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文明中国人_1200字

文明中国人_1200字

2009-11-10 来源:网络资源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给四川乃至中国带来沉重的打击,然而一段历史结束的时候,又是一段历史开始的时候,地震毁掉了四川人民的家园,却给中国点亮了一簇火把,让火把下的人民愈加温暖和团结,胜利的篝火又燃烧起来,而且更旺更亮。

  孟子曾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者也。”面对地震,无数英雄就如孟子所说为救他人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之中还有许多是陌生人,这种奉献不是一个“义”字可以高度概括的,我们不禁感叹: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是否向前迈进一层,人类的文明是否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地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位老师,印象深,不是因为他们的事迹有多伟大,只是他们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对文明的感触。

  一位英语老师在发地震时带领学生跑出教室,跑到三楼时,听到四楼有学生在喊“救命”,老师把两个和他一起跑的同学推了一把,说:“你们快走。”然后独自跑上四楼寻找喊“救命”的学生,就在那生死60秒间,教学楼坍塌了,老师在地震中丧生了,那个学生也没有就着,当在电视里看到老师抱头痛哭的妻子和低声哭泣的儿子时,我一阵心酸,多好的老师啊!

  还有一位语文老师,姓范,在博客上写下了他地震时的经历,地震时,他正在给学生上课,突然感觉地面晃动得厉害,他有意识地喊了一声:“发地震了。”然后第一个跑出教室,事后,他说:“发地震时就算是我的父母,妹妹我也不会救。”帖子一发,引起无数人的批判,呈赞同意见的人只有少数,发地震逃生是人的一种自然属性,是人与动物共同的本能反应,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让人费解的是他的话,什么叫做“地震时就算是我父母,妹妹我也不会救”?又是什么促使他有这样的勇气在博客上写下这么一段话?至少有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他是一名教师,而且是语文教师,他的做法对不起他的职业和姓,范,典范,可是他并没有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和典范。

  有时,我甚至在想,范老师是不是真的错了?他只是比别人多一点致使和敢于承认自私的勇气,社会铸就人,或许是他所处的社会环境与我们不同,才会使他的思想与我们的思想有较大的差距,自私有错吗?如果那位英语老师在地震中有一丝自私心理侵占他的大脑,他不去救喊“救命”的那个孩子,那么他就不会死,他的家人也不会为他的死承担那么多……我又想起那位英语老师的儿子对记者说的话:“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的确,他是一名好老师,他是一个文明中国人,乐于助人,懂得奉献,不图回报,这些都是中华人民的优良传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这才是不做历史的俘虏的文明中国人,谁对谁错,谁是谁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要做文明中国人。

  感谢地震中的英雄们,感谢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深入关心,感谢为地震灾区付出的每一个人,你们是最可爱的!

  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地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记着自己的使命还有——

  我们是文明中国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