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写景作文 > 清风_900字

清风_900字

2009-11-11 来源:网络资源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可见酒与天地结下不解情缘。自古以来,酒更与诗人结下美好情缘。诗人的酒是句句真言赞颂着祖国风俗,是游遍山水间饮酒的闲适与惬意,是酒后的下笔千言的字字珠玑,是雕裘换来的豪爽,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一种寄托。

  一、酒寄民俗风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腊酒岁不浓厚,但却显现农家的热情。这是稻谷丰收后出现的喜人景象。腊酒在开春后饮用,外表显得有点浑浊,但是它有著名酒般的醇美。开房舍,见菜园,端酒杯,论农桑。“面场圃”是一幅多么葱茏的菜田,“话桑麻”是一日多么愉快的谈话。“浑未辨、黄柑荐酒,更传青韭堆盘。”叙述了立春时节农家酿酒献客、向亲友赠送韭菜堆盘的民风民俗。

  二、酒寄山水意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总是不忘把酒带上山水画中去。江南山城水乡莺歌燕舞、酒旗迎风招展的如画美景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春天到来,船儿在江面上起伏颠簸,逐浪前行,岸边林立的酒楼上,酒旗迎风招展,招徕过往的客人是“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

  三、酒寄情义深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琥珀般晶莹的美酒郁金香怎能一人独享?这琼浆玉液是诗人的知己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邀请友人一同享受美酒寄托着浓郁的情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殷勤劝酒,表达对友人的依依惜别与关切,更真挚动人。

  四、酒寄情豪迈

  酒另人胸怀开扩,胆气豪壮。“鬓微霜,又何妨?”的报国情怀尽显苏轼豪迈之情。“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做伴好还乡。”更是意气风发,豪迈欢畅。青梅煮酒,天外龙挂,气象森森显示“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的胸怀大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干戈之乱岂能是你我控制的?征战之死十有八九。谈笑赴死,这样的豪情谁能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五、酒寄思乡愁

  “酒入愁肠”的苦“化作相思泪”。想念家乡的人总要喝酒,这是他们对酒的寄托。一杯浊酒如何能消万里思归之愁呢?其结果只能是“举杯消愁愁更愁”“相思除是,向醉里、暂忘却。”千里之外传达了对故国刻骨铭心的相思别恨。

  夜暮了,秋风渐起,月光透过窗纱照到床前,酒过三巡,李白独坐床前,手端酒杯,望着一轮明月,愁绪满怀,思绪万千。于是,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