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_3000字
一个学期终于结束了,同学们都拿着试卷高兴地跑回家,准备给父母看看自己一年努力的成果,准备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寒假。
而期末考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三好学生”,钢琴比赛也得到了二等奖的我,今天和学校150多位同学和老师怀着愉快的心情,登上南方航空公司的客机,开始了探访云南的行程。
两年多没到外地,在飞机上,我的心情非常紧张:究竟云南是怎样的呢?云南有什么特产?当地人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是否能看到下雪呢……
过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的飞机到达了昆明机场,一座高科技的待机楼展现在眼前,我心想:啊,这里的东西可比我想象可好多了,只见马路车水马龙,张灯节彩,热闹极了。我还真的没想到云南会是这么热闹!
在车上,导游姐姐那滔滔不绝的介绍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昆明市是云南省的省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早在二千年前,这座历史名都便是彝族和哈尼族的聚居地,并自此成为历代主要屯都中心。这里四季如春,素有“春城”的美誉。昆明又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荟萃地,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质结构,给昆明留下了不少历史文物,所以昆明又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最令人惊讶的要数这里的少数民族了。全国56个少数民族竟然有26个在这儿聚居,占了全国十分之三。”
听了导游的这番话,我开始对昆明有了一点点的了解。
一登龙门,身价百倍?
古语有云:一登龙门,身价百倍。这句话到底是真是假?今天,我就要登上西山龙门看一看。
刚吃完午饭,汽车就在马路上奔驰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映入孩子们的眼帘,温暖的阳光照亮了他们可爱的脸。不一会儿,我们的车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西山脚下。啊,这里的空气可真清新,我看看右边,只见西山又高又直,就像一位大将军在守护着祖国大江南北。
西山横贯于滇池的西面海拔1900~3350米,山脉目绵亘4公里,由碧鸡山,太平山,罗汉山,柱傍山和诸山组成,群山峰峦起伏,错落有致。远看就象睡佛躺在云上,因而有“卧佛山”之称;又象平躺的女子,所以又有“睡美人山”的美誉。
西山旁就是滇池了。这里的山民一般把它叫滇海,因为他们根本没见过大海究竟是什么样子,就把面积较大的湖或河叫做海了。滇池又名“昆明湖”,它是高原的一颗明珠,湖的面积约34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886公尺,南北长40公里,东西长达12。5公里,湖岸线长达163公里,平均水深5公尺,最深达10公里。滇池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我们爬到山顶。途中,我们经过华亭寺,走过盘曲的、只容一人穿越的山间小径,终于找到了龙门。但见轻烟袅袅,沉香阵阵,原来每天都有人不辞劳苦地上山烧香拜佛。
龙门雄踞峭壁上腾空而出,建于清代,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站在龙门最高的地方,尽情领略滇池的宽广和美丽,令人叹为观止。难怪这里有句话说:到昆明不到龙门,就等于到杭州不到西湖。
抚摸着龙门门楣,我和同学们的愿望大概都是差不多的:快高长大、学业进步!
一登龙门,心旷神怡,胸襟广阔!
2002年1月22日星期二晴
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
今天一大早,我们的汽车就从昆明沿滇缅公路西行344公里,经过5个小时到达大理白族自治州,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
大理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之一。早在4000年前,当地人已经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创造文明,在大理留下了不少的历史文物,素有“文献名邦”之称。
大理山水甲天下,这里有景点、景区达160多个,最出名的要数“风花雪月”了,“风”是指“下关风”,“花”是指“上关花”,“雪”是指“苍山雪”,“月”是指“洱海月”,这四种景色都是大理的“四景”,我还听说这四景还是金花姐姐头上饰物的四景呢!
大理的民族风情很独特。“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居建筑,古董玲珑有致;“户户水流,家家养花”的白族庭院,幽雅多姿,墙上的花纹雕龙画凤,美丽极了。大理民族还有众多的传统节日盛会,如本主节、三月街节、火把节等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使大理成为具有魅力的城市。
三道茶
大理古城东临洱海,西临苍山,始建于明初,是历代滇西政府和屯军所在地,是西南丝绸之路的门户,也是商贾云集的地方。
古城内有一座文献楼,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在这里我们观看了精彩的白族歌舞表演,还细细地品尝了白族独一无二的茶艺——“三道茶”。
听导游龚姐姐讲,白族人素有烤茶待客的风俗习惯,因一般要冲水三道,顾名思义,取名三道茶。制作三道茶的方法很特别,先将茶叶放进沙锅,在火盆上煨烤至微黄溢香,然后迅速冲入开水。
由于三道茶有“头苦、二甘、三回味”的特点,所以品茶的时候,还有一些果脯、冰糖做佐料。我们一边看演员们表演,一边嘬着浓浓的香茶,慢慢领悟到这“三道茶”还有一些人生哲理:
第一道茶象征着我们小时候远离爸爸妈妈独自在寄宿学校念书,很少能够吃到喜欢吃的鸡腿鸡翅膀,还得自己学着洗臭烘烘的袜子,那段日子天天哭着要回家,可苦了!
第二道茶代表着我们经过五年时间,已经完全适应了寄宿的生活,并且越来越喜欢在学校与同学们有时认真钻研、有时无拘无束的日子,既荣耀又开心!
第三道茶寓意明年小学毕业离开华联后,我将会对六年的学子生涯久久怀恋,永永远远都不会忘记!有时候,拿出云南之旅的照片,回味我们愉快的少年时光,会心的微笑将会悄悄爬上日渐成熟的脸庞。
大理古城奇遇记
喝完三道茶,同学们都纷纷走进大理古城内的工艺品集市购买手信。而我和妈妈却留在城外,在斜照的夕阳下沿着那条不太长的青石板路,仔细搜寻我们的目标——石头印章。
早就听导游龚姐姐说过,大理古城的外国游客特别多,尤其是日本、泰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的客人把这里的石头都抢贵了,因此一般情况下,不要进入古玩店。若然进入,就必须对“心头所好”狠狠地砍价。
虽然有高度的戒心,但我依然被玉石街上这一家古玩店柜台内的几颗印章深深吸引住了。不过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安坐在椅子上的掌柜爷爷似乎并没把我放在眼里,慢慢腾腾地越过我的视线拿出两颗十分粗糙的,我说:“我要那颗看看!”爷爷脸带微笑,但似乎有点不情愿地拿出了那块名贵的鸡血石,一边还说:“这可是真正的鸡血石,卖给台湾人得800块!小同学,还是买这大理石实在。”我把两块石头左看看右看看,看来看去,还是觉得鸡血石太贵,结果用15元买下大理石印章。
离开小店之后,我和妈妈都好象有点舍不得那块油润光滑、纹理有致的鸡血石,便折回去和爷爷讨起价来。“100元!”“150元!”爷爷都只笑不答,沉思片刻后,象是下了很大决心,说:“这样吧,这块石头遇上了你这有缘人,就200元吧!”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原来爷爷姓杨,今年70多岁了。我想:大理古城可真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
临走,爷爷递给我几个小包,我打开一看,都是石头印章!爷爷慈祥地说:“它们遇上有缘人!”
2002年1月23日星期三晴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
今天来了一位新导游,是纳西族和白族的后裔。他对丽江的历史和风土人情非常熟识,如数家珍,使我们感到他比其他导游学识渊博、见多识广。每当提起纳西族的故事,他都十分自豪。特别是讲起丽江古城的历史,更是滔滔不绝,他的绘声绘色的讲解,使我们对古城有了较深的了解。
丽江古城是以四方街为代表的大研镇,已有800年历史,是一个以纳西族居民为主的古镇,它的建筑布局非常科学、非常讲究,是世界闻名的古代城市建筑的典范,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九九九年,江主席亲笔为丽江古城题了词。
丽江古城始建与南宋,面积约14平方公里,海拔2410米,居住着4200户人家的瓦屋,一家一家紧紧地相依相靠,气派壮观。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四通八达,周围小巷宽敞、明亮,街道路面全都用五彩的石板铺砌,下雨不泥泞,旱季无尘埃。几乎每条街道的旁边都有溪水流过,据说是玉龙雪山流下来的,清澈、冰凉、无污染,可以直接饮用。水边杨柳垂丝,柳下小桥座座,形成“家家流水,户户垂扬”的独特景色,被誉为“东方威尼丝”。
丽江古城是我国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据说丽江世袭的统治者叫土司,他姓木,如果筑起围墙就象在“木”字外面加筐,成了“困”字。困难、困惑、穷困、困顿都与困字有关。于是木氏土司毅然决定不修城墙,不让自己受困。
玉龙雪山——世界上最美丽的雪山
惜别古城,我们继续向玉龙雪山进发。在汽车上,我们开始越来越清晰地看到玉龙雪山的银光闪闪的雄姿;在越来越低的气温下,我们开始感到了玉龙雪山的冷峻。远远望去,玉龙雪山就象一幅著名的国画,苍翠有致,壮丽非凡,令人肃然起敬。
据导游哥哥介绍,玉龙雪山由13座雪峰组成,如同13座银色宝剑直刺蓝天;13座雪峰峰峰相连,又象一条银色的玉龙永恒地飞舞。雪山最高点主峰扇子陡在海拔5596米以上,终年积雪。由于陡峭险峻、变化莫测,是世界上攀登难度最大的绝峰之一,至今仍然是处女峰,未被人类所征服。国内外曾有17支登山队攀登宣布失败,许多登山队还在跃跃欲试。
我们的汽车在山腰停靠。这时,天上下起了小雪。
洁白的雪花无声无息地飘在我们的头上、身上,美丽极了!我虽然在哈尔滨见过下雪,但还是好奇地用手掌把雪花轻轻地捧起,雪花忽然融化了,就象害羞的小孩儿钻进指缝里找也找不到了。
夜宿山腰
在山上打雪仗的时间可过得真快,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山上的夜色来得特别早,才5时多就昏暗下来。
吃饭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一阵阵头疼,趴在桌上仍然感到天旋地转。导游说:“不用慌,这是高山反应。饭后吃点感冒药,好好睡上一觉就没事的。”
晚上,我们住进了雪山花园别墅。我发现,每幢别墅都以花朵名字命名。如牡丹楼、玫瑰楼、菊花楼等,我们住的是紫荆花楼。对于我们来说,在云南这几天,就数这里住得最舒适了。
在这座别墅里,有4个很大的套间,除了我和妈妈、罗浩、袁振外,还有4个低年级的小弟弟和我们一起住。入夜,山上天气说变就变。北风呼呼,雪越下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幸亏房间有暖气,床上有电热毯,所以我们对屋外的寒冷似乎并不害怕。
可是,就在这时,隔壁两位小弟弟哭了起来。我和妈妈走进房间,一问才知道,原来其中一个因高山反应晚饭没吃好,身上又没带其他吃的。另一个脱光了衣服蹲在浴缸里,用冰冷的水泼在自己身上,冷得直打哆嗦。
我赶快拿出珍藏的旺旺雪饼送过去,小弟弟马上破涕为笑;妈妈教会另一位小弟弟使用水龙头,小弟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这可爱的小弟才7岁。
看着小弟弟红扑扑、圆乎乎的笑脸,我忽然觉得自己高大起来:“小弟,别害怕,哥哥在这儿呢!”
2002年1月24日星期四雨
张校长
在这几天的旅行中,平时严肃、认真的张校长,让我们看到了她风趣、可爱的另一面。
张校长是一个有涵养的人。旅行的第一天,由于旅行社安排上出现问题,引起了随团家长的不满,他们将怒气发泄在校长身上。在一片质问声中,校长沉着气,认真倾听家长的意见,并且尽快跟进和改善不足之处。家长们终于转怒为喜。
张校长还是个风趣幽默的长辈呢!在从昆明往大理的路上,四个多钟头的时间里,张校长知道同学们长途坐车一定很沉闷,于是她顾不上晕车的难受,不停地为大家讲故事、说笑话,弄的我们捧腹大笑,前仰后合;校长还领着大家唱起《华联——桃李芬芳的家》、《音乐之声》、《歌唱祖国》、《又见彩虹》等歌曲。华联少年一路欢声一路歌,朝着云南的名山大川缓缓飞去。
张校长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孩子王。记得在玉龙雪山上,我们这班南方来的小孩子,大多数都是第一次看到雪,便疯狂地奔往雪地,抓起雪球对打起来。这时,校长和老师主动当起我们的攻击对象,还夸张地装出受伤的表情,同学们一边使劲地把一个又一个硕大的雪球掷向校长,一边扯开喉咙喊道:“打校长真过瘾呀!”
我为我们学校有这样一位大智若愚、风趣幽默的校长而感到无比自豪。
2002年1月25日星期五雨
云南,我还会再来
离开玉龙雪山的那天,山上下起鹅毛大雪,在下山的路程中,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色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许多同学目不转睛地回头张望,都想把这一刻的美丽景色深深印在脑海里作为纪念。
雪山虽然离我们越来越远,可是更让人觉得美丽。由于是大清早雾气很重,太阳光射到山上的积雪,形成水气向上升起。远远望去,雪山披云戴雾,一层厚厚的白云掩盖着雪山的大半部,可以隐隐约约看到雪山山峰,只见山峰和未融的雪就像融为一体,看上去黑中带白、白中带黑、黑白相映,犹如天神画的木刻名画,极其壮观、雄伟。令人领略到什么是“人间仙境”。
我在心中一次又一次地说:云南,你实在是太美了,我还会再来!