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孤独_2000字
总是喜欢在孤寂中,寻找着喧腾的灵魂的对白,在那一盏黄灯下,我欣赏着火苗的舞蹈,看着那轻盈地跳跃、看着那微亮的闪烁,心中总是有股即将升华的激越。每当,在这微弱的光亮下,看到自己凌乱的发梢,眼眶总是会莫名的湿润,等到这种氤氲的气氛在一定温度中挥洒的时候,才能感觉得到:其实生命就是在一刹那间熄灭的。
学会了一个人的孤独,也就学会了享受孤独的凄美。可,看着母亲那因激动而颤抖的唇角,我的心有种撕裂般的痛;看着父亲颤微的脚步,我的心确实被真的撕裂了。在生命的长河里,再伟大的成绩、再伟大的品格,也是不能亵渎父母的期盼的。也许,这就是我不能再选择孤独的理由吧!
还依稀记得,那种撕裂心肺的痛竟然是来得如此的突然而又悄然无息,以至于,我根本就来不及防御。就在那一刹那间,这种痛就瞬然把我既有的梦想和狂妄予以彻底地埋葬了。这种痛感迅速的似乎很猝急,乃自于,我连墓志铭还没想好,而那埋葬我理想的坟茔却早已是青草萋萋,这或许是一个彻底的悲剧。可事实证明,这不过是我一生中所要出演的悲剧中的一个序曲而已。
人生何其苦短!竟如早晨那即将蒸发的露珠。人生又是何其的漫长!竟如天上宫阙而不知人间几何?惶论苦短也好、漫长也罢,所有的不过是取决于一种心态。当困顿的时候,只能感觉到度日如年;当飞扬的时候,惟有品尝清新的甘怡;如是,生命就有了不同的诠释和不同的理论。我深知其间的奥妙,可那踏出的人生轨迹实在让我有点难以释怀,不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诠释,我都难以接受既有的事实。如是,我就成了母亲眼里的叛逆;如是,我就成了父亲心里的阵痛;如是,我就选择了孤独的抗争,如是,我就……
在那一段时期,我成了父母的敌人。他们,总是用奇怪的眼神审视我;他们,总是用奇特的嘴角揣测我;而我却只有用一种固有的背影来抵挡这种强烈地射线。于是,我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越来越远。直到,有一天他们命令我接受抉择的时候,我才感受到了寸草之心竟是如此羸弱,薄弱的竟再也不能经受任何的指责,在顷刻间,我有了种想哭的冲动。强忍着眼眶里的分泌物,嘴唇也至始由衷的紧紧咬合着,那酸涩的眼泪才没有散落。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吧!可这痛苦,却是来自于心灵深处的。这种痛,是完全可以摧毁一切梦想的;这种痛,是必然可以消灭任何憧憬的。正是这种痛,让我看到了自己即要枯萎的灵魂正在走向我自己的坟墓。在我的坟墓里,埋葬着一个诗人的眼泪,那眼泪始终晶莹、始终闪耀,可不再浩淼。缺乏阳光的灵魂,那就是晦暗的丝丝阴魂;缺乏灵魂的诗人,那眼泪亦是一抹班驳的残痕而已。
在父母的苛责中,我完成了灵魂的埋葬;在父母的关爱下,我成就了性欲的新生。虽然,我一直强调一个男人不应该仅仅关心男欢女爱,而更应注重生命所赋予的本质意义;可他们的意识形态却是不容扭曲的钢铁。或许,他们生下我,并不是指望我成就一翻伟业,而仅仅是为了传宗接代,在他们的眼里,我不是什么而仅仅是他们索债的标的物罢了。而我任何的抗争,都会招致更多世俗的“关爱”甚至于严厉的指责。“这是为什么啊?”我悲鸣、我呼号,可我却无法摆脱这种禁锢。难道,这就是人生必然的历程吗?
结束孤独,也就意味着结束了我扬帆济沧海的雄心。看着即将到来的束缚,我真想抡起盘古的斧子;听闻纷至沓来的温柔,我真想捡拾李白的酒壶;我要砍断束缚的踯绊,我要结束温柔的荼毒。哪怕生命就此燃烧的只剩下灰烬,我也不会就此而伤感,因为就算是被燃烧也是一种光荣的燃烧。
可哪怕就是这么一种自我消亡的机会,他们也是不能给我的。在这个世界,他们掌握着我必要的生存要素。因为,他们有着“爱”的正当理由,而我却没有讨伐的借口。于是,我惟有选择服从。看到我的“缴械”,他们也接受了我的“投诚”,看到他们绽露的笑容,三月的桃花更是绚烂了,听到他们迸发的歌声,春水更加汹涌了。而我,惟有独自坐在自己的坟墓上,看着坟头扎出的嫩草。这青草是湛绿的,它们都是在舔食我的眼泪而滋生的。我用诗人的眼泪滋养着它们的曼妙,我用不朽的散文粉饰着它们的碧绿,我用酸楚的小说茁壮着它们的健美;看着它们飞般的生长、我的灵魂彻底的飘远,看着它们铁般的顽强、我的梦想彻底的零落。
刹那间,风不再飘摇。
刹那间,灵魂就此走远;刹那间,理想就此飘散。也就在刹那间,我理解了父母的爱――不过就是为了结束我一贯的狂妄!
刹那间,风不再飘摇。因为,我的躯体已不再承担桅杆的作用。因为,我的风帆已被父母和亲友扯下而放进了船舱。在黝黑的船舱,我的风帆在哭泣,可没有人能听到。那早已沸腾的甲板,到处洋溢着欢歌笑语,这舱底的眼泪不过是众多人共同惩罚的对象而已,它是不会引来同情而惟有招致更加凌厉的咒骂。
结束孤独,我走进了自己的坟墓。我早已干枯躯体的旁边仍旧躺着一滴诗人的泪珠,小草的根正在贪婪的舔食着它的晶莹和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