务工作尤为重要。

  ⑶从直面不足的勇气和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切入。即使没被录用,她也勇于直面不足,敢于承担责任,要求听到别人对她的批评意见。

  ⑷从公私分明的良好品德切入。女孩自掏电话费,这公私分明的良好品德更是财务工作不可或缺的。当然,也还可以从人事经理善当伯乐,善于见微知着,从一个个细节发现一个优秀的人才切入来构思作文,等等。

  7.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文化环保”话题)

  ⑴时下,一股名着改编的潮流在出版界大肆风行,解构名着,颠覆正史,戏说人生。“西游”被“大话”,“三国”被“水煮”;武大郎成了身价千万的暴发户;白毛女摇身一变成为商界英雄;孔乙己偷东西被解释为“资源共享”;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个时髦的推销女郎……

  ⑵最近,山东阳谷县与临清市争相打起“金瓶梅”文化牌,两地在开发“金瓶梅”的形式上都利用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等人物大做文章。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内,“潘金莲”是旅游城公开招聘的,身份是“景区形象大使”;“武大郎家”对面是“王婆茶坊”,茶坊内,西门初次幽会潘金莲的蜡像塑造得惟妙惟肖。临清文化城内,还有“武大捉奸”等节目,邀请游客参与表演并拍摄成光碟。

  读了这几则材料,引起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在准确理解材料的基础上,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议论文。自主立意,自拟标题。

  颠覆经典文本,重编轻浮故事;借龌龊文学形象,打发展旅游招牌。两者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寻求商业“卖点”。从文化本身来说,这是从垃圾中淘金,是一种文化堕落,一种文化危机。从社会影响来说,糟蹋名着,误导世人,不仅是对传统文化遗产的背叛,更会造成年轻人理想信念的缺失。追求文学的通俗化,追求经济效益,都不能把传统的民族文化踩在脚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