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考前议论文探秘之分析提中心(3)

2010年高考考前议论文探秘之分析提中心(3)

2009-11-13 14:53:40

  比喻类材料也可用此法,关键要灵活变通。

  有这样一首小诗《蒲公英的遗产》:“秋。蒲公英老了。子女问:有什么遗产?母亲默默地,在每一个子女头上,戴上一把远飞的伞。”

  蒲公英妈妈临老留给子女们的遗产,仅止于一把远飞的伞,似乎太轻微了。但我要说,它比其它母亲种种富有的馈赠要贵重千万倍。因为这把伞正是子女们将来生存发展、自立自强的资本。子女们借此就可以飞到自己理想的地方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生生不息……我赞赏蒲公英妈妈,她不愧为高明的导师,那把小伞才是真正伟大的母爱。

  由此,我想到人世间的父母们给予子女的种种不同的爱,大多不及蒲仅英妈妈爱的深沉,爱的明智。

  也可用因果分析法。例:

  古代有位书生,因囊萤夜读(把荧火虫捉了装进透明的袋子里、用其光照着)读书而受到到乡里人的赞赏。可是当天亮他就不再读书而到外面去了。人们奇怪地问:“你为什么晚上囊萤攻读,白天却不见人影呢?”他说:“没别的原因,我早晨外出捉萤火虫,要到黄昏才回来。”

  分析提中心:

  白天出外捉萤火虫,晚上却来囊萤读书,这看来是天下奇谈。捧腹之余,却不能不引以为思。书生为什么会这样?从“不再读书”四字可以看出,那完全是由于乡里人的“赞赏”。这就给我们提出来这么一个问题:“该怎样正确对待赞赏?”

  赞赏,是人们对好的人和事的客观褒扬性的评价。对于一个有作为的人,它决不是一剂迷魂药,而应是前进路上的兴奋剂,理当从中吸取力量,受到鼓舞,加倍发奋努力。而不应该像书生那样,为了博得人们的赞赏,为了一点虚荣,不惜舍本逐末,去干那种叫人笑掉大牙的荒唐事。

  古代,有一个人牵了一匹骏马到集市上去卖。一连三个早上,都没有买主过问,那人找到了相马的名家伯乐,要伯乐绕马三周,“环而视之”,点头首肯。结果,还是那匹马,第二天竟一下子涨价十倍,被人抢走了。

  ①本来无人问津的马被伯乐“环而视之”以后,顿时涨价十倍,为什么伯乐观后的马就如此值钱呢?众人皆知伯乐是相马的专家,认为被他点头首肯的马定是好马,卖马人利用这一点,不仅卖了马,而且获利丰厚。我们现实生活中不也有这样的现象吗?许多商家利用群众盲从盲信的心理,聘请名人做广告搞推销,许多人上当受骗,成为“名人效应”的牺牲品。从此,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切莫迷信专家名人。

  ②门庭冷落、无人问津,而后又价格飞涨,成为抢手货。同样一匹马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这是因为卖主抓住了人们的心理:崇拜名人,迷信名人。是以争相抢购,自愿上当受骗。由此,我们得到一个深刻的启示:切莫盲目崇拜名人。

  ㈢关系类

  要素分析+辩明关系+阐明事理

  两位鞋匠,/一位做鞋合脚适宜。/另一位则在旧楦上死守,/以为手艺的目的,/不在鞋的适宜,/而是:立场的坚定不移。

  分析:脚是制造鞋楦的根据,而鞋楦是制鞋的根据,因为人的脚各不相同,才有不同的鞋楦,制出各不相同的鞋。事物是变化的,那么我们也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认识和行为,以适应客观事物。死守鞋楦的人和“病变而药不变”的庸医、刻舟求剑、守株待兔的愚人有什么两样。

  入迷与入门

  所谓“入迷”就是兴致盎然,执着专注,如痴如醉;所谓“入门”,则指初步摸到了某些规律,得到了门径。入迷不等于入门,然而,入迷可以导致较快入门。可见,入迷是入门的先导,而入门又可为兴致插上科学的翅膀,使之飞向成长的殿堂,两者互为作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