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我觉得她有着农村妇女的一切美德。她勤劳、朴实、有爱心,有同情心。
从我记事起,母亲一直都是勤劳的。每天都上坡干活,干活回家后就洗衣服做饭,晚上就坐在煤油灯下做衣服,做鞋,或者纺棉花,常常是我睡一觉后妈妈在做活,再睡一觉后还在做。我不知道她几点睡觉的,而到了早晨我醒来的时候,妈妈又早早起来干活了,我感觉好像从来没有休息过。她一直是不到五点就起床,织布,做鞋,六点钟做早饭,然后扫院子喂牛、喂猪、喂兔子、喂鸡,吃饭后就急急忙忙上坡干活了。在干活休息的空挡,赶紧去拔草拔菜,中午或晚上回家后,喂牛、猪、兔子。
看到母亲如此没白没黑的干活,从来不说一声累,我也被感染,从小就非常的懂事,早早的就能帮助母亲干活。我七岁就开始跟着奶奶拔菜喂猪。我上小学后,每天放学后都是跨上篮子去坡里拔草拔菜,回到家后再做午饭或晚饭,星期天的时候,帮母亲纺棉花或者织布。正是由于母亲的勤劳,使我早早的学会了生活。
我家是个不小的家族,父亲姊妹三个,爷爷在我不到一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小姑姑不到五岁,父亲还在当兵,老爷爷是个哑巴,奶奶一人看着我和姑姑,只有母亲和叔叔婶婶干活。母亲任劳任怨,重活累活抢着干,和全家人和睦相处,从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和妯娌吵过架。母亲非常孝敬老人。在我八岁的时候我们分家了,我们家五口人,叔叔也是五口人,奶奶、老爷爷、姑姑三口。虽然分家了,但每次做了好吃的,母亲总是让我给奶奶送一些去,从来不独自享用。老爷爷年纪大了,80多岁了,他的屋里从来不收拾,而且他躺在床上,老是到处吐痰,屋里就更脏了,其他人从不愿进他的屋,可是母亲不怕脏,几乎每天都给他打扫房间,把好吃的饭菜端给他吃,以至于老爷爷逢人便比划着竖起大拇指夸我的母亲好,老爷爷病了,母亲给他请医送药身前身后的伺候。是母亲教会了我要孝敬老人。
母亲与邻里之间也是和睦相处,而且更是互帮互助。农村人都是很朴实的,由于过的都是穷日子,有事都互相照顾。邻居卢奶奶是五保户,六七十岁了,一个人生活非常艰难,母亲常常去帮助她干活,不时的给他提水,母亲没有空的时候,就让我和弟弟给他抬水,常把好吃的水果给她送去。我记得有一年秋天,麦子都种上了,我跟着妈妈到坡里打柴,忽然发现麦地里有一只黑乎乎的东西还在动,跑进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雁,受伤了快死了,于是我和母亲把它带回家,回到家就死了,母亲把它做成了菜,炖熟了之后,母亲就把一只雁腿盛在万里,端给我,让我给五保户卢奶奶送去,说雁肉能治病,卢奶奶端着碗,激动的说:“你看,你娘老是想着我,真是个好人啊!”是母亲教会了我,要有一颗爱人之心,要时刻想着需要帮助的人。
母亲虽然很忙,但是没有忘记教育子女。我上学之后,家还是比较拮据,没有钱买书包,母亲用各种好看的布头给拼起来,做成了好看的书包,没有铅笔盒,就用打针的盒子盛笔,本子不够用,就用一张红纸,涂上黄油,再在上面盖上一张塑料纸,然后再在一端用线封住,就成了经济实惠的永远用不完的演算本子了,因为这个本子只要用小木棒或者手写就行,写满了,把塑料纸一接,就成了空白页,再接着用。星期天,母亲总是让我先做完作业,再干其他的事。小学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初中我是在普通中学上的,那时都不重视升学,我那年没有一个升上高中,毕业后都回家务农,男孩找媳妇,女孩找婆家。我很不甘心,母亲和父亲也不想让我就这样就算了,于是让我到乡镇重点中学复课,我终于考上了高中。高中毕业后,又坚决让我上了大学。最后有了现在的职业。这些都是在母亲的坚持下,我才能有现在的好生活。那时村里人没有不劝母亲的:“都这么大闺女了,还让她上学,人家闺女都进油棉厂挣钱去了,别让她上了,人家养闺女挣钱,你养闺女赔钱!”母亲说:“我不图闺女挣钱,只要她愿意念,我们无论多难过也要供她上。”这就是我的母亲,是她用自己辛勤的血汗供我和弟弟妹妹上学。我怎能不好好的读书,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
全家五口人的地几乎都是母亲一人干,父亲从我二年级时,一直在初中教书,父亲只有在星期天或者麦假、秋假时帮母亲干活。母亲就这样一个人没白没黑的干着。
我参加了工作,可是不到一年就结了婚。也没有给父母挣钱,这也就是别人所说的“养闺女不挣钱的”最好证据。母亲从没有要过任何回报。我只是在过节或母亲过生日时,给她卖点衣服,买些吃的,过年时给他点钱,母亲总是推说我有,不用给我,留着给孩子卖点东西吧。对于母亲,我是多么的有愧呀!
父亲不到退休的年纪,突然得了重病,急坏了我们一家人。住院、动手术、放疗、化疗期间,我们姊妹三人由于都有工作只能轮流照顾父亲,而母亲却在没白没黑的寸步不离的照顾着父亲,为父亲喂饭,熬药,喂药,端屎端尿,洗手洗脚,擦身,按摩。母亲,您辛苦了!
父亲走后,母亲生活在痛苦之中,但是他没有被亲人的离去而压倒,而是毅然承担起照看孙子孙女的重任,母亲腰疼的抱不起孩子,就用小车推着孩子,孩子会走了,就领着孩子到处玩,不让孩子一步离开视线,孩子的衣服鞋子都是母亲给他做的,母亲说自己做的穿着舒服。母亲疼爱孩子,孩子也疼爱母亲,两岁多一点的侄子对母亲说:“奶奶,我长大后给奶奶买好多好多好吃的!”母亲听了孙子这么懂事,欣慰的笑了:“真是我的好孙子!”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值得我一生学习的母亲,一个值得我一生敬佩的母亲,一个永远都为别人着想的母亲,一个我永远报答不完深恩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