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感恩的作文大全 > 关于感恩的作文 > 高中生感恩节作文1500字:感恩论_1500字

高中生感恩节作文1500字:感恩论_1500字

2009-11-05 来源:网络资源

   摘要:父兮生我,母兮鞠我,衷衷父母,生我够劳!鹿乳奉亲剡子思,卧冰求鲤王袢孝。苍生兮,父母之恩,能不报乎?诸君唯心怀感恩,发奋图强,学有所成,兹方慰父母之心也……

感恩论

  《增广昔时贤文》有言曰:“羊有跪乳之思,鸦有反哺之义。”此乃中人当心怀感恩,恩报昔时所受之恩也。诚如斯言,人生在世,你往我来,倘非宽民相助,于穷困之日解襄以趋,相濡以沫,则安能越山跨坎,济沧渡海乎?故既受恩之生不可寡,则受恩于人亦字不遗旧情,耿念在心,思来日倍极之是也!然情有情分,恩有恩别,以余为,人生天地问必想之恩有四:感恩父母美育之恩,感老师教育之恩,感同友关爱之恩,感社稷优政之恩。

  首曰父母美育之恩。中划蒙童读物《劝报亲恩篇》末诗曰: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

  生儿育女循环理,世代相传自古今。

  为人子女要孝顺,不孝之人罪逆天。

  家贫才能出孝子,鸟兽尚知哺育恩。

  父子厚是骨肉亲,爹娘不敬敬何人。

  美育之恩不图报,望子成龙白费心。”

  是哉!兹言道尽天下亲情之无私,亦劝诫世子当以孝道回报,以真心关怀之也。父母者以余见,世至尊。何也?试问君,汝父母曦未盈而去,暮既至不归;千路奔波,万里劳碌,淬心沥血,栉风沐雨、莫于何者?甭虑,皆为其子费女安于学业,丰衣足食,不愁来日衣不裹体,食不足腹也!然天下父母索儿女之报者何人?怨劳怨倦者何人?父母犹桑蚕,星月耕耘不辍,为圆莫愿,唾沫湿亮锄楔棘,及心枯血竭,丝尽方止。问苍茫大地,兹心谁者堪媲?故为人儿女,倘忤逆不知孝敬骨肉之亲,则诚犹言“罪逆天”矣!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衷衷父母,生我够劳!鹿乳奉亲剡子思,卧冰求鲤王袢孝。苍生兮,父母之恩,能不报乎?诸君唯心怀感恩,发奋图强,学有所成,兹方慰父母之心也!

  次曰老师教育之恩。常言曰:“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此乃传人继师之道而不忘师之恩赦也。师为园丁,子为蓓蕾;师既摩顶放踵真心育贤才,汝当韦编三绝全意求渊知,方为尊师,之道,感师之恩。教师之本分,然其但教汝等书乎?非也!于学校,师既为师,师又为父,师又为母,师又为汝等前涉指标导航之前辈。故为师非常务之《圣经》“孝为百行之首”申之孝敬父母,以“悬梁刺股”“凿壁偷光”“襄萤映雪”励之奋发图强,以雷锋、张思德、焦裕禄教之为人民服务。师可谓尽其心焉矣!倘学生犹不尊师道,则其末来不良不莠,甚乎行不法而擒,跟跄入狱,亦不能罪师之过也。身为学生,试使尊师重教,心怀感恩,坚拼不懈,则其造诣,容有底止;虽则穷寒,然终被褐胚王,亦无憾矣。

  故吾曰:“千山万水有穷时,只有师恩无尽处。”

  再曰同友之恩。孔夫子曰:“人生得一知已足矣。”罗曼?罗兰则言:“拥良友,生命方尽显其值。”斯托贝犹言:“财富非朋友,而朋友真财富。”莘莘学子,起卧行坐于校园,进出学习莫乎同友之间。倘于学校之内无一好友,则将焉生活、学习也?既为好友,则当至帮至助,你我关心,“疑难相与析”,欢乐共与之。失败之时,同友一言勉劝重振雄心;寂寞之时,同友一语搭讪心扉淌朗。故同友之恩,亦堪深厚,汝当抢恩勿念,受惠莫忘,方为君子之行也。

  故曰:“投之以桃当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末曰社稷优政之恩。古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是兹,国乃家之本也。设若无国,家将焉存,人将焉生?故倘渚君学有成,技有所湛,则于社会之中当不忘社稷之优政,时刻恩报方是哉!譬如华罗庚、钱学森、邓稼辛于世享有盛誉之数学家、科学家,其虽曾留学国外。待遇优厚,然思国之人才紧缺,其遂舍弃一切!诸君倘诚及兹,则梁王公之谓“少年中国”指日可待矣!

  社稷之兴,望在红日;红日破晓,其道大光。故无论何时何地,俱当心系社稷,心怀感恩,心思贡献方为豪杰。

  感恩者,心之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