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发展我成长_1500字
当时间老人打开2009年的篇章,转瞬间,新中国也迎来了60年华诞,改革开放也已经走过30年,尽管我是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成长的,但是我深刻感觉到了生活中那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三代人的歌就是祖国60年发展成就的见证。
祖辈们的中国歌:革命的歌,激情的歌。
小时候,荡漾在爷爷、外公的怀抱里,聆听着那“东方红,太阳升”的优美旋律,聆听着那《义勇军进行曲》的“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慷慨激昂,聆听着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豪迈与自信。这类歌曲,经爷爷、外公他们一唱,总觉得给人力量,意气风发。“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正是这些优美的旋律激发着无产阶级者及所有爱国志士在血雨腥风中矢志不移地斗争,才终于换来今天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安居乐业。
一九七八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吹起了阵阵改革与开放之风。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铁路横南贯北,一座座高桥跨河越江。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终于一扫而光,人们不仅有饭吃有衣穿,更有机会和自由去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状态。
父辈们的中国歌:故乡的歌,生活的歌。
改革开放给祖国大地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了,父辈们从艰苦的劳作中解放了,他们用歌声表达自己心中的欢欣。他们的歌总是在轻描淡写的歌词里潺潺流出思乡之情,生活之趣。像费翔的《故乡的云》淡曲轻唱,却弥漫着浓浓的乡愁,又有一股暖暖的温泉流入你的心。这是对祖国,对故乡的思念,祖国之爱层层裹住你的心;而另一类写生活的,就如《牧羊曲》,平凡的歌词嵌上不简单的曲调,扣人心弦,就是现在生活在都市里的我们,也如涸辙之鱼渴望体验“耕田放牧”的生活;《说句心里话》道出了解放军们的真心话;美丽的《外婆的澎湖湾》,宝贵的《童年》,多样的《北京的桥》等,欢快的歌声中展现了生命与活力。父辈们的歌与祖国切不断的缘如轻丝一般拂过我的脸颊,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跨入了新的世纪,港澳回归与一国两制已圆了父辈之愿,人们生活奔小康,各式各样的曲风也随之而来……
我们的中国歌:心灵的歌,流行的歌。
既然已少了牧羊之趣,何不尝试音乐之乐呢?现代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印在歌词里。力争向上的:“我要用力飞,不管有多远……”;发泄心情的:“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激励人心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回顾乡村的:“赤脚在田里捉蜻蜓捉到累了,偷摘水果被蜜蜂给盯到怕了……”。在闲暇时听一首,再看看蓝着天,脸上便荡起微笑。这是祖国发展所带来的春意,让我们能随时随地地听歌,安然地唱歌,不用担心文革所下达的禁令,不用担心因唱错歌词而被抓,能让《我和你》在音乐的《天空》里《自由飞翔》。然而,真真正正的我们的中国歌,是有着充满中华韵味的歌词,又镶上江南飘然的音韵的。在喧嚣中的一缕中国味,便能让我们飘到汉唐元清……“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江南清韵溢满屋;“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古老曲风缓缓淌过;“轻解罗裳,独上兰舟……”清照之气点点滴落;“愁莫渡江,秋心拆两半……”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吴文英的《唐多令》再次掠过耳边……
这是我们的歌,是中国文化深深内涵的魅力体现,正因为科技发达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才有这么妙绝的琴键,这么清脆的声音。如果没有中国科学文化的发展,怎会有这么巧的歌词,这么美的旋律,这么浓的中国情?如果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又何谈经济发展?MP3,MP4从何而来?电脑何谈购买?似水流年,虽无缘体会牧羊之感,却在电视中可观;虽无法再亲眼目睹港澳回归的喜悦,却可通过电脑再睹辉煌;虽无法感受开国大典的气势,却可在电影中眼观心叹……
如今,我们再读这六十年来的歌声,也渐渐明白了:不同时代的歌声赋予了我们不同的感受。正是这些歌,伴随着,影响着中国的发展。歌声飘过六十年,我们从懵懂无知到韶华灿烂,三代人的歌一直陪伴着我们,见证着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