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错误的因素_1200字

错误的因素_1200字

2009-11-12 来源:网络资源

  世界因错误而丰富而精彩。九世纪,中国一组炼丹术士试图用硝石、硫磺、雄磺加干蜂蜜来炼制长生不老药,结果却因为一个步骤的错误而发明了成为响当当的四大发明之一的黑色火药;亚历山大?;弗莱明在试验中打了一个喷嚏,原以为这是个使试验失败的喷嚏,可是它却助他发现了全新抗菌酶;弗莱西在一次获取“超级速度”的试验中,错误吸入了“硬水”蒸汽从而得到超能力……古今中外因错误而成就的奇迹比比皆是。

  “错误”是个贬义词,可我不认为,有时候“错误”也可能是个褒义词。它可以使我们错的一败涂地,也可以使我们奇迹般的发现成功的奥秘。

  虽然以上的种种“错误”是一种巧合,但是能够把这种巧合转变成人为的因素,取决却在于我们自己。错误能使我们真正认识自己,真正认识到是什么让我们离成功一步之遥。“改过当需先知过”:动物园的管理员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管理员认为是笼子高度过于低,最后管理员决定把原来的10公尺加高到20公尺;第二次袋鼠又跑出来了,管理员按照原来的思路又把笼子的高度加高到30公尺。结果袋鼠还是一次次的跑出来,笼子的高度也随之一次次的提高。最后大家都束手无策了。

  我们常常犯这犯那的错误,我们也会试着去改正,可是到头来我们费劲了心思,费劲了精力,却发现仍然是无济于事,我们根本就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让袋鼠一次次的跑出来。答案很简单――

  袋鼠们之所以会一次次跑出来,那是因为人们一味的把笼子高度增高,一味的朝着自己的“正确”方向走。结果却忘记关紧笼门。

  改过与知过,知过是前提,不仅要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还要分析错误的原因。我们究竟错在哪?数学老师常说:“我们不仅要填上一个正确的答案,更为重要的是要知道其中的‘理’,如果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那么下一次就还会犯同样的错误”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吃一堑,长一智”。所以错误是垫脚石,它并不是绊脚石,它有助于你成功,第一次犯了错误,那么你就为你以后打好了基础,你就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赢得更出色!错误是是使你奋发向上的一种内在动力,它是一种成功的重要因素。犯错并没什么,人人都会犯错,如果你能分析透彻犯错的原因,你就又争取了一次犯同样错误的机会。回忆一下,我们犯过多少次这种道不清理由的错误呢?

  小时候听着“四颗糖果”的故事,并不知道其中的含义,为什么犯了错反而还可以得到4颗糖果的奖励呢?“陶行知看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同学,当即制止,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室。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是没想到陶行知却给了他一颗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很准时,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瞪大了眼睛。陶行知又掏出第二颗糖对王友说:“这第二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停止了。”接着,陶行知又掏出了第三颗糖“我调查过了,你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遵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哭着说:“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自己的同学……”陶行知这时笑了,马上掏出第四颗糖:“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颗糖……””

  现在我明白了小男孩王友犯下的错误是美丽的错误,四颗糖果代表四种美好的心灵:诚实守信;尊敬师长;正直善良;知错就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