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诗海里遨游_1500字

诗海里遨游_1500字

2009-11-12 来源:网络资源

  诗词的长廊,无始无终。古往今来,篇篇诗文熠熠生辉。

  历史的大海,无边无际。潮落潮涨,颗颗赤心闪闪发光。

  诗中的历史,历史的诗篇,经久不衰,铮铮立于天地之间,展现一片赤诚之心的光辉。

  ——题记

  长泪满襟的苦心

  青翠挺拔的柏树像个个气宇轩昂的战士,整齐有序地列队在丞相祠堂庄严的大门前。嫩绿的草一丛丛一簇簇地长在阶边,为前来瞻仰地客人铺上了一卷精致的绿毯子。林密的树叶儿间传来几声黄鹂的歌声,像是在向客人们卖弄自己动听的歌喉。

  这,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名相――诸葛亮的祠堂。

  你缓缓地徒步进了祠堂。正中央,一幅巨大地诸葛亮画像悬挂在墙上。画像前是一张供台,几柱香燃着,轻烟随风而散。

  你凝望着眼前的那幅惟妙惟肖的画像,仿佛还看到这位运筹帷幄的军师两眼透出智慧的光芒。不由自主地想到,当年这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地老臣是如何尽心辅佐两代君王,五次进军中原。本将捷报飞传,却因积劳成疾,带着攻下中原地遗愿驾鹤归西。惋惜与崇敬之情,激荡起了万丈诗兴。你当即挥笔洒下短短五十六个发自内心地字:“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一篇流传千古的诗文《蜀相》,在你的一片苦心中诞生了。

  挂帆济海的雄心

  餐桌上,一盘盘美味佳肴,两盏陈年美酒,静静地摆着。那是为被贬的朋友饯行的最后一餐。

  佳肴的香味扑鼻,美酒的醇香飘散。如果是以前,你肯定会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举杯一饮而尽了。可今天。你拿起筷子,却又放下;握着酒杯,却又推开。复杂的思绪,使你难以咽下呀!

  你又离开座位,来到栏前,凭栏远眺,任凭思绪穿越激荡。你想跨越气势磅礴的黄河,却被层层坚硬的冰阻挡。你又想登上高峻陡峭的太行山,却被团团厚厚的雪拦住。远方的路,该有多崎岖艰难啊!你心中感叹。

  举目四顾,辽阔的海峡近在眼前。带着海水特有的咸味的海风,吹卷起层层海涛,用力拍打着岸边。一叶孤帆,在海涛中时起时伏,乘风破浪远去,直至消失在海平面。是啊,人生不就像这样一叶孤帆吗?明知前方惊涛险恶,行路艰难,却仍要向前驶去。冰算什么,雪算什么,李白自有李白的路!你的心中充满了破冰化雪的豪情,当即磨墨提笔,在墙上写下了几句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你当时的豪情最好的表达。

  一篇千古绝唱《行路难》,将你的雄心表达得淋漓尽致。

  孤村思国的忠心

  窗外的雨,“噼里啪啦”下个不停。雨声中夹杂着声声低沉烦闷的雷声,像是要把这郁闷的气氛炸开。“嗒、嗒、嗒”,雨滴顺着屋檐落了下来,那声音多么像战场上那马蹄疾驰的声音啊!

  在这个雨打芭蕉的夜晚,你却只能孤独地呆在这个寂寞地小山村了,因病卧床,聆听着像从自己向往已久的地方传来的声音――“嗒、嗒、嗒”。声声如锥子般刺痛着你的心,这是多么巨大的哀痛啊!想让自己的才华运用在保卫国家的战场上,却无法实现,只能写着自己的诗,借以寄托自己的卫国忠心罢了,你悲哀地想。

  渐渐地,睡意袭来,你昏昏沉沉地睡了。梦中,你身披银光闪闪的铠甲,持枪跨马,已结了冰层的黄河就在你的面前。你欣喜若狂――难道又回到那向往的沙场了?你睁眼一看,铁马、冰河突然不见了,眼前又是那片雨帘。原来只是梦一场。

  可你此时睡意全无了,摸黑起床点灯,借着微弱的光,在白纸上写下一首诗:“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在这样一个雨夜里,一首千古名诗《十二月四日风雨大作》,写尽了你的赤胆忠心。

  后记:几千年前,苦心、雄心、忠心,让中国的诗史上更添辉煌。让我们永远怀念那座庄严的祠堂,那桌饯行的酒菜,还有那个风雨大作的夜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