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09高考最新写作素材——政坛人物经典故事品读

2009高考最新写作素材——政坛人物经典故事品读

2009-11-09 来源:网络资源

  一、连任失败以后的卡特

  在1980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里根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对手吉米·卡特。

  吉米·卡特生长在美国一个只有500人的偏僻小镇。此前,他的家族成员没有人能完成高中学业,而他却上了大学,还转向了政治,并最终成为美国第39任总统。然而,连任的失败,使他感到受到了莫大的耻辱。

  “当我离开白宫的时候,我非常绝望,”卡特说,“我从未料想到我不能连任。我把我拥有的一切,全部投到这一事业中,结果我发现自己在白宫的4年欠下了100多万美元的债务,没有任何办法偿还。”那时他打算搬回老家,但是那里没有工作机会。

  被迫搬出白宫后,卡特的失落感可想而知。他说:“每个人都要准备迎接生活中的失败、失意、梦碎,甚至是羞辱。我们要准备好适应可能发生的一切。”

  在那段凄凉的岁月里,卡特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是稳定的家庭、故乡的朋友和他的宗教信仰。他决定“运用我和妻子身为总统和第一夫人时累积的影响力,去了解世界上其他人所面临的问题”。于是,卸任后,他将注意力转向了疾病防治、住房短缺、发展中国家的民主选举等问题,“那些在我担任总统时没有意识到的事情”。

  在第二个职业生涯的20多年后,由于卡特在人道主义方面的贡献,他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他重新对成功做出了定义,而且这样的成功对他来说更有意义。

  【多维品读】

  1.人生要敢于接受挑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会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你会品尝成功的甘甜,也无可避免地要品尝失败的苦涩,美国前总统卡特在连任失败以后敢于接受挑战,创造了更有意义的人生。

  2.放弃是成功的第一步。通向成功的路不止一条,没有必要一条路走到黑,头碰南墙才回头。今天的放弃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得到,勇敢地放弃,是为了更大的成功。我们赞赏那些为了目标锲而不舍的人,我们也应该赞赏那些勇于放弃、勇于开始新的生活的人。

  3.成功要留意新的东西。当一个人换了所处的位置,换了观察的角度之后,他一定会看到以前不曾留意的东西,也就有了许多新的事情可以做。卡特做了“那些在我担任总统时没有意识到的事情”,获得了对他来说更有意义的成功。

  【适用话题】

  宽容和感恩苦难和虐待意志品质

  二、曼德拉的坦诚

  曼德拉在总统竞选活动期间,曾经乘坐一架小型螺旋桨飞机去纳塔耳演讲。

  当飞机还有20分钟即将降落时,其中一个发动机坏了。飞机上的人开始陷入惊恐。只有曼德拉仍然安静地看报纸,仿佛一个坐火车上班的过客。飞机最终安全着陆,当曼德拉和同行的《时代》杂志执行总编辑斯坦格尔一起回到防弹的宝马车上,在后座上他转过来对斯坦格尔说:“天啊,我刚刚害怕极了!”

  对于曾被囚禁在罗本岛的日子,他后来告诉斯坦格尔:“我当然害怕啦!……我不能假装我是勇敢的,不能假装我可以击败整个世界。”但是作为一个领袖,你不能让人们知道这点,“你必须装一下门面。”

  【多维品读】

  1、镇定是胜利的基本素质。当美国的双子楼遭受恐怖袭击时,还能从大楼里面有序地逃出数百人。而且,他们在逃生时,还为冲进大楼的消防人员留出了救援通道。这种镇定蕴含着对自己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2、装饰你自己的门面。一个残疾孩子,常常因为同伴的讥笑和欺侮感到沮丧、愤怒。他的母亲告诉他,当你用怯懦面对生活时,生活会不时给你沉重的打击;当你用自信和冷静来面对生活时,生活会充满温暖的阳光。果然,当这个孩子尝试着用微笑面对他人的冷漠时,他终于收获了人们的谢意和信任。“自信”、“冷静”,这是人生的门面,是勇者的生活姿态。

  3、领袖的意义。领袖是一面旗帜,一个方向,一种斗志。当大地震来临时,温家宝总理不顾流血的手臂,坚持站在废墟上向灾民喊话,这种站立在灾难和痛苦之上的精神风范,是领袖精神最好的体现。

  【适用话题】

  镇定是成功的基本素质、装饰人生的门面、领袖的意义……

  三、甘地的启示

  有一天,一位母亲带着小儿子去拜见甘地,对他说:“我儿子非常喜欢吃糖,医生说这样对他不好,但没人能够阻止他。我儿子非常崇拜您,只有您能制止他。请帮帮忙!”

  甘地对这位母亲说:“你们下个月再来。”

  一个月后,母子俩再度来到甘地的面前。“甘地先生,请告诉我儿子不要再吃糖了。”妈妈恳求道。

  甘地看着小男孩说:“小朋友,你不要再吃糖了。”

  小男孩点点头。

  妈妈问道:“您为什么不在上个月就说这句话呢?”

  “因为上个月我也吃糖,”甘地回答说,“我自己必须先戒掉吃糖的习惯。”

  【多维品读】

  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人际交往中,需要营造一个和谐关爱的气氛,就是把别人当成自己一样去尊重,去关爱。自己不想做或者都做不到的事情,千万不要强加给他人。

  2、慎独。君子慎独,这是儒家传统中的修身方法之一,它要求人们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地按照道德标准行事,这才是品行高尚的行为体现。

  3、榜样的力量。一个好的榜样,会给他人一种信心和鼓舞,只有自己先做好了,才会给别人一个学习的方向、一个模仿的典型。

  【适用话题】

  推己及人、慎独、榜样……

  四、上帝替我蒙住了左眼

  高中快毕业时,布朗遭遇变故,左眼失明了。当时,谁的开导劝慰,对他都毫无效果。

  恰好,布朗的哥哥约翰从大学回家休假。一天,他欢天喜地地找到布朗,塞给他一把手枪和6发子弹。布朗有些惊奇,小心翼翼地抚摩着手枪,问:这是一把真枪?约翰拍着弟弟的肩膀,说,当然!我们到户外进行实弹射击,玩个痛快!

  布朗犹豫片刻,终于起身和哥哥出了门。

  来到屋后的小山冈,他们将目标定为20米开外的一棵橄榄树。约翰率先举枪,眯起左眼瞄准,结果连开3枪都没有命中目标,只好把枪交给布朗。布朗的前两发子弹都射偏了,有些沮丧,约翰在一旁鼓励:“别放弃,你还有一次机会!”这一次,布朗屏息凝神,果然击中了树干。约翰欢呼着抱住了弟弟,兴奋地说:“刚才我努力眯紧左眼,很吃力,所以没有瞄准。你比我有优势,因为上帝替你蒙上了左眼,你可以心无旁骛,专心瞄准目标!”

  约翰假装无心所说的话,深深打动了布朗。第二天,他又回到学校学习。

  16岁时,布朗获得了苏格兰着名学府爱丁堡大学的奖学金,成为该校当时年龄最小的大学生。他热心政治,积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难免树敌,对手们常常借他的盲眼嘲笑他,攻击他,但他一直记着当年哥哥的鼓励。在许多次演讲中,他激昂而自豪地宣称:“我的左眼是上帝为我蒙上的,他就是希望我能专注于我毕生的事业,专注于我的目标,执着向前!”

  46岁,他当上了英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财政大臣,如今他接任布莱尔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

  【多维品读】

  1、用自信面对别人的嘲笑。人生道路上难免会遇到波折和别人的嘲弄,是退缩,还是昂起头?布朗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应用笑脸迎接一切不幸,自信面对所有嘲弄,百折不挠专注于自己的事业。

  2、把缺陷当做奋斗的动力。布朗虽有眼疾,但他把这看做上帝的恩赐,反而增强了他奋斗的决心,使他在政坛脱颖而出。可见缺陷有时会成为成功的助推器。人生最重要的是要在逆境中坚持下去,不让环境击垮你。

  3、善意的谎言。布朗左眼失明,谁的开导劝慰都毫无效果。他的哥哥约翰用精心设置的情境,用善意的谎言,深深打动了布朗,从此他专注于目标执着向前,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哥哥功不可没。

  4、高度的专注有助于成功。“心无旁骛,专心瞄准目标”,这正是布朗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适用话题】

  自信与嘲笑缺陷与动力善意的谎言专注与成功

 


  五、绝不做傀儡的科菲·安南

  科菲·安南当选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后,人们担心他会不会成为美国的“代言人”。对此,安南坚定地表示,他是“独立自主的人”,他说:“我的作用是为185个主人服务。”安南在当选后的几分钟内就明确表态,他绝不会成为美国的傀儡。他果不食言,说到做到。1997年1月21日~24日,他以秘书长的身份首次访问华盛顿向克林顿讨债,敦促美国尽早补交拖欠的13亿美元会费。安南此行是要向世人证明自己决不是美国手中的一颗棋子,任其随意摆布。

  在伊拉克武器核查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安南并没有迎合美国立场。而当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安南始终强调联合国必须在解决国际冲突中发挥核心作用,批评美国未经安理会授权对伊动武。至今,安南仍坚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非法性”。由于在位期间良好地秉持着独立性和公正性原则,安南秘书长的工作获得绝大多数成员国的积极配合、支持,也使其在2001年轻松连任。

  【多维品读】

  1.自尊者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起初人们担心安南或许会成为美国的“代言人”,然而,他以实际行动消除了一些人将他视为“美国政府秘书长”的担心,备受尊重。只有具有自尊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没有尊严的人常常会被人当做傀儡。

  2.独立是维护公正的前提。安南深知原则性和独立性是秘书长工作的基本准则。安南重视维护联合国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体制的核心地位,大力提倡多边主义。对于美国在“9·11”事件后以反恐为名采取的单边主义政策,他直言不讳地表达反对意见,始终强调联合国必须在解决国际冲突中发挥核心作用,维护了联合国的尊严和地位。

  3.正直方有人格魅力。这位来自非洲加纳的政治家以其一贯的勤奋、睿智、理性、温和的形象,成为过去10年中国际舞台上最受世人瞩目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有人调查他任秘书长近10年没有员工在背后说他坏话,这实在是做人、做官的一种至高境界,是对安南人格魅力的非官方的、最有说服力的评价。

  【适用话题】

  自尊独立与公正正直与人格魅力

  六、逆境中有条成功的路

  他出生于韩国一个贫穷偏僻的小山村,虽然家境贫寒,但他聪明好学,小学时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读到初三时,家里再也没有能力供他上学了,为了获得奖学金以便继续升学,他报考了一所商业高中。在商业高中的求学生涯更为艰苦,他白天上学,晚上到一家公司打工,每天靠吃方便面度日。没有住的地方,他只好寄宿在同学家,或干脆睡在学校教室的地板上。几年后,他以出色的成绩从商业高中毕业,为了谋生,他应聘到一家小公司打工。不久,他便发现在这家小公司打工不仅连正常的温饱都无法解决,而且毫无前途,为了彻底改变命运,他决定参加司法考试。他回到家乡开始自学。他在村庄对面的山上搭了一座简陋的茅草棚,夏天挖一个齐腰深的坑,坐在凉爽的坑里学习;而冬天则钻进被窝,只露出脑袋和手,利用自制的台灯学习。通过十年的艰苦努力,最终他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在一桩为穷人辩护的案件中他名声大振,一跃成为着名的“人权律师”,并从此步入政坛。2002年12月19日,56岁的他击败众多对手,成功当选为韩国第16届总统——他就是被称为“平民总统”、“草根总统”的卢武铉。

  【多维品读】

  1.逆境中的奋起。卢武铉曾说过:“一个人如果正直地、诚实地走自己的路,走正确的路,就能获得成功。”上帝在为你安排逆境之时,也为你预设了一条通向成功之路,只要你奋起,坚毅地走下去,就能踏上那条辉煌的路。

  2.韧劲是成功之本。所谓韧劲就是遇到困难挫折,不灰心、不丧失自信,按照既定的目标去做。这种百折不挠的韧劲就是成功的一大半。

  3.努力就有希望。尝试才有机会,努力就有希望。无论在怎样的困境里,都不要放弃。

  【适用话题】“逆境”、“希望”、“成功之路”、“韧劲”、“奋斗”……

  七、铲除贫穷的“推土机”李明博

  韩国总统李明博从小家境贫困,全家7口人住在一间屋子里。每个双休日的早晨,母亲把连夜打制的糕点,放在几个孩子的小篮子里,然后嘱咐他们要去哪条街上叫卖。

  当时,李明博只有6岁,是家里的第五个孩子,他们在街上晃荡了好一会儿,一块糕点也没有卖出去。大哥干脆在拐角处放下篮子,玩起了小石子。李明博却抓起自己的篮子说:“我一定要把这篮子糕点卖出去!”说完,他就跑开了,在大街小巷响亮地叫卖着。傍晚时分,李明博才回到家中。哥哥们大吃一惊,小弟弟真的卖光了篮子里的糕点!

  读高中和大学时,李明博向母亲承诺:“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学费。”连续几年,他每天清晨清理垃圾,勤工俭学,不仅自己挣钱交学费,而且成绩年年第一。

  1965年从高丽大学商学院毕业后,李明博成为韩国现代建设公司的一名职员。凭着一贯的果敢、执着,1977年,36岁的李明博成为现代集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席执行官,并塑造了“肯定能办成事”的形象,为他赢得“推土机”的绰号。

  2007年,他参加韩国第17届总统选举,高票当选。获胜当天,李明博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他将把个人财产(约合3亿元人民币)捐给贫困的人。他说:“使我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动力,一方面是‘贫穷’,更重要的是在‘贫穷中有像推土机一样铲除贫穷的力量’,因此,我的捐款不是给那些贫穷中需要解决柴米油盐的人,而是贫穷中活得有希望、有决心摆脱困境、有力量的人!”

  【多维品读】

  1.百折不挠永不言败。李明博有着坚不可摧的自信,百折不挠的精神,低谷时充满弹性永不言败,高峰时虚怀若谷兼济天下,这种“推土机”般的力量让人叹服。当人生阴云密布时,当青云直上身居高位时,你有没有决心,或者有没有胸怀,也去做“推土机”?

  2.守住尊严活出自信。尊严是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李明博自立、自强,活出了精彩的人生。人生在世,就要活出尊严,活出自信。尤其在身处逆境的时候,更要坚定信念、挺起胸膛,努力进取,实现自身的价值。

  3.敢为人先开拓新路。大地是稿纸,脚印是诗行。人人都在用自己的脚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诗篇,所有的路都有尽头,没有尽头的是开拓者的脚印。有些人的人生之所以辉煌,是因为他们敢在别人不敢走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脚印;而且道路越泥泞,留下的脚印越清晰,负载越重,留下的脚印越深!

  【适用话题】

  尊严百折不挠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战胜苦难”、“坚强”、“人生境界”

  八、曾荫权第一次求职的故事

  因为家境贫寒,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荫权在年仅20岁时就辍学踏入了社会。当时,正是香港经济萧条时期,要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极为艰难。一家知名医药企业刚刚贴出招聘科员的启事,就引来了数十名应聘者,曾荫权也在其中。

  面试时,曾荫权因来得较晚而排在了后面。

  面试开始不久,几位先参加面试的应聘者阴沉着脸从招聘办公室走了出来,其中一位沮丧地说:“招聘条件很苛刻,没有大学文凭和两年以上的从业经验者,一概不用!”

  在门外等待面试的应聘者们听后,呼啦一下走了很多。曾荫权虽然也不符合条件,但他没有走。他想,机会难得,何不试一试?最后,不符合应聘条件的曾荫权,虽然未被招聘为科员,但因超于常人的勇气和伶俐的口齿而被该企业破格录用为药品推销员。

  后来,已成为香港政要的曾荫权在一次答记者问时,间接地回答了他此次成功应聘为药品推销员的诀窍:“从前,人们都说从尖沙嘴坐船到中环是不可能的,因为湍急的水流往往会让船偏离航向。我不相信,就试了一次。这一试,我意外地发现,虽然坐船到不了中环,却可以到达湾仔或西环。这不同样是很好的落脚点吗?”记者听后,若有所思地“哦”了一声说:“曾先生,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说,什么事情只要尝试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吗?”曾荫权满意地点了点头。

  【多维品读】

  1.尝试就会获得成功。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成长。有的人尝试着变得更聪明,有的人尝试着变得更强壮,有的人尝试着变得更美丽,有的人尝试着变得更有见识,有的人尝试着改变命运……没有不尝试就能成功的,敢于尝试的人硕果累累,不敢尝试的人两手空空。

  2.有机会要努力追求。机会只钟情于有准备的人,只钟情于善于把握它的人,只钟情于努力追求的人。曾荫权虽然也不符合很苛刻的招聘条件,但他努力创造条件,用自己的勇气和口才征服了招聘者,因而获得了较好的工作。

  3.有才学要展示出来。曾荫权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被录用,不是靠花言巧语,雕虫小技,而是凭借超于常人的勇气和伶俐的口齿,如若没有真才实学,即使暂时被录用最终也会露马脚,被炒鱿鱼。

  【适用话题】

  尝试和收获机会与努力才学与展示放弃与争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