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江南之乡_1200字

江南之乡_1200字

2009-11-05 来源:网络资源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心常随一淙溪水流入江南――那是文人骚客内心的寄托,梦中的故乡。

  江南自古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江南有良辰美景,出才自佳人,传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但这里又是英雄辈出之地。据说“紫电”“清霜”这样的宝剑都出自江南王将军之武库。俊美的人才像流星一样飞驰,才华出众者多如云涌。

  江南之美,美在水。晴空下,一江烟水与岸上山岗相映生辉;两岸人烟稠密,画檐相接;秋光中荷花处处,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无一处与水无关,无一处没有不的灵动与秀美。它美流淌在青山脚下,穿行于良田美竹。“瓜洲渡口山如浪,帆饱清淮碧玉流。”还有那飞流直下的瀑布,山中叮咚的清泉――自古以来,是水滋养江南的万物。

  说到水,就不得不提到江南的山。用“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如杭州的栖霞岭,绍兴的会稽山,衡阳的衡山,都气势恢宏、挺拔。有人曾说:“江南美,莫过水”。我认为不尽然,没有山,哪来水,东风不行,哪来春雨。那山间的飞瀑、深润,山下的激湍。是养育山的支支血脉,那山则是水依赖的根。红花需要绿叶来陪衬,山水也一样,倘若缺失其一,那便少了江南的韵;没有山青,哪来水秀。江南更是如此。

  “卷香风十里珠帘。画船儿天边至,酒旗儿风外毡,爱杀江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则是江南的骄子“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曾经有首歌词:

  看明湖一碧,六桥锁铟水。

  塔影参差,有画船自来去,

  杨柳两行,绿染长堤。

  r晴风,又笛韵悠扬起。

  看青山四围,高峰南北齐,

  山色自空蒙,有竹木媚幽姿

  探古洞烟霞,翠扑须眉

  暮雨,又钟声林外起

  大好湖山台此,独擅天然美

  明湖碧,又青山绿作堆

  漾晴光潋滟,带雨色幽奇

  靓妆比西子,尽浓淡总相宜

  我认为这歌词描写西湖景致,曲尽其美。但是用来形容江南则更为贴切:江南美,美在天然。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欣赏江南的美,只须仅看她的表面,仿佛就已经麻醉了自己,聊以满足自己的美欲。

  江南水美景美,风情更美。“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用这样的诗句来对江南人的赞美,我觉得毫不夸张,那边涟猗的波光,充溢着无边的风月。秦淮河边的桃花渡,莫愁湖畔的莫愁女……还有惠山的明月、西湖的断桥……江南的山水,也孕育了诸多英豪之气者。卧薪尝胆的勾践,破釜沉舟的项羽,精忠报国的岳飞……江南之仁人志士用他们的生命与鲜血谱写了众多壮怀激烈的诗篇。众多诗人,他们的诗现在读来,仍有铁骨雄风,但饱含慷悲凉、至今感人至深。“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近代有文笔犀利的鲁迅,文章甜美的冰心……

  大好河山如此,不但独擅天然美,又独擅人事美,真可谓尽美了!难怪张希孟会由衷的发出“爱杀江南”的感叹。写到这里,我的心已随流水飞弛到六桥三竺之间,神游山明水秀、桃红柳绿之乡――江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