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美的语言_1200字

美的语言_1200字

2009-11-07 来源:网络资源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美:天蓝海碧,水秀山青,这是大自然的美;优美动听,扣人心弦,这是音乐的美;意境深远,构思巧妙,这是文章的美;举止得体,端庄大方,这是仪态的美;乐善好施,嫉恶如仇,这是行为的美……我今天要说的是语言的美。

  那么,什么是语言的美呢?

  美的语言,是文明的语言,是礼貌的语言。见面时,“您好”,一声亲切的问候,如一缕春风吹过你的心田,温暖而舒坦,带给你一天的好心情;分手时,说声“再见”,如碧水东流,情深意长;当你不小心得罪了别人时,一声“对不起”,道出你心中深深的歉意;当别人向你道谢时,“别客气”、“没关系”,轻轻挥手间,彰显你高雅的气质,洒脱的风范。语言是人类交往的第一工具,文明的语言,礼貌的语言,是人类语言发展的结果,是一种语言财富、精神财富,是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的体现。如果一个社会中,人们说话是出口成“脏”,脏话连篇,我们很难说,这是一个文明的社会,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我们也难得有好的心情。现在在我们的同学中,有个别人,成天把脏话挂在嘴上,什么“他妈的”、“去死吧”,开口“老子”长,闭口“老子”短,把说脏话当作“酷”,看成是“时尚”,这是不对的。脏话,是一种语言的垃圾,是一种精神的垃圾,我们应该拒绝它,坚决地改掉这种不良习气。说文明话,说礼貌话,自觉地维护语言环境。

  美的语言,是诚实的语言,是反映事实真相的语言。说谎话的危害是很大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盛行“浮夸风”,全国各地都虚报粮食产量,结果导致59~61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全国饿死了许多人。这是说谎话导致决策错误造成的后果。说真话是道德法制的要求,是诚实的直接表现,自古以来,说真话,做实事,一直是人们所推崇的美好品质。魏征直言不讳,常常当面指出帝王之过,帮李世民纠正了不少不当之处,贞观盛世,魏征功不可没!着都是因为他能说真话,敢说真话,李世民也说:“魏征,吾之镜也!”可见,真话才是“真正美丽的话”。

  美的语言,是机智、幽默、得体的语言,是语言艺术的集中体现。周总理接见外宾时,有一外国记者问:“中国有多少钱?”总理微微一笑,机敏地答道:“十八元八角八分。”既保守了国家机密,又照顾了对方的面子。中国有位作家,在美国访问时,有人问他:“听说您至今还不是中国共产党员,请问您对中国共产党的私人感情如何?”作家莞尔一笑,说:“你的情报很准确,我确实还不是中国共产党员。但是我的丈夫是位老共产党员,而我们共同生活了几十年,尚无离婚的迹象,可见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有多深。”回答巧妙又得体,博得了台下人的赞扬。战国时的苏秦依仗三寸不烂之舌,游说东方六国,身挂六国帅印,促成了合纵抗秦联盟;三国时诸葛亮出使东吴,舌战群儒,终于说服孙权和周瑜联刘抗曹,大破曹兵;戊戌变法中的梁启超,面对国难,大声疾呼,唤起民众投身革命;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多次在谈判桌上,以他闻名世界的铁嘴,挫败敌手,扞卫祖国尊严……这是语言惊天地、泣鬼神的艺术魅力!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是善言的美;“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是真言的美;“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是忠言的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是誓言的美。语言的美,多种多样;语言的美,魅力无穷。让我们努力学习,讲文明,讲礼貌,说真话,说实话,努力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把话说得更美更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