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最新作文素材——世博会的前世今生

2010年高考最新作文素材——世博会的前世今生

2009-11-09 来源:网络资源

  参观世博会看什么?看文化,世博会是全球文化交流的盛会;看科技,世博会是科技创新展示的舞台;看创意,世博会是创意与智慧的竞技场;看发展,世博会是探索未来发展的试验田。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正在向我们招手,这个即将出世的胎儿在母体里隐隐躁动着对盛世的渴望。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承办者,中国人与世博会的关系顿时亲密起来,对世博会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世博会的由来和发展

  世界博览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它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古代农耕社会便已经出现了雏形。古时候,人们往往在庆贺丰收、举行宗教仪式、欢度喜庆的节日里展开交易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定期的、有固定场所的、以物品交换为目的的大型贸易及展示的集会,这就是世博会的最早形式。公元5世纪,波斯举办了第一个超越集市功能的展览会。18世纪,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出现,人们逐渐想到举办与集市相似,但只展不卖,以宣传、展出新产品和成果为目的的展览会。1791年,捷克在首都布拉格首次举办了这样的展览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展览会的规模也逐步扩大,参展的范围从一地扩大到全国,由国内延伸到国外,直至发展成为由许多国家参与的世界性博览会。

  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世博会是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维多利亚时代是英国的鼎盛时期,第一届世博会在热闹非凡的气氛中开幕,展区占地9。6万平方米,展览用的桌子总长约有13公里,在23个星期的展览期间,有630万人莅临参观。约有1。8万名商人展出了他们带来的约10万件产品。这些展品包括一块24吨重的煤块,一颗来自印度的大金钢钻,还有一头大象标本,而蒸汽机、农业机械、纺织机械则展示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类的无限想象力。组委会为5000多位参展商颁了奖,其中中国送展的丝绸、旗袍、茶叶等获得了各种不同的奖项。

  英国举办这次博览会的最初目的是希望借此向全世界展示本国的综合实力,却无意间揭开了世界博览会的序幕。从1851年到2005年日本世博会,共有20多个国家主办了共60多次世博会。这100多年中,世博会从以美术品和传统工艺品的展示为主,逐渐演变为荟萃科学技术与产业技术的展览会。

  世博会的管理机构是国际展览局,由全体大会、专业委员会和秘书处三部分组成。其成立时间要大大迟于世博会的出现。这是因为20世纪初期,受第一次世界大战及相关政治因素影响,世博会的组织工作都是在各国政府的领导下展开的,管理组织缺乏统一规章,举办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出现在不同地点同时举办世博会的情况。在此背景之下,世博会的规范管理才提上议事日程。1928年,法国牵头组织31个国家的代表聚会巴黎,讨论通过了《国际展览公约》,成立了国际展览局,开始对世博会的举办进行规范性管理。

  2000年,国际展览局正式作出规定,世博会每五年举办一次,这种五年举办一次的世博会属于注册类世博会,一次持续六个月。并且根据各国的意愿设置了规范的申请程序:申请国递交申请,国际展览局经过审核和最终决议确定主办国家。这种形式类似奥运会申办的相关程序。截至2008年底,国际展览局已有154个成员国。

  中国与世博会

  早在1894年,郑观应便在《盛世危言》中,表达了第一个提出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中国人的心声。《赛会》一篇集中反映了郑观应对世博会的理解,世博会对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故欲富华民,必兴商务,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上海为中西总汇,江海要冲,轮电往返,声闻不隔。赛会之款集股招商,而酌提官款以为之襄助,建屋辟地必广必精。”在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博览会上,就有中国商人将丝绸、茶叶等中国传统商品作为展品参展,这可视为中国在世博会上的首次亮相。1904年,中国政府首次正式亮相世博会。1915年,因茅台夺冠,中国受益匪浅。

  新中国于1982年首次参加世博会,1993年5月3日,被国际展览局接纳为第46个成员国。1999年12月8日,首次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2000年,中国政府决定申办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2002年12月3日,从摩纳哥蒙特卡洛传来捷报,经过4轮投票,中国赢得了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为此胡锦涛主席特别批示:“办好世博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一定要把这个机遇用好。”

  上海世博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的一次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国际展览局注册类世界博览会。它将为世界各国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也将帮助中国加强与世界的交流,近距离与世界文化对话。

  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正式开幕,它的目标为: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吸引7000万人次海内外参观者前来参观,以突破世博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参观人次的历史纪录。“城市”首次作为世博会主题被提出。

 


  世博会的趣闻

  “摔出来”的茅台酒

  “怒掷酒瓶震国威”的佳话让好几代中国人激奋不已。那么,真实的历史是怎么回事呢?

  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建成通航,美国国会1915年在旧金山市举办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中国政府于1914年5月作出参展决定。贵州省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推荐了“成义”“荣和”两家作坊的茅台酒样酒参展。当时,茅台酒被装在一种深褐色的陶罐中,包装简陋土气,杂列在棉、麻、大豆、食油等产品中,更不起眼了。有代表提出将茅台酒移入食品加工馆陈列,以突出其位置。搬动时,一位代表不慎失手,将一瓶茅台酒摔碎了。茅台酒酒香四溢。中国赴赛监督陈琪等人灵机一动,建议不必换馆陈列,只需取一瓶茅台酒,分置于数个空酒瓶中,并去掉盖子,敞开酒瓶口,任茅台酒挥散香气,随专业人士品尝。果然,参观者纷纷寻香而来。更有好奇者顺手争相倒酒品尝,交口叫绝,很快产生了轰动效应。茅台酒也成为博览会上的明星,直接由高级评审委员会授予荣誉勋章金奖。

  奥运曾借光世博会

  1900年世博会在法国举办,一个法国人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在世博会的同时举办第二届现代奥运会。他的本意是利用世界博览会来扩大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但是,法国政府对博览会的兴趣远胜于奥运会,对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日程、场地等均无周密安排,更谈不上花费巨款去兴建体育设施。事实上,这届奥运会甚至没有人正式宣布开幕。大会组织者别出心裁,将比赛项目按博览会工业类别分在16个区域进行。这样,奥运会成了招揽观众的体育表演。有些选手即便进入了赛场并取得了成绩,却终身都不知自己当年曾参加过奥运会比赛。

  从这届奥运会开始,集体项目被列入比赛,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在世界范围内也进一步扩大了奥运会的影响。到1908年,奥运会的声势已经有赶超世博会的趋势了。

  这个法国人就是顾拜旦,“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一个失误拉开新时代

  在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上,参展商的一个错误引出了一项发明。

  那是比利时的齐纳布·格拉姆送展的环状电枢自激直流发电机。在布展中,他偶然接错了线,即把别的发电机发的电,接在自己发电机的电流输出端。这时,他惊奇地发现,第一台发电机发出的电流进入第二台发电机电枢线圈里,使得这台发电机迅速转动起来,发电机变成了电动机。在场的工程师、发明家们欣喜若狂,多年来追寻的廉价电能的发现却是如此简单,它意味着人类使用伏打电池的瓶颈终于突破。这一事件,直接促进了实用电动机(马达)的问世,更预示着电气化取代蒸汽机时代的到来。

  萨克斯的萨克斯与老鼠的微笑

  20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芝加哥世博会如期举办。展会上人们对一个黄色弯曲的复杂钢管产生了兴趣。当人们问这是什么的时候,展览者说:“这是一种新型的乐器,可以演奏出前所未有的美妙音乐,它的发明者就是我,萨克斯。”萨克斯随即演奏了一曲,博得了观展者的一致喝彩。至今,萨克斯温婉缠绵的乐声,也在安慰着很多怀有萧条心情的人们。

  一家美国公司,将刚刚设计好的老鼠玩具拿来应付差事。出人意料,这只胖老鼠却从此走进了千百万儿童的世界,它,就是米老鼠。

  芝加哥世博会吸引了将近2300万人次参观,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给举办城市带来4亿美元的商业利润。当看到博览会展出的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后,原本对生活丧失信心的人们也变得乐观起来。这届世博会有力地刺激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被认为是一届“在危机中看到希望”的世博会。

  参观世博会看什么?看文化,世博会是全球文化交流的盛会;看科技,世博会是科技创新展示的舞台;看创意,世博会是创意与智慧的竞技场;看发展,世博会是探索未来发展的试验田。在天地苍穹之间,人类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和文明。人类的文明发展,是一个交融、互推的过程,而世博会是测试这种交流的重要载体与方式。交流加速了人类的文明进程,也增强了人类面对世界的信心和力量,这便是世博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15世纪,世界被发现;16世纪,人性被发现;17世纪,科学被发现。让我们共享世界博览会所带来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科技的时尚和欢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