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雨_1500字

雨_1500字

2009-11-06 来源:网络资源

  雨从屋檐下淅淅沥沥垂下,在光滑的石头上,激起纷飞的水花,放眼望去,一片迷蒙,林叶葳蕤,可谁有诗人一样的情怀,感叹绿肥红瘦?

  依稀记起昨夜的风吟,夹杂着雨的笑声,花的呓语,想起香雨缤纷的样子,亲吻着和风,摇拽着满天的美丽,像一首隽永的诗,像一副古典的画,飘飘洒洒的雨丝,芳菲了时空。于是,我眼前虚无缥缈起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夜喜雨》杜甫

  诗人“小楼一夜听风雨”,忍不住要轻声吟哦,温馨传遍全身时,才发现一夜之间,春已经占领了小小山村。

  不必睁开眼睛,因为浑身上下都生着感官,用心灵去感知细雨敲打着你的窗棂,带来最令人感动的问候,好雨就像是一位美丽的女孩,她微举纤纤玉手,用柔软的手指弹奏着迷人的夜曲,屋檐、窗棂、树枝……全都成了琴,她是最有天分的,一下捉住了稍纵即逝的灵感,便使手指下淌出了绝美的经典,同时。她也是最温柔的,滋润着万物,也滋润了诗人的心灵,像被熨斗熨过,又如醉心醴泉,连舌根也甜润润湿漉漉了。

  春夜丝雨,应该是春夜的精灵,在大家都进入梦乡时,她悄悄来到人间,泼撒着如缤纷花瓣一样的雨。这时,你轻轻打开窗子,一定可以看见她,她不一定娇俏玲珑,也不一定拥有小巧的雪白的翅膀,但她一定有一双美丽的眸子,忽闪忽闪的,仿佛倾诉着无尽的柔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杜牧

  雨淅淅沥沥地下,水雾笼上阡陌,前面的路是否更滑?小心翼翼地提着裤脚,撑着一把碧伞,走在萌动着新绿的原野上,真是心旷神怡!正在恍恍惚惚间,隐隐约约传来了牧童的短笛的清音……在朦胧中分外轻逸,似远似近,又似有似无……渐渐地,渐渐地,笛声越来越清晰……随风切切,拨动着旅客心底诗意的情思,和雨飘飘如天籁一般,攫走了紧紧扯在手中的寂寥,诗人走近,轻问:“小朋友,请问这儿有酒家吗?”笛声戛然而止,牛背上的牧童,指了指不远处,诗人望去,雨雾中显现出山村水郭,还有写着“杏花村”的酒旗风,一阵清风吹来,夹着杏花雨向诗人扑面而来,很香,很甜。

  田园诗情,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反璞归真,一座古典的酒楼,没有金樽清酒,也没有玉盘珍馐,不需妙舞清歌,也不要红袖添香,只要一壶带着杏花味的浊酒,和窗外缤纷的杏花雨,就足够了。

  在想什么呢?哦,明天,这条小巷是否会出现一位天真烂漫的小姑娘,赤着脚丫,雨珠儿顺着她的柔发淌下,沾在她纤长的睫毛上,眨呀眨的在这儿“深巷明朝卖杏花”呢?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光无敌人。——《送元二使安西》王维

  渭城朝雨沾湿了轻尘,是否也沾湿了离人的双目?客舍终究留不住故人,细雨纷纷,柳色青青,这一杯,就干了吧,日后要多保重。

  曾几何时,我们对酒当歌,倾诉着自己的快乐抑或不快。我们走进了对方的心灵,而今天,我把这深情厚谊浓缩为一杯醇酒,为你送行,我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聚散总有缘,一切都随缘吧。

  劝君再举杯,干尽杯中醇,西出阳关后,不得见故人。

  终于明白为什么贾宝玉喜聚不喜散,因为相聚是美丽的,为什么林黛玉喜散不喜聚,因为聚时愈欢乐,散时愈凄冷与其这样,不如不聚。

  目光随着故人的背影渐行渐远,没有问他的归期,细雨淅淅沥沥,是离人泪?模糊了故人的身影,模糊了我的视线,只留下了两行深深浅浅的水洼。

  诗人把这一刻定格成了永恒。……

  空气里弥漫着古老而又熟悉的芳香,雨珠儿点点滴滴,袅袅地芳菲了千年,也芳菲了阅读的心事,我张开双臂,在这沾衣欲湿的氛围里,如燕一样轻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