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考前议论文探秘之新材料作文的多角度立意

2010年高考考前议论文探秘之新材料作文的多角度立意

2009-11-13 来源:网络资源

  新材料作文的多角度立意

  自1999年,高考作文命题形势由原来的材料作文,改为后来人们总结提出来的“话题作文”,但是经历了6年的实践,“话题作文”的生命力逐渐衰弱。一种新的作文命题形式出现了。这就是2006年、2007年的作文命题形式。这种形式酷似以前的“材料作文”,但细心的人又发现他又有所不同,所以我们权且叫他为“新材料作文”。

  “新材料作文”新在哪里呢?我们来看一下作文的要求。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立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新材料作文”新就新在立意要求上,“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

  所以如何“全面理解材料”,再从中“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成了新形势下作文写作的难点。

  面对这个难题,学生往往束手无策。对于眼前材料,没有头绪的分析。本专题结合一些新材料作文实例作以分析讲解。

  但要注意一点:不管什么作文,在审题立意时都要整体理解材料内容,把握主要倾向,抓住主要矛盾,选取最佳角度。因为矛盾有主次,角度有优劣,立意有高下。许多新材料的立意时宜综合考虑,取其中心,不宜脱离主旨,草率地就某一方面立意,造成偏离题意。

  方法:

  第一步:分析要素,整体概括。

  何人

  何事

  何果

  第二步:追问原因,探究结果。

  为什么做这样的事?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第三步:引申归纳,确定立意。

  举例分析:

  阅读“滥竽充数”的故事,根据要求作文。

  《韩非子·内储说上》里说,齐宣王喜欢听吹竽,每次都要三百人一齐吹奏。根本不会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里面凑数,照样得到很多赏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缗王继承王位,却要每个人单独吹给他听,南郭先生就逃跑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立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分析:

  分析要素,整体概括:

  1.何人——齐宣王

  何事——听三百人一齐吹竽

  何果——南郭滥竽充数

  2.何人——齐缗王

  何事——听每个人单独吹竽

  何果——南郭逃跑了

  3.何人——南郭

  何事——根本不会吹竽,滥竽充数

  何果——最后逃跑了

  4.何人——南郭的同事们

  何事——南郭不会吹竽,而不举报

  何果——南郭滥竽充数

  追问原因:

  1.南郭得以滥竽充数,是因为齐宣王给提供了“充数”的条件。

  2.齐缗王改变体制,无才的南郭无处藏身。

  3.认识到没有真才实学的下场。

  4.事不关己,当然高高挂起。

  确定立意:

  1.“大锅饭”要不得。

  2.领导要有改革精神。

  3.①要有真才实学。②人贵有自知之明。

  4.敢于抨击不正之风,好好先生要不得。

 


  练习:

  1.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南太平洋的小岛上,有很多绿海龟孵化小龟的沙穴。一天黄昏,一只幼龟探头探脑地爬出来。一只老鹰直冲下来要叼走它。一位好心的游客发现了它,连忙跑过去赶走老鹰,护着小龟爬进大海。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沙穴里成群的幼龟鱼贯而出。原来,先出来的那幼龟是个“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缩回去,现在它安全到达大海,错误的信息使幼龟们争先恐后地爬到毫无遮挡的海滩。好心的游客走了,原先那只在等待时机的老鹰又飞回来了,其它老鹰也跟过来了。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做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2008年全国高考卷作文题)

  一.从游客的角度(最佳角度)(游客是材料的主体,游客的行为与结果之间的矛盾为材料的主要矛盾。)

  何人——游客

  何事——赶走老鹰,护送一只小海龟安全到海

  何果——信息错误,将有更多海龟被老鹰蚕食

  立意:

  1.爱有时也是伤害——可以谈家庭教育。

  2.人类的无知——谈人类对于自然的认识。

  3.尊重自然规律,顺其自然:人类总是以自己的喜好保护什么,或者残害什么。

  4.事与愿违——谈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二.从乌龟的角度(并非最佳角度)

  何人——第一只小乌龟

  何事——出来侦察,被游客护送,安全游进大海。

  何果——其他乌龟将被老鹰捉走

  立意:做好本职工作,尤其领导,不能带好“头”,将祸患无穷。

  何人——后边的乌龟

  何事——错误的信息使他们以为外边是安全的,鱼贯而出。

  何果——将被老鹰蚕食

  立意:

  1.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

  2.不能盲从

  3.做事应谨慎小心

  4.应加强把关,层层把关,保证万无一失。

  三.从老鹰的角度(并非最佳角度)

  何人——老鹰

  何事——被游客赶走,但是等待时机,带更多的老鹰来。

  何果——可以饱餐一顿。

  立意:

  1.不要被一时的困境所吓倒,坚持就是胜利。

  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凭借经验,将有大鱼上钩。

  3.等待时机,把握机遇。

  2.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猫头鹰遇见了斑鸠,斑鸠问它:“你要到哪儿去呀?”猫头鹰说:“我预备搬到东边去。”斑鸠问:“为什么呢?”猫头鹰说:“村里人都讨厌我的叫声,因此我想搬到东边去。”斑鸠说:“你改变叫声,就可以了。要是不能改变叫声,即使搬到东边去,东边村里人照样讨厌你。”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原材料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一)从正面立意(最佳角度)

  审题方法:以果溯因法。

  结果:枭搬到东边村里人照样讨厌

  原因: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猫头鹰的叫声难听,是它不受欢迎的原因,也可以说是它的缺点。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在一个环境中若得不到认可,就应该反思自己的问题或缺点,而不是搬迁逃避,只有正视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进,才能得到大家的欢迎。

  1.与其改变环境,不如改变自己。

  2.赢得社会赞同在于完善自我。

  3.治标不如治本。

  (二)从斑鸠的角度来说,它发现了猫头鹰的缺点后能及时指出,并指明改进的方法,堪称猫头鹰的良师益友。

  由此可以确定立意:

  1.为别人着想(指出缺点及改进方法)是一种良好的品德。

  2.交朋友要交鸠这样能指出自己缺点的真诚朋友。

  (三)逆向思维,创新立意。

  枭不是逃避,而是去寻找一个能容纳自己的环境,枭鸣是本性使然,也是枭区别于其他鸟类的本质属性,假如枭不在半夜凄厉地叫。那么它还是枭吗?既然枭鸣不是它的过错,环境又容纳不了它,它想改变一下环境又有什么错呢?

  类比联想:孟母三迁不就是为了有一个能适应孩子的环境吗?仅仅因为“群体都不喜欢”,就一定要让个体改变他们的本性而一味迁就吗?如今的时代是彰显个性的时代,我们该怎样在群体生活中保留自己的个性呢?群体应如何对待个体的个性?

 


  由此可以确定立意:

  1.换个环境又何妨?

  2.自己个性不可丢。

  3.既要尊重个性,又要尊重共性。

  4.世界因个性不同而丰富多彩。

  3.阅读下面一首小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枫叶上

  露珠红红地闪烁,

  但在荷花上

  露珠有着泪滴似苍白的透明。

  ……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2007年广州市一模)

  结论:①从露珠的角度,如善于借助外物,成就自我;要有正确的人生定位;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时势造英雄,环境造就人;无论身处何地,露珠始终是露珠,未失其本真;各有各的精彩。

  ②从枫叶、荷花的角度,如环境造就人;要为人才提供合适的岗位,营造和谐的社会;相辅相成,达到双赢。

  还可以提出“不要迷失自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人生”、“要学会适应环境”、“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美”、“有了合适的舞台,才能充分展示自我”等观点,其提取方法则留待大家自己去探究吧。

  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一年轻人跋山涉水历尽艰辛去寻找宝物,最终在热带雨林找到一种能散发香气,放在水里却沉到水底的植物,他想这肯定是宝物,就满怀信心地把香木运到市场去卖,可是却无人问津,隔壁的木炭总是很快卖光,他开始还能坚信自己的判断,可是最终改变了想法,把香木烧成木炭,结果很快一抢而空,他很高兴,回去告诉他父亲。父亲却老泪纵横。原来,青年烧成木炭的香木,正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树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块磨成粉屑,价值就超过了一车的木炭。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对材料的审题要侧重在不同材料或同一材料各元素之间关系的理解,(全面理解材料)如年轻人与沉香、木炭之间的关系的理解,是切题的关键。

  2.①从年轻人的角度,如做事不能轻浮;不能急功近利;要有信念,应该坚持;做事不能墨守陈规,思想僵化;要舍得放弃等。

  ②从沉香的角度,如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沉香”的经历,但往往不能发现并珍惜它,反而对别人的“木炭”羡慕不已,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利令智昏、本末倒置,让蝇头小利蒙蔽了自己智慧的双眼;现实生活中,人才被埋没的现象十分严重,往往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你是一个人才,你就不能被动的去等别人来发现你,而应该主动去实现你的价值,让自己闪闪发光。

  5.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位姑娘要开音乐会,海报上称自己是李斯特(匈牙利着名的钢琴家)的学生。演出前一天,这位着名的音乐家出现在姑娘面前。姑娘非常不安,惊惧地哭着诉说自己冒称学生是迫于生计,请求李斯特的宽恕。李斯特让她把演奏的曲子弹给他听,认真加以指点,最后说:“大胆地上台演奏吧,你现在已经是我的学生。你还可以向剧场经理宣布,晚会增加一个节目,由老师为学生演奏。”在晚会上,李斯特弹奏了最后一个曲目。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对材料的审题要侧重在不同材料或同一材料各元素之间关系的理解,(全面理解材料)如李斯特和姑娘之间关系的理解,是切题的关键。

  2.①从李斯特的角度,如要以宽容之心善待他人;要宽恕犯错误的人,让他有改过的机会;有成人之美的仁厚之心;要善于体谅别人的犯错。

  ②从姑娘的角度,如要坦诚,要敢于承认错误,以求得他人的谅解和宽恕;要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6.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着名外企要招聘一名资深会计,一位女大学生去应聘,因为没有工作经历被拒绝了,可她却坚持参加笔试并且拿了第一。于是人事经理亲自复试,女孩坦言唯一的工作经验只是在学校掌管过学生会财务。经理失望了:“以后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女孩点点头掏出两块钱双手递给经理:“不管是否录用,请都给我打个电话。”“如果没被录用,你想知道些什么呢”“请告诉我,哪些方面我没有达到你们的要求,我好改进。”“那两块钱……”女孩微笑道:“给没有被录用的人打电话不属于公司的正常开支,所以由我付话费。请您一定打。”经理笑了:“你把两块钱收回。我现在就通知你:你被录用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2007年汕头市一模作文题)

  从材料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尽管没有工作经验,但是面试细节反映了她具有一个财务人员所应当具有的良好素质和人品。我们可以从“良好的素质和人品,有时比资历和经验更为重要”切入来构思作文。

  另外,我们也可以从女大学生应聘之所以成功的原因,选择某方面切入来构思作文:

  ⑴从坚毅的品格切入。她应聘一开始便遭拒绝,但却毫不气馁一再争取。财务是十分繁杂的工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是不可能做好的。

  ⑵从诚信的品格切入。明知外企要招聘的是“资深会计”,她却能坦言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这种诚信的品格对搞财务工作尤为重要。

  ⑶从直面不足的勇气和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切入。即使没被录用,她也勇于直面不足,敢于承担责任,要求听到别人对她的批评意见。

  ⑷从公私分明的良好品德切入。女孩自掏电话费,这公私分明的良好品德更是财务工作不可或缺的。当然,也还可以从人事经理善当伯乐,善于见微知着,从一个个细节发现一个优秀的人才切入来构思作文,等等。

  7.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文化环保”话题)

  ⑴时下,一股名着改编的潮流在出版界大肆风行,解构名着,颠覆正史,戏说人生。“西游”被“大话”,“三国”被“水煮”;武大郎成了身价千万的暴发户;白毛女摇身一变成为商界英雄;孔乙己偷东西被解释为“资源共享”;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个时髦的推销女郎……

  ⑵最近,山东阳谷县与临清市争相打起“金瓶梅”文化牌,两地在开发“金瓶梅”的形式上都利用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等人物大做文章。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内,“潘金莲”是旅游城公开招聘的,身份是“景区形象大使”;“武大郎家”对面是“王婆茶坊”,茶坊内,西门初次幽会潘金莲的蜡像塑造得惟妙惟肖。临清文化城内,还有“武大捉奸”等节目,邀请游客参与表演并拍摄成光碟。

  读了这几则材料,引起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在准确理解材料的基础上,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议论文。自主立意,自拟标题。

  颠覆经典文本,重编轻浮故事;借龌龊文学形象,打发展旅游招牌。两者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寻求商业“卖点”。从文化本身来说,这是从垃圾中淘金,是一种文化堕落,一种文化危机。从社会影响来说,糟蹋名着,误导世人,不仅是对传统文化遗产的背叛,更会造成年轻人理想信念的缺失。追求文学的通俗化,追求经济效益,都不能把传统的民族文化踩在脚下。

 


  构思举例:

  1、颠覆经典的实质是什么。

  2、在进行生态环保的同时,我们要大力提倡“文化环保”;

  3、对历史文化要有敬畏之心。

  4、不要把垃圾当“卖点”。

  5、我们做个什么样的文化消费者。

  另外,如果我们有嫁接意识,可以把本命题和许多话题联系起来:

  (1)守正与出新。

  (2)高雅与庸俗。

  (3)长效利益与急功近利。

  (4)环境与文化发展。

  8.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鲸遇到身体瘦小的沙丁鱼时,便张大嘴巴跟在逃命的沙丁鱼后面穷追不舍,离海滩越来越近了,鲸却浑然不觉。等鲸以极快的速度冲向海滩时,要避开险境已经太迟了,巨大的身体因为惯性冲上了海滩,陷在海沙中无法动弹。而沙丁鱼只要很少的水就可以存活甚至逃生。

  要求:①全面理解材料,根据对材料的感悟,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成文。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③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④不少于800字。

  分析:

  本题允许考生自主确定角度、立意、文体、标题,仍然具有话题作文的特征。但因为没有明确的话题,审题不再是从“话题”出发,而是从“材料”出发,作文就不再是以“话题”为范围,而是以“材料”的含意为范围,在准确把握材料内涵的基础上确定写作话题。实际上这个材料至少可以转化如下三个话题:(1)面临诱惑(如何应对)(2)身处险境(如何应对)(3)优势与劣势。

  可以从鲸的角度立意。在水中庞大的鲸无疑是强大的,而当它无所顾忌的对沙丁鱼穷追不舍时,却没有想到危险逼近,自己原来的优势在沙滩上就成了要命因素。由此可以立意为:强者仗恃优势而无所顾忌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强者须看到潜在的危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懂得进退方为智者;该撒手时就撒手(学会放弃);要有忧患意识……

  也可以从沙丁鱼的角度立意。身体瘦小的沙丁鱼向沙滩方向游去是十分聪明的,善于利用自身条件和有利地形而引强敌于困境。由此可以立意为:用智慧战胜强敌;智胜于力;善于凭借才能以弱胜强;要善于利用自身条件……

  还可以从鲸与沙丁鱼的关系着眼确立文章主旨。在深水中前者强大而后者弱小,在浅滩上却强弱异变。由此可以立意为:强与弱、优势与劣势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转化,努力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化才是智者;在有利于自己的环境中才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无论从什么角度立意,作文都不能就鱼说鱼,而必须由鱼及人,联系社会生活,表现现实意义。

  9.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从发布令人瞠目结舌的“读书无用论”到戴上着名学府上海交大的校徽。台球神童丁俊晖的人生轨迹倏地来了个急转弯。2006年12月26日下午4时半,他从党委副书记潘敏手中接过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正式成为这所百年学府的一员。

  丁俊晖录取交大引发了很多争议。有人认为,他是世界级的优秀选手,代表的是中国,上海的大学有责任和义务为他提供良好的文化和学术背景。也有人提出异议,“如果通过这种方式也能进大学,那么我们还读书干什么?”还有人指出,丁俊晖录取交大不叫“特招生”,而是“特权生”,是在搞“赢者通吃”。

  对于这个话题,你是如何看的呢?请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分析:

  1.丁俊晖选择读大学,说明他已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认识到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这一思想转变。

  2.虽然丁学历低,但他在台球运动上达到的成就,完全可以充当另一种学历。其实,无论是哪种运动项目的世界冠军,智商和学习能力都不会低,甚至还超出常人。丁到交大后,还可推广学校的台球运动。

  3.交大此举对提升自己的声望没有实质性的好处。高校这样做,容易引发中学生妄想通过走捷径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4.交大毕竟是高等学府,不是体育技术学院,系统正规的大学学习必须有扎实的基础,仅仅因某方面的技能、特长就特招丁,大学不变成“大家学”了吗?

  10.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文革”中,一位老音乐家被下放到农村为牲口铡了整整七年的草,等他平反回来,人们惊奇地发现他并没有憔悴衰老。他笑道:“怎么会老呢?每天铡草我都是按4/4拍铡的。”而另一位音乐家——杰出的女钢琴家顾圣婴,在“文革”初期便自杀了。隐身在音乐的象牙塔中,当风暴袭来,她心目中神圣美好的的东西被践踏时,她选择了以死亡来抗争。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分析:这段材料涉及一个怎样面对困境(或人生磨难)的问题。

  (1)可以颂扬老音乐家笑对挫折、善于以乐观的心态直面生活的人生态度;

  (2)可以批评女钢琴家顾圣婴没有学会忍耐、缺乏承受并战胜困厄的勇气,遗忘了自我,轻视了世界也就背弃了音乐;

  (3)可以肯定顾圣婴坚守完美,保持了“不自由,毋宁死”的节操;

  (4)还可以对两位音乐家都持赞赏的态度。参考拟题:祭女钢琴家顾圣婴;另一种珍爱;给自己一个明媚的笑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