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心灵_1500字
健康,人们永久的话题,请用你健康的眼睛,去发现健康的心灵!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今天的学生不但需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具备强健的体魄,而且必须具备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素质。在这日新月异的社会中,科学给我们带来了享之不尽的好处,当然,科学的成就也有一部分被一些十恶不赦的人给利用,他们用不健康的科学来侵入我们风华正茂的中学生的心灵。
常用QQ的同学一定看过这些话“看看我最近的照片~~~才扫描到空间上的。是不是有点太露了?”随后就是一个网址。我想同学们一定对这些危害我们的心理的话痛恨之极。每每我看到这些话,心里不禁一酸:为什么总有人发这些无聊的话呢?自己有好处吗?难道为的就是让其他人也陷入泥潭?
我经常想:难道,网络上没有绿色可言了吗?直到有一天,我认识了一个叫可馨的女孩,她说:“网络不一定都是不健康的,只是看你的心是否健康罢了。”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不禁受到了启发:原来网络不单单只有负面影响,也有正面教导!
那天,我正在像以往那样上网、聊天。突然电脑蹦出一个网站,上面说:无论谁都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我一下来了兴趣:哪三观呢?于是我接着往下看:“①正确的世界观。世界观是对这个物质世界的总的根本的看法。有不少同学有些迷信:比如根据所谓的‘星座’‘八字’、血型等确定自己的‘幸运数字’、‘幸运颜色’,有的甚至用这些东西来推算自己某次考试是否顺利,有的同学认为考试前洗头是不吉利的,会使自己什么也想不起来,这些想法有的同学也表现在作文中,并且表现出一种确信的态度,这就不恰当。
??②正确的人生观。人到底应该为什么活着?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古代儒家有一种观点: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还有很多种关于人生的说法,但不外乎这样两点:一是使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美好,二是使他人的生活更美好。人生观符合真善美标准的,就应该是健康的,而一味地强调自己的利益,一味强调自己的索取,如人生的最大目的就是赚大钱等都是不健康的思想。
??③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具有不同价值观的人,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评价。作为考场作文,思想和感情应该符合真、善、美的标准,所表现的思想感情应该不违背道德规范,要尊重历史。”
看完这短短三段话,我不禁感到无比欣慰,因为,许多人还是向往健康,崇尚健康的。想必大家一定还记得八荣八耻吧!
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以我个人认为还应加一条:“以传播健康为荣,以散发不良为耻。”现在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在散发危害我们学生的信息,他们靠着“以崇尚科学为荣”为所欲为,以为发几条不良的信息就是崇尚科学了,我看他们就是十足的不知廉耻的东西!
危害我们学生的身心健康,还以次为荣,我想社会定然容不下他们!他们一定还不知道“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这句话!
有了自控能力的我们就应该知道要“以文育心”,所谓的以文育心就是多看健康的历史的有鼓舞能力的文章。我们在学习语文这门学科时就已经在“以文育心”了。
当然,“以美育心”也是十分的重要。美,不指人,而指事。电视里,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写美的事,这无疑给我们加了一道坚固的防御门。
社会上,有许多人玷污神圣的文学作品,可每当有人去看这些垃圾的不良作品时,定是狂笑不已。我弄不懂,也猜不透,为什么这些没素质的人的垃圾作品能给人一种鄙视的感觉呢?他们毕竟是人啊!也有自尊,可是他们为什么不惜放弃自尊也要写呢?难道他们心理早已有了疾病?还是,他们的心里住着一些让人望而生怯的病毒?
花开花落,是自然界中最不让人为之惊讶的现象。人,生而老,老而病,病而死,也是最不让人为之惊讶的事。可是,当一个又一个的人被不良的信息而摧残,那就是上帝也想不通。
同学们,亲友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要为一时的贪图享乐而悔憾终生!不要为了享一时之快而还了自己和家人!为了自己和自己的亲友们,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