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文言文常用句式:(二)被动句的格式

文言文常用句式:(二)被动句的格式

2009-11-13 来源:网络资源

  (二)被动句的格式

  文言里的被动句,常借助于一定的介词、助词、助动词来造成被动的格式。

  1、用介词“为”引进行为的主动者。如:

  ①炮台悉为逆据。(《三元里抗英》)

  ②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五蠹》)

  2、用介词“于”引进行为的主动者。如:

  ①夫赵强而燕弱,而君幸于赵王,故燕王欲结于君。(《廉颇蔺相如列传》)

  ②不拘于时,学于余。(《师说》)

  3、用介词“被”表被动,“被”的宾语往往省略。如:

  ①内一人说是西洋兵头,亦被杀死。(《三元里抗英》)

  ②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原列传》)

  4、用助动词“见”表被动。如:

  ①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

  ②非独见病,亦以病吾子。(《答韦中立论师道书》)

  5、用“为……所……”的格式表被动

  “为”是介词,引进行为的主动者。“所”是助词,置于动词之前。如:

  ①赢闻如姬父为人所杀。(《信陵君窃符救赵》)

  ②巨是凡人,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赤壁之战》

  6、用“见……于……”的格式表被动。“见”是助动词;“于”是介词,引进行为的主动者。如:

  ①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故令人持壁归。(《廉颇蔺相如列传》)

  7、意念上的被动。

  动词本身用于被动意义,不借助于任何表示被动的词语。这种被动要根据文意来判断。如:

  ①举孝康,不行。(《张衡传》)──“举孝廉”,被举荐为孝糜。

  ②廉颇为赵将,伐齐,大破之,取阳晋,拜为上卿。(《廉颇蔺相如列传》)──“拜为上卿”,被封为上卿。

  ③戍卒叫,函谷举。(《阿房宫赋>)──“函谷举”,函各关被攻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