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提起笔记些东西了。这些日子,依旧是那样的平静,如水。真的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但至少现在,我似乎开始满足了,满足于眼前的一切。
那种远远望着的感觉让我感到心安,真的,塌实了许多。
我总是这样的徘徊在河的两端,千变万化的心情,让我始终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不经意间,会拿自己和周围看起来随和的人作比较,更清晰的思索着。不曾想过,若一直这样的落寞下去,会有怎样的结果,只是一味的坚持——等。因为,坚信:只有等,才会有结果。
我不能用“只要……就”,确切的说是不敢。因为,那么肯定的话语,会让我感到恐惧。
怕透了失望后遮掩不住的绝望,我怕这样的感觉。绝望后灵魂阵阵的湿意,足以让人永远回味,只是,那样的一个过程,怎会如此的落寞、凄凉?
不知道是不是该知足了,曾经的美好,曾经的灿烂,曾经的无知,曾经的心跳……似乎有些透不过气!
有写东西,只想写给自己,只能让它属于自己。可以否定它的价值,却不能贬低它的意义。用来思念,用来回忆……
二
想身手摸索些世俗的东西,放眼望去一切却都如此的华丽。连伸出去的手,缩回时也多了一层油腻腻。
也许是自己过于乏味,世俗的空间又怎么会有那么多油腻的东西?不可否认的是真实的空虚和灵魂触动的阵阵寒意。
然而,我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释然,也没有自己预拟中的那样潇洒。总以为可以盲目的去看一切,过着忙碌而又平静的生活,不去刻意的追求什么,掩饰什么,猜测什么,但在呼吸的夹缝中读懂了自己,事实上,没有那么洒脱。
生命就象隐形眼睛,那样的透明,那样的脆弱。
早晨起床,打开窗户,看到的不是清晨的第一缕柔光,而是白茫茫的雾,感受着冷冷的凉风,又一次的想起了那苍白的生活,苍白的梦……
总在不经意间,想起某个人,回忆着某些事。原来,该忘的仍未忘记,像在镜子前面看自己,依旧那么明了、熟悉。
生存的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看着眼前多彩的世界,仿佛近在咫尺,便伸手去抓,摊开手掌,却仍然只有手纹和汗迹。前世和今生的轮回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旋转法?
匆匆的,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日日夜夜,就这样大胆甚至放肆的消耗着挥霍着自己的青春。
现在的我,已搞不清什么叫心疼,之前的那种痛已经被麻醉,已被心里的黑暗腐蚀,我已经感觉不出那种辛酸和痛楚。我始终越不过心里的那道沟,我连跨一大步的勇气都没有了么?
我不清楚自己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消沉的,反正,我自始至终都在笑,在笑中感觉痛,就像在伤口上撒盐,血肉模糊的那一刻,嘴角有股咸咸的况味。
害怕黄昏后的那片黑暗,虽然,那种低调的色彩让我心醉,可我却一直拖着厚厚的背壳在慢慢的爬行,累了我把头缩在硬硬的背壳里享受,仿佛一切那样的宁静、随和……
诗的意境,和谐的美感,来自远方的呼唤,自在的拍着,哄着……疼痛歇斯底里的闹着,拒绝安静,安静却也貌合神离的附和着,附和着……
三
我不知道人生到底是怎样一场游戏,也不知道该持怎样的态度去将这场游戏进行到底。不耐烦顺从,却整日盲目的生活在着顺从之中。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把最灿烂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如果人间试去脂粉的艳丽,还会不会有动情的演绎,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在剧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欢乐悲喜,如果人间失去多彩的面具,是不是还会有谁去留恋、去惋惜?”我抱着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继续着我什么样的生活延续着我什么样的生命?一切如旧,平淡无奇。在这平淡之中我了解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要么它以幸福为开端,要么以痛苦为终结,中间的过程固然美,但也只是昙花一现。
我曾经读过这样一段话:上帝把我们最珍贵的东西拿走,以提醒我们得到的太多。失去后你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记。
因为不去忘记,记忆才值得回忆。也许吧,经历的多了才会看的懂一些人,一些事,经历的多了才会明白什么人什么物才值得我们去珍惜。放弃的是曾经的错误决定,回味的是过往的美丽驿站,得到重新振作后的成熟与稳重。
告别昨日的年少轻狂,告别昨日的懵懂无知,告别昨日苦涩的痛和甜蜜的笑。知足吧,因为放弃才能得到,失去是另一种拥有。
曾经挖空心思去思索自己到底得到过什么,绞尽脑汁却也无从算起,现在再想却也无所谓,无所谓有,无所谓无,无所谓得,无所谓失,无所谓对,无所谓错。何必在乎那么多呢?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不得。
其实,没有谁刻意为难谁,只是一棵含羞草遇见了另一棵含羞草。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大多来源于误会。
四
干燥的空气让我觉得,心仿佛被通凉的冰块堵住了一样,喘不过气来。偏爱一种寂寞,一种空洞的、厚道的寂寞,习惯守侯那种预言没有结果的承诺。在我们身边来来回回的上演着的是同一出戏,戏里戏外都是一个人的精彩。这样的感觉有着浪漫的颜色,浓郁的香味,同时也有漫漫的等待。有时等待就像早晨初升的骄阳,普照大地,暖人心灵;有时,等待就像漫漫长夜,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刻,恐惧占满整个心灵;有时,等待也像溺水的人抓到的一根稻草,让你有幻想生存的期望。人就是这样,前后不一的思想,让自己产生“我非我”的错觉;人就是这样,属于自己的视而不见,却偏偏去期待那永远不会属于自己的事物;人就是这样,非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人就是这样,只会痛恨昨天的无情,却不去想今天永远要比明天年少;人就是这样,只知道沉醉在昨天的或悲或喜中,却从不知道吸取悲的教训、总结喜的经验。
这就是人。
曾经无意间听闻“人是世界上最贪婪的动物”。不是吗?这一切不就足以证明吗?现在,谁又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片叶,一滴雨,一粒豆,都有可能成为泪水的源泉。睹物思人,也许成了此刻唯一能做的事。因为看到了某件事,便神经质的想起曾经一连串的记忆,那些人,那些话语,那些笑容……都已经远去了,封锁在记忆的日记里,再毒想起,有苦涩的泪和无奈的笑。或许是我太过于依赖幻想,所以才会觉得原本拥有的都不真实。
在别人眼里我们都是幸福的,但是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内心的自己才知道有那么多的话语,那么多的心事只能写进自己的青涩日记里。
日记里锁着那聊以自慰的话语,充满幻想的图画……
……
安慰孤独而寂寞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