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别背叛了文化_800字

别背叛了文化_800字

2009-11-10 来源:网络资源

  江南小镇上簇新的仿古建筑取代了明清留存,古村落被城市化进程不断吞噬的同时,“战国城”一类的主题公园则接连着兴造起来……有这样一组数据:一个“三国城”的建造投资通常过亿元,而全国750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年能得到的“专项补助经费总额”不超过1。3亿元,“假古董”在真文化面前反成了强势的一方。

  在反对声中被紧急叫停的“中华第一祖龙”是个中登峰造极之作。这条建在河南新郑市始祖山上的“祖龙”,自2005年筹建,目前投入超过3000万,计划总投资超过3亿,建成21公里长。在歇工前,近30米高的龙头已经建成,高12米、宽9米的龙体依山而建,施工过程中砍伐林木却未曾办理任何手续,整个工程亦没有通过环境测评。

  在四起的问责声中,祖龙公司负责人却宣称,工程如果不能通过环境测评就易地再建,已经有十多个城市提出了邀请。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位负责人对各种质疑的回应,他表示,“中华文明离不开龙文化,一条物化的龙可以扬国威。要在黄帝故里建成最好、最美、最强、最大的祖龙,以龙文化促进祖文化,以祖文化带动龙文化。”

  那句“龙文化、祖文化”的说辞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却也道出了这一事件乃至这类事件的痼疾,即对于文化价值的曲解和背叛。比如这里的主角“龙”,长期来被视作民族的图腾。然而这一形象涉及到的历史背景、蕴涵的政治寓意,以及背负的专制色彩,则尽数被忽略,“祖国的龙,祖宗的龙”这种说法完全是一种无知,那位负责人如果翻翻史书,就该知道“祖龙”是对秦始皇的一种称呼。

  显然,“龙”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传统文化中富有奥义的事物被简单化成商业社会中虚妄庸俗的符号,可说数不胜数――祠堂、私塾、牌坊,甚至“梁山聚义厅”莫不如是,开发过后,它们彻底成为一具被丢弃了内容的皮囊,富有煽动性的表面意义盖过了本该有的厚重内蕴。对文化价值的背叛的可怕之处也在于此,因为这几乎已成整个社会的狂欢,就像这次会有十多个城市仍愿继续给祖龙工程开绿灯,在影响力和经济收益两枚诱饵前,还有多少人在意“真文化”被曲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